3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公布:升至55.4% 经济活动趋于活跃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4-05 19:18

据央视新闻4月5日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日发布的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4%,已连续两个月上升,其他主要业务指数均保持回升态势,显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复苏,生产建设步入常态运行轨道。

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4%,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4.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 何辉:大宗商品中的钢铁、化工、建材、机械设备和民生物资中的食品、日用品、医药回升幅度明显,显示出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经济活动趋于活跃。同时资金环境转好,企业投资回升,也体现出来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有增强。

另外,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60%,比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需求向好,保持稳中趋升的态势。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至65.4%的高位,预示着后期随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启动,物流业务活动将进一步回升。

设备利用率提升 智慧物流发展快

与此同时,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设备利用率指数也大幅上升至54.5%的水平,显示物流利用效率在明显提高。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王先进:利用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整合零散的运力资源,将散兵游勇的传统物流变成大兵团作战的互联网环境下的有效供给,通过精准匹配,减少了车辆空驶和等待的时间。

另外,根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菜鸟网络等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2016年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指数为40.9,反映出我国智慧物流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据介绍,在这个指数体系中,30以下是基础水平,指数越接近100,代表发展水平越高。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 王继祥:这40多体现了中国的智慧物流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集成应用的推动下,进入到了快速的一个增长阶段,但是未来的路还有很远,很多基础的东西是跟现在这种智慧物流体系的发展是完全不相应的,不相称的。

责任编辑:何书睿
物流 快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