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泰国对华龙一号兴趣浓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4-05 22:02

据澎湃新闻4月5日报道,国家能源局消息,3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与泰国能源部部长阿兰他蓬·甘乍纳拉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双方还就两国在核电、电力联网、电力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5年12月24日,华龙一号示范机组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开建。3号机组开始浇灌混凝土。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为应对能源问题,逐步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东盟多个国家均制定了发展核电的计划。泰国虽是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但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该国能源消费仍需大量依赖进口。在泰国的电力供应中,天然气发电的比例高达约70%。过度依赖单一能源,存在能源安全的隐患,一旦国外生产或运输环节出现问题,泰国很可能面临能源短缺。因此,近年来,泰国能源部门开始降低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力求丰富能源结构。

根据泰国《电力发展规划(2012~2030年)》,到2030年该国电力装机达到7069万千瓦,其中核电装机200万千瓦。

在与泰方的会谈中,努尔·白克力表示,中国大陆目前已有36台核电机组在运,20台在建,是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目最多的国家。中国核电保持了一流的安全和运行业绩,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和管理经验,发展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示范项目最近几年已经开工建设。中方非常愿意为泰国核电建设提供最先进、最经济、最安全的技术,以及装备、管理经验和优质服务等。

早在2015年,泰国就对中国自主三代技术“华龙一号”表示出浓厚兴趣,并启动了对“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独立评审,计划将“华龙一号”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

“华龙一号”是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

2015年12月23日,中广核集团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泰国国家电力公司子公司RATCH曾在广西南宁正式签署《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合资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中泰两国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协议的基础上,合资成立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防城港核电站二期项目。

中广核与泰国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2008年8月,时任中广核总经理的贺禹带队访问泰国,拜会泰国电力公司、泰国能源部等机构,力推中广核开发泰国核电项目,为中广核开发海外核电市场打响了第一枪。2009年,中广核泰国代表处正式揭牌。此后,中广核从人才培训、技术交流入手,逐步与泰方培育合作关系、为项目开发服务。截至目前,中广核与泰国能源部、国家电力公司等单位的各类交流、培训等超过4000人次。

责任编辑:张建鑫
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