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加拿大成美国最大石油买家 沙特降价抗衡美竞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6 10:1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彭博社报道,受到石油出口国组织(OPEC)削减产量的影响,中东油价相对较美国昂贵;中国内地在一月份大举向美国采购石油,成为美国最大的石油买家,并超越了加拿大。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周二公布的数据,中国2月份从美国进口了808万桶原油,创2015年底美国取消原油出口限制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拿大2月份从美国进口原油684万桶。

油组与非油组国家合力减产,反令美国石油变得较具竞争力;图左为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右为沙特能源部长法拉赫

另据大公网消息称,美国统计局显示,中国内地在一月份入口了808万桶轻质原油,升幅接近四倍,令美国当月的石油出口升至3120万桶的纪录新高。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的原油入口则跌至684万桶,较一个月前大跌了两成。

沙特降价抗衡美国竞争

亚洲市场一向被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中东产油国所垄断,而油组国家为了解决油产过剩打击本国经济的问题,在去年底与非油组国家合力减产,令美国运到亚洲的石油数量大增。而当来自美国的石油供应变得更具竞争力后,沙特亦调低了部分四月份付运的原油销售价,以应付美国的竞争。

达拉斯能源顾问公司Turner Mason & Co的执行副总裁John Auers表示,美国与多个油组国家比较,是较大型的出口商。中国内地买入更多即表示美国已成为全球原油出口市场的较大国家。

据消息人士表示,运载了美国原油到亚洲的船隻,包括大油轮Alex,在二月底在墨西哥湾装满了200万桶西得州的轻质原油后,正前往中国内地东部的宁波。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资料显示,二月份原油出口按月大升了三成半,石油付运预期将高于2016年的水平,John Auers指出,石油出口增加很可能是受到美国海湾炼油厂季节性保养的影响。此外,油组减产令迪拜这个亚洲石油指标的价格,变得较美国相对地昂贵。

纽约期油升见51.71美元

美国西得州轻质原油在周二的价格低于迪拜油价1.05美元,后者是质素较差的原油,而在2016年,两者的价格曾相差2.43美元。纽约期油周二曾升1.33%,每桶报51.71美元;布兰特期油亦升1.37%,每桶报54.91美元

美国看来正不断运输石油到中国内地,知情人士表示,中石化在四月份买入了100万桶美国火星混合原油(Mars Blend Crude Oil)。伦敦Energy Aspects公司的分析师Dominic Haywood表示,西得州轻质原油与迪拜原油的差价扩阔,为亚洲地区提供了套戥交易的机会,尤其是美国海湾石油在二月份普遍恢复大举生产。

虽然油组的出产减少,但是美国的石油库存仍然十分高,最新的政府统计资料显示,现已增加至5.34亿桶,是自从1982年以来最高的水平。在三月份,市场对全球石油库存高企的忧虑挥之不去,原油价格录得去年七月份以来最大跌幅。

其他地区方面,新加坡亦从美国入口了203万桶石油,而包括意大利、日本、韩国和荷兰等地,亦各自入口超过100万桶美国石油。付运的石油包括从天然气中提取的凝析油(condensate)。

(记者 李耀华)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