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例债转股 鞍钢与兴业银行签署100亿债转股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6 17:21

【观察者网综合】近年来,国家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为了帮助企业降低杠杆,我国启动了新一轮的债转股行动。

据央视新闻4月6日消息,鞍钢集团和兴业银行昨天(5日)正式签署100亿债转股基金合作意向协议,这是我国东北地区签约的第一个债转股项目。

鞍钢与兴业银行正式签署债转股协议

所谓债转股就是把企业债务转化为股权,是一种债务重组,也是处理不良资产的方式之一。债转股使企业债务减少,资本增加。原本的“债主”变股东。对于实行债转股的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减少杠杆,减低经营压力的重生机会。而参与的银行也能减少自己的不良贷款。

而根据国务院去年出台的债转股规定,银行不能直接转成股东,而是要先将债权转让给实施机构,再由实施机构转股并持股经营。因此,本次兴业银行并不是直接获得鞍钢集团的股份。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兴业银行首期将募集资金50亿元,期限10年,专门用于鞍钢集团调整债务结构,降低企业杠杆率。

对此,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认为,债转股的目的就是降低企业的债务比率,推动整个企业融资环境更加优良。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

同时,鞍钢集团的总会计师于万源表示,整个的规模就是100亿,鞍钢的总债务大致能降个0.3%,不是很大,下一步我们还要推进这项工作。

另外,鞍钢集团董事长唐复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银企合作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是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去杠杆、稳增长的有益实践,对于鞍钢集团优化资产结构,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鞍钢集团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战略调整,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逐步改善生产经营,稳步提升企业效益,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中国在1999年推行过一次债转股。在时隔16年之后的2016年,国家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再次启动债转股。

在去年的9月28日,《证券日报》报道中钢集团债务重组获得批准的消息,这是央企首例债转股,而且还是钢铁行业。从2014年开始,中钢集团就因为历史问题经营困难,集团和旗下72家子公司总债务高达1000多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债务近750亿元,牵涉境内外80多家银行,还有一些信托、金融租赁公司。

但是也不是每一家钢铁企业都能成功,东北特钢走上破产重整之前也曾试图以“债转股”盘活企业。东北特钢原计划将金融债务中70%进行债转股,其余保留,原债权人可通过东北特钢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实现投资退出。但是债券投资者强烈反对东北特钢债转股。目前,东北特钢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

在随后的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和《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市场关注已久的银行债转股方案基本成型。

此次债转股的特点是,一旦出现损失,政府不兜底,转股中的资产损失,原股东不免责。而且新政要求,严禁“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助长产能过剩的企业实施债转股。银行也不能像荣盛重工的案例一样,直接转成股东,而是要先将债权转让给实施机构,再由实施机构转股并持股经营。

对于此次新出台的《意见》,金银岛金属部高级市场分析师张影影称,债转股对于被欠债的银行或者企业来说,都是“被迫”转股,但是考虑到投资风险,只有前景十分优良的企业或者行业才能够获得投资入股的青睐,近几年钢铁行业基本上被列入银行“黑名单”。不得不说这对于被欠债方是一个拖延政策。


债转股基本业务模式,第一条已经被国务院明令禁止(制图:国泰君安)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除非是舍弃非钢产业,全面转型,真的能够实现盈利。否则就是对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阴奉阳违”。

目前,钢铁行业还是属于债转股的重点。据证券时报网3月17日统计,不完全统计,仅钢铁领域内,去年至今就有武钢、中钢、太钢、马钢、安钢、南钢、酒钢等七大钢企的债转股落地。此外,锡业股份、山东黄金、同煤集团、阳煤集团、平煤神马、淮南矿业等煤炭有色领域企业都先后签订过债转股合作协议。

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月上旬,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现在,鞍钢成为了东北首家实施债转股的项目。可以预计的是,钢铁行业的债转股行动才刚刚开始。

【观察者网综合 央视新闻、证券时报网、证券日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鞍钢 东北 国企备忘录 国企 债务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