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AlphaGo 2.0或于5月战柯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6 17:51

据凤凰体育4月6日报道,谷歌中国将于本月10日(下周一)下午召开发布会,虽然目前发布内容尚未可知,但有消息指出该发布或与AlphaGo对战柯洁相关。

对此,中国围棋队领队并没有进行否认,表示“具体内容等去了就知道了”。

据了解,AlphaGo挑战柯洁九段的比赛将于5月22日至27日在中国乌镇举行,活动持续5天。

柯洁

不过,新浪科技称,相比于此前AlphaGo和李世石的比赛的5局3胜制度,AlphaGo和柯洁对弈或会通过3局分出胜负,而且不同于过往的快棋形式,这次要下的是慢棋。

除了可能出现的3局2胜的赛制,可能还会引入“趣味赛”,不排除多对一,或AlphaGo1.0对战AlphaGo 2.0的情况出现。

去年AlphaGo对顶尖棋手李世石发起挑战,并以4:1大比分获胜,当时柯洁便对与AlphaGo对战表示出浓厚兴趣。

从今年初开始,就有消息称柯洁将在年内对战“阿尔法狗”,但因为上级批文等种种问题,这场人机终极大战一直被拖延。

李世石与Alpha Go对战时的海报

柯洁是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2016年12月蝉联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收获个人世界大赛第四冠的同时,也成为中国首位蝉联同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的围棋选手。

他也是围棋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并在此位置停留最久的中国棋手。

去年当李世石被AlphaGo击败时,“棋士柯洁”还发微博表示:“AlphaGo赢得了李世石但赢不了我。”此后,柯洁在人类的交锋中继续辉煌战绩,并收获世界冠军。

2016年3月,李世石在全球瞩目的人机大战中完败,最终比分是1-4,在五局大战中只拿到一场胜利,当时李世石表示这不是人类的失败,而是本人的失败,暴露出自己的不足。

柯洁微博截图

不过在去年12月底,柯洁在网上快棋中以0-3被化名为Master的AlphaGo的2.0版本横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后者与包括柯洁、聂卫平和古力等在内的所有选手对战取得了60战而无一败的成绩。

据腾讯科技报道, AlphaGo的2.0版本是谷歌于今年年初正式发布的。谷歌旗下的Deep Mind部门介绍,1.0版本的AlphaGo是“深度学习”人类棋谱得出围棋手数的估值,但1.0版本的AlphaGo所走招法其实并不脱人类理解,而且也是人类棋手曾下过的棋。

如果1.0版本的AlphaGo完善了,就意味着得出了接近完美的围棋手数估值函数,而2.0版本AlphaGo就利用这个估值函数自我对局和“深度学习”,不再受人类棋谱的局限,下出真正属于“人工智能”的围棋。

责任编辑:吴娅坤
AlphaGo 李世石 围棋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