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富豪贝佐斯:为了圆太空梦 我每年抛10亿美元亚马逊股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7 11:33

在美国私人航天领域,马斯克的SpaceX一直经常闹出些动静来,现在一家私人航天领域巨头蓝色起源(BlueOrigin)似乎坐不住了,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宣布将每年投资10亿美元给后者。不过和善于圈钱的马斯克不同,贝佐斯掏的每一分钱都将来自抛售的亚马逊股票。

刚刚晋升全球第二富豪

据彭博社4月6日报道,周三,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中部城市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召开的“太空研讨会”(Space Symposium)上,贝佐斯称:“蓝色起源目前的商业模式是,我每年卖出10亿美元亚马逊股票,来为蓝色起源注资。所以蓝色起源的商业模式还是非常稳健的。”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亚马逊的股价翻了近3倍。目前亚马逊股价已经站上900美元,许多分析师都预测,亚马逊将成为第一个万亿市值的公司。

3月末,贝佐斯刚刚超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沃伦·巴菲特,成为世界第二大富豪,仅次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而亚马逊市值一旦越过万亿大关,他将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

2016 年年底的数据显示,贝佐斯持有 8090 万股亚马逊股票,占总股份的17%,价值 732 亿美元。每年10亿美元的出售额不到贝佐斯持有股票价值的1/70。

他此前就表示过,自2000年成立蓝色起源公司以来,他就开始把做电商起家的巨头亚马逊赚到的钱重新进行投资。

用大窗户吸引顾客

在这场研讨会上,贝佐斯还公布了他认为足以吸引人们支付约30万美元短暂飞行到亚轨道空间的秘诀——大窗户,让游客看到更好的景致。

蓝色起源太空舱模型。来源:彭博

不过,在航空器上加上巨大窗户无疑会增加整个飞行器设计的成本和复杂度,因为更大的窗户必须使用更厚的玻璃,这增加了本来需要尽可能轻的航天器的重量。比如,国际太空站窗玻璃的面积直径接近56厘米,它安装的玻璃厚度高达8.89厘米,用来承受和抵御高速旋转灰尘颗粒的摩擦,并保持飞船内的空气压力。

HNu Photonics 公司空间系统副总裁比尔·古德曼(Bill Goodman)称,巨大的窗玻璃要尽可能设计得薄,以免给飞行器增加过多的重力与负担,同时他还要起到平衡舱内压力,同时提高人们通过玻璃观看太空景色的视觉清晰度和可见度。

“除去高昂的造价,大窗户将是一个不错的营销点,”古德曼称,“能够去太空旅行的人通常会拥有一台非常好的相机,他们希望能拍一些漂亮的照片。”

蓝色起源计划未来两年将付费游客送往太空。在设计用于该计划的太空飞船时,贝佐斯从海滨酒店和餐馆那里获得了灵感:该太空飞船将配备“飞船历史上最大的窗户”。蓝色起源表示,该太空舱将搭载六位乘客,每位乘客拥有自己的窗户和一张倾斜的皮革座椅,后者有助于减轻进入太空时乘客感受到的推力。

“我唯一的关注点就是太空中的人,”贝佐斯称,“我希望人类能进入太空。”

对手也很强大

不过在把人类送往太空的计划中,蓝色起源还有一个强大的对手。马斯克旗下太空公司Space X计划明年晚些时候载送两位私人旅客环绕月球。上月,该公司重复使用发射过的火箭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从而向太空运输和旅行商业化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旗下的维珍银河公司,也在追逐将客户送入太空的梦想。

近几年,蓝色起源和SpaceX都通过开发可回收火箭降低了太空探索的成本,也都在过去两年展开了频繁测试。设备的循环使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更是乘员太空旅行安全的保证。

自2015年11月至今,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号(New Shepard)火箭已进行过5次次轨道运行。选择次轨道是因为,这一距离足以让游客有失重的体验,但不至于高到进行绕地球运行。

除了“新谢泼德”号火箭,蓝色起源还有更大的野心。公司目前正在研发比它更大的大推力火箭——“新格伦”号。“新格伦”号火箭将搭载七个主引擎,高度达310英尺(约合94.5米),能够进入地球轨道,高度和力量都将接近NASA标志性的“土星五号”号火箭。

蓝色起源公布的“新格伦”火箭细节,及其与其他轨道级火箭对比图。来源:蓝色起源

贝索斯表示,“新格伦”火箭的研发共将花费约25亿美元,并计划在2020年底前于佛罗里达州进行处女航。

责任编辑:一鸣
亚马逊 SpaceX 航天飞机 航天 航天科技 航空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