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美企1年垄断,腾讯二进榜成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7 14: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彭博社4月6日报道,周三(4月5日)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以2790亿美元的市值超过富国银行( Wells Fargo Inc.),跻身全球前十大市值最高公司,成为美国公司占据主导的群体中唯一的一家中国公司。

其中,排名第一的为苹果公司(7556亿美元)、第二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5805亿美元)、第三为微软(5066亿美元)。另据彭博去年9月报道,当时腾讯超过中国移动成为亚洲第一大互联网公司后,其也加入了全球前十的行列。

全球前11市值公司排名 来源:彭博社

彭博援引美国金融机构美国世纪投资(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副总裁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Patricia Ribeiro称,就她所持有的腾讯股份而言,在新兴市场上,腾讯一直拥有一个很棒的经营史。

彭博4月6日报道截图

另据钛媒体报道,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在随后发布的研报中,给予腾讯股票“增持”评级,并把目标股价从240港元上调至255港元。

摩根士丹利表示,上调目标股价主要是因为腾讯第四季度业绩增长强劲,且月活跃访问用户增长超出预期,推动该投行上调了腾讯其它营收的增长和利润预期。

根据腾讯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16全年,腾讯总收入为1519.38亿人民币(21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第四季度净利润10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7%,总收入为438.64亿人民币(63.23亿美元),同比增长44%。

第四季度的收益增长得益于网络游戏、社交网络和网络广告的收入。

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16%至人民币 184.69 亿元。腾讯称该项增长主要受来自玩家对战及角色扮演游戏类型的智能手机游戏的贡献。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腾讯游戏旗下手游《王者荣耀》,有知情人士透露,光一款赵云皮肤,就能日入一个亿人民币。

其他分析见下图。

资料来源:腾讯官网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还提及,腾讯投资了美国电动汽车商特斯拉17.78亿美元,收购其股票816.75万股,占股5%,一举成为其第五大股东。而随着腾讯的入股,特斯拉也超过福特汽车,成为美国第二大上市汽车公司。The Drum Magazine称其为简直是两家创新公司的强强联合。

彭博社去年9月5日报道截图

其实作为“老司机”,腾讯已经不止一次进入全球前十。据彭博社去年9月5日报道,彼时腾讯以市值2566亿美元超过中国移动,成为亚洲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与苹果、谷歌母公司 Alphabet一道跻身全球前十。

《财富》曾分析,腾讯最出名的是游戏、QQ和微信、网上广告业务,以及潜在的利润增长点——移动支付、云储存和文娱。而此前还与其市值并驾齐驱的韩国三星电子,因为Note7爆炸造成巨大影响,短短几天内股价暴跌。截止到去年9月,腾讯市值已经累计上涨40%。

在最新财报中,腾讯也提及,其移动支付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春节峰值期间,每秒甚至处理高达76万个红包。云服务上,腾讯也一直在加码投资。2016年,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愈两倍。

不过4月5日之后,腾讯股价开始回落,截止发稿,已下跌1.32%,至225港元/股。

2016年四个季度,只有中国的腾讯曾进过全球市值前十

其实,进过全球前十大市值榜单的不止腾讯一家,2015年,中石油第一季度排名第六、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九;第二季度,中石油排名第六、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七;第三季度,中国移动排名第七;2013年,瑞士的雀巢也在第一季度上过榜单第九名。不过总的来看,榜单上美国公司居多,且近两年来有垄断的趋势,特别是2016年,只有腾讯这一家中国公司曾挤进榜单。

马化腾 资料图

来看下BAT三巨头的另两家。截止4月6日收盘,阿里巴巴市值约为2696.14亿美元;百度市值约为599.25亿美元。

此外,与美股前十市值6家为科技公司不同,A股中前十大公司依然是银行、保险、两桶油和一瓶酒主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腾讯 腾讯控股 马化腾 投资 特斯拉 市值 总市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