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美日将阻止东芝把西屋电气卖中国 日官员:没这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7 17:34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据路透社4月7日报道,对于美国政府官员“美日正在讨论西屋电气出让问题,以防西屋电气破产导致美国的技术机密和基础设施落入中国手中”的说法,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于周五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属实。

路透社网站截图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政府出手防中国

昨天,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努力为破产的美国核工程集团Westinghouse找到一个新的买主,以确保它不受中国控制。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白宫将在阻止中国财团从东芝手中收购西屋电气的行动中发挥核心作用,但也不排除会对西屋电气进行“被动投资”(Passive investment)。

该官员表示,美国政府“敏锐地意识到”,出售西屋电气给中国企业将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并因此想要预先阻止任何此类交易的发生。

该官员还明确地表明,无论是哪个中国“狠角色”想要达成此次收购,美国政府都会对其予以坚决反击。

“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不想等到木已成舟了之后再出手挽救危局,我们想让这笔交易从一开始就步入正轨。”该官员如是说。

西屋电气表示,该公司目前已与监管机构进行了接触,但对于未来将花落谁家,西屋电气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西屋电气资料图

西屋电气破产,东芝慌了,美国更慌

上月29日,美国著名核电企业、日本东芝旗下西屋电气正式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同时,西屋的母公司东芝正在倾尽全力试图摆脱被拉下水的命运。在宣布破产保护之后,西屋宣布将获得来自第三方的8亿美元的紧急援助,确保其核心业务能够继续运营。在这8亿美元中,最高约有2亿来自母公司东芝。

西屋是全球最大的电气技术公司,目前全球430个核电站中有一半使用的是西屋的技术。

西屋电气破产,对其现任母公司东芝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根据东芝在29日出台的紧急报告显示,出手西屋将导致东芝损失超过1万亿日元(约625亿元人民币)。

日本政府称,东芝的计划已经获得了确认。东芝公司的CEO纲川智表示,该计划是要确保东芝“不会被海外的核电业务所牵连”,而且东芝希望“这将成为公司重新恢复自己核心业务的第一步。”

东芝CEO纲川智

《金融时报》称,主导西屋电气交易,就算是盈利的那部分业务,对美国来说也非常棘手。

在西屋电气被东芝收入囊中之后,唯一拥有大量核工程业务的美国公司为通用电气,而通用电气的这块业务还是与日本的日立合作建成的,并与西屋电气所掌握的合技术还是有所区别。

谁会中意西屋电气?

《金融时报》称,韩国电力公司本是被业界认为最有可能接盘的企业,但其总裁Cho Hwan-eik上月表示,该公司并没有想要买东芝股份的意向。

本周三,韩国电力公司的另一名负责人则表示,“我们会在研究了具体买卖条款之后做出决定”。

任何试图购买全部或部分西屋公司的外国公司都将会受到美国财政部下属的美国境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因为这笔交易在该机构看来会对国家安全的潜在影响。美国的国务卿,商务部长,防长以及财长都是该委员会成员。对此,财政部拒绝发表评论。

依据美国相关法律,CFIUS会对关乎“关键基础设施”和“军事应用技术”的贸易行为进行着重审核,而西屋电气业务出售恰好与这两点都相关。

据2012年至2014年的数据,中国投资者收到了CFIUS最多数量的“关注”——358份“关注”中,中国财团或公司占到了68个。

西屋电气与中国关系密切,中国正在建设的四座AP1000核反应堆都使用了西屋电气的技术。作为这些项目交易的一部分,西屋电气同意向中国转让部分知识产权。例如,在执行该协议的第一阶段,2010年,西屋电气共向其中国客户交付了7.5万多份文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东芝 通用电气 海外投资 外国投资 海外并购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