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步步紧逼 中国四大银行裁员约2万欲转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8 16: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彭博社6日报道,为应对来自腾讯和蚂蚁金服支付巨头的竞争,中国四大银行正在削减成本,并努力对其庞大的网点进行调整,2016年四大银行共削减17824名员工,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银行员工总数首次出现缩减。

彭博社报道截图

到2016年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员工总数减少了17824名,这也是自2011年来首次出现这一现象。报道称,中国的银行正在对其网点的300万员工进行裁减。

“现在网银这么发达,客户也不再使用大量现金进行交易,银行也就不需要那么多网点员工了,人们希望银行能够提供不一样的服务。”台湾群益金鼎证券(Capital Securities Corp.)驻上海分析师李彬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

即便如此,这些大银行正在努力地跟上中国金融系统日新月异的变化。腾讯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通过提供更加便捷的手机支付服务,已不断蚕食各大银行的传统业务。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超过84%的银行转账发生在银行网点之外,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大约为63%。

银行监管机构数据显示,中国大约有380万名银行从业人员。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分析师周昆平和李莹的报告显示,这其中的80%为银行柜员。

报告称,国外银行大约有60%-80%员工从事市场和销售工作,而在中国,大多数银行仅有20%-30%的员工从事这一业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显示,全球最大银行——拥有超过1.6万个营业网点的中国工商银行,在去年裁减了14090名员工,中国建设银行裁减了30007名柜员,农业银行则裁减了10842名。据称,岗位调整将在未来十年内为银行减少20%的柜台员工。

工行在年报中称,将采取措施控制网点总数、设置更多自动柜员机(ATM)、发展网上银行等业务。

目前,中国各大银行也面临业绩压力。四大行在2016年的总利润勉强超过了2004年,避免了利润下滑的尴尬局面。据彭博社数据,四大行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1250亿美元(85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0.2%。

报道称,在经历了2016年的裁员之后,在全球员工最多的上市银行排名中,前五名中,中资银行仍占据四席。

责任编辑:李中康
四大银行 中资银行 裁员 腾讯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