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批评“1994年上市至今不分红”的铁公鸡是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9 11: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公开批评,指出某上市公司自1994年上市以来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

据新华社报道,刘士余还态度鲜明地表达了监管层的立场,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同时,刘士余对近期新设雄安新区后的市场异动表示,“上市公司是国家主力冲锋队,要为国家战略担当。雄安新区是个重大机遇。上市公司不要为国家添乱,要跟随及支持国家发展战略。”

刘士余 资料图

谁是“铁公鸡”?

刘士余口中的“铁公鸡”会是哪家企业呢?据多家媒体统计,金杯汽车有较大嫌疑

资料显示,金杯汽车主业从事汽车及配件制造.公司主要产品为轻型客车、轻型货车、多功能商用车、轿车、相应配件。作为辽宁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自1992年上市以来,除1992年与1993年曾有过配股及送股,金杯汽车从此再未向投资者提过分红一事,成为上市公司中当之无愧的“铁公鸡”。

据《第一财经》报道,从1995年到2000年,金杯客车的营业额每年以43%的速度增长。然而从2011年开始,金杯汽车就陷入陷入了不断亏损、逐年衰落的烦恼之中。2001年、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4年、2016年共计8个会计年度,金杯汽车均未能逃脱亏损,且从2001年开始,其股票名称不断在*ST金杯、ST金杯以及金杯汽车之间切换。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金杯汽车近年来业绩已陷入“无法自救”的地步,常年依靠政府补助才得以生存。比如2016年,扣除了政府近2亿元的补贴后,金杯汽车实际亏损还高达4.24亿元。

另据《华夏时报》报道,中国天楹嫌疑也很大。自1994年上市以来,虽有有过4次送转股份,但并未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而从上市至今,中国天楹累计募资49.67亿元,其中直接融资6次,融资金融为31.18亿元。

中国天楹前身为中科健,是在深交所上市的第一家高科技公司。1999年,中科健曾被誉为“国产手机第一品牌”。但2003年起,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开始出现大幅下滑。2005年,中科健因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04年年报而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此后,公司因业绩起伏不断,多次被实行ST及*ST,公司也先后经历两次破产重整。

直至2014年4月,公司因业绩大幅改善摘星去帽,重新更名为中科健。同年6月,中科健在对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完成后,将公司的证券全称由“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由“中科健”相应变更为“中国天楹”,公司主业也从机械设备及零配件的进口业务、电子信息、高新材料、开发及销售数字移动电话机,变更为BOO、BOT方式投资、建设和运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研发、生产、销售垃圾焚烧发电及环保成套设备。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升级,转型环保行业的中国天楹股价表现强势,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都保持高速增长。2014和2015年,公司未分配利润分别为3.05亿元和5.1亿元,从公司2016年公布的中报数据来看,公司未分配利润为5.82亿元。

此外,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在1996年之前上市,且至少20年从未分红的公司还有16家,分别为辅仁药业、万方发展、运盛医疗、祥龙电业、通策医疗、园城黄金、天海投资、中茵股份、S*ST前锋、英特集团、文投控股、宝塔实业、平潭发展、大晟文化、金圆股份,以及紫光学大。

破解“铁公鸡”关键是强制分红

对上述不分红的“铁公鸡”企业,刘士余指出,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刘士余强调,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对于上市公司的“铁公鸡”行为,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华夏时报》表示,“铁公鸡”现象由来已久,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上市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和内部控制人想继续控制上市公司的资金、资源,通过不公允的关联交易掏空公司财产,或者一些高管为自己设立小金库,雪藏上市公司财产,为自己预留后路。对此行为,刘俊海认为证监会应该采取比现行措施更严格的措施,“我主张监管层应该对上市公司采取强制分红政策。”

刘俊海称,强制分红主要基于两点因素,首先上市公司有庞大的公众投资者,代表的是公众利益;其次,公众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就是为了分红而来,很多上市公司总是利用各种似是而非的理由避免分红的时代应该终结。

高送转必须列入重点监管

刘士余还表示,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大部分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财务造假,什么“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协会也要参与其中。

还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市场人士讲叫“吃相”很难看,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刘士余称。

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将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不管是谁犯了规,都要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要对上市公司设立“大红榜”和“黑名单”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A股市场的这些乱象,刘士余指出,有些上市公司没有主营业务,董事长和总经理天天在外忽悠,参加这个那个论坛。还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大幅减持,空仓走人,这个要“秋天算账”,吃相太难看啊。

刘士余明确表示,更加重视公司治理,目前有些上市公司治理仅仅是纸面上的,要明确董监高的责权利。

他还指出,上市公司协会要做好服务,做好权益保护,当我们好的上市公司门口出现“野蛮人”的时候,协会要谴责要战斗。刘士余称,希望协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分类、评估,每年要公布“大红榜”,也要有“黑名单”,这件事要做的。所有这一切是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和发展服务,对董监高要进行基本履职的培训,应知应会要培训到位。

刘士余还说,中国资本市场有1亿投资者,其中8000万中小投资者,他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必须得到敬畏和保护,中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大地之母。

(综合新华社、华尔街见闻、第一财经、华夏时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 刘士余 分红 公司分红 股票 A股 证监会A股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