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中美启动贸易谈判“百日计划” 缩小贸易差额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12:20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上周“习特会”的最大成果已经出炉:中美之间同意启动一个经贸谈判的“百日计划”(100-day plan)。对于这一谈判计划,美方的最大诉求是增加对华出口,减少对华贸易逆差。

海湖庄园“习特会”

近年来,中美之间一直存在着数额巨大的贸易逆差。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虽然较上年较少了5.5%,但仍高达3470亿美元,占美国贸易逆差总额的将近70%。

巨额的贸易逆差与特朗普政府倡导的“公平贸易”、“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执政理念格格不入,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成为特朗普贸易施政的重要选项。在上任不足百日里,特朗普多次表达了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的决心和并开始付诸行动。包括近日,特朗普指示美国商务部,在90天内拿出一份对经济现实状况和美国贸易模式具体情况的全面分析。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将在金融领域投资以及牛肉进口方面向美国提供更开放的市场,以帮助避免贸易战争,但并未提及具体的开放措施。但从目前可知的消息来看,中美在汽车进口关税、投资收购美国高新技术企业、钢铁出口等贸易关键问题上,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此外,在两国元首会晤期间,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分拆出来的新机制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率先同步启动。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了会晤,这是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

在此次会谈落下帷幕之后,美国白宫官网发布了相关简报,美国务卿蒂勒森,财政部长努钦,以及商务部长罗斯等人对海湖庄园“习特会”的相关情况及成果作出了简要说明。

白宫网站页面截图

“百日计划”令特朗普政府鼓舞,中美经贸谈判即将展开

蒂勒森等人表示,此次“习特会”气氛友好,交流坦诚。

蒂勒森称,“我十分想让大家了解,两位领导人之间的气氛和反应都非常积极。两国之间的姿态为我们后续高层代表团之间的会议奠定了基调。我想告诉你们交流十分坦诚。他们坦率、开放,并且十分积极。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对此次首脑会谈奠定了这样一种建设性的基调感觉非常好。”

特朗普也在8日发推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到美国作客,是莫大荣幸,巨大的善意与友谊已经形成,不过经贸问题只有时间能说明。”

特朗普推特截图

经贸问题是本次海湖庄园“习特会”双方关注的焦点,简报中提到的中美贸易“百日计划”被视为是此次会晤的最大成果。

罗斯在简报中称,“在我看来,(本次会晤)最有意义的莫过于‘百日计划’。正常而言,贸易谈判、尤其是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已经讨价还价了很多年。百日计划被认为是长期以来的第一次有所成就的进展。考虑到议题的广泛和量级,这可能有些雄心勃勃,但这是谈判进程中的巨大进展。我认为这是增进两国关系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象征。”

努钦说,“在贸易问题上,双方有了明确的认知——我们的确需要争取一个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今天我们的确开始了这些谈判,但我还是要强调今后两天还有许多事可做。此外,尽管双方在会晤中初步敲定了一个计划,即‘百日计划’,但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尽快看到有关于这一计划的一些具体类目。”

在被问到是否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时,努钦称不久后会出炉汇率报告,相关问题在这份报告中会有回应。罗斯则表示,“关于其他贸易议题,你们不能指望我们在数小时的会议中达成协议。这些议题相当复杂并且都是深层次问题。就贸易议题而言,100天的时间非常短暂。”

此外,努钦还说,“中美两国有共同的经济利益,我认为在许多领域他们非常希望与我们合作。”

罗斯则表示,对于“百日计划”,美方最大的诉求是增加对华出口,减少对华贸易逆差。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中美官员透露的讯息称,“百日计划”谈判内容等细节仍在制定中,可能包括中国对农业进口和金融业外商投资的让步。

罗斯称,中国同意增加美国公司的对华出口,并且,双方将合力缩减两国之间3470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逆差。

努钦也称,中方已经同意中美之间需要建立更加平衡的贸易关系,部分原因是对中国目前的金融失衡感到担忧。

据新华社报道,两国领导人会晤结束后,外交部长王毅在向媒体介绍会晤情况中表示,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原则,扩大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相互开放市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

一直以来,中美之间存在着数额巨大的贸易逆差,但这一现象无论是从2016年全年的数据、还是从2017年开年以来的几个月数据来看,情况都有所好转,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正在缩减中。

据美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了201亿美元至3470亿美元,同比降幅达到5.5%;2016年12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连续第5个月收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据了总逆差的比重,也下降了3.2个百分点。

2015年和2016年美国对华贸易数据比较: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保持相对稳定,中国对美国的进口有较大幅度的收窄

此外,据我海关总署3月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我国进口暴增44%,同时出现了600余亿元贸易逆差,为三年来首次。

《金融时报》称,中国目前的居民储蓄处于高位,这导致了较为严重的投资浪费和周期性投资狂热所造成的泡沫,而这一效应影响广泛,无论是每天都要吃的大蒜,还是肩负发展重任的中国经济特区。

而对于努钦关于“是否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回应,《金融时报》认为,根据最近美方释放的信号,以及“习特会”的良好氛围,美国应该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安德鲁·内森(Andrew Nathan)表示,美方此次的谈判方法很巧妙——缩减中美贸易逆差,不是通过限制中国进口,可是试图扩大对华出口,这对中国来说,更容易接受。

“这次对华在贸易方面有两个很好的预示:第一,双方对贸易问题开始进行磋商,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战的危险已经被破除,这对中美以至全球来说都是一种舒缓;第二,美国提出的这个方案对中国来说是可行的,因为中国政府可以很容易选择要进口什么。”安德鲁·内森说。

《金融时报》还称,这是新中国第一次热情拥抱美方提出的经济诉求——类似的情形上一次发生于1933年罗斯福出手解决“大萧条”。

罗斯在简报中称,“对我来说最有意思的是,有兴趣减少贸易差额,因为它们对(中国的)货币供给和通货膨胀产生了影响。在双边会谈的场景下,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们这样说。”

但也有人表示中美“百日计划”并不会像美方想象得那样美好,一名美国前官员表示,“同意起草一个经贸谈判计划大概只是中国人的一种说话方式——无非只是对‘让我们坐下来谈一谈’这个倡议表示同意而已”。

也有分析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仍然面临着诸多摩擦,想要解决中美的核心利益之争并不容易,具体包括美方对中方货币政策的长期不满,以及中方大笔投资收购美国以半导体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公司。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院长史蒂夫·曾(Steve Tsang)表示,特朗普目前并没有做好和中国展开经贸谈判的队伍,毕竟他连像样的对华政策和亚洲战略队伍都没有。

“百日计划”可能包括的内容:中国对美放宽金融投资限制,取消牛肉进口禁令

《金融时报》9日称,中国将在金融领域投资以及牛肉出口方面向美国提供更开放的市场,以帮助避免贸易战争,但并未提及具体的开放措施。

报道称,中国将终止一项自2003年起实施的对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并进口更多农产品,以缓解两国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

而在金融投资领域,根据中国目前的外商投资管理规定,外国投资者不能持有中国证券和保险公司的大多数股权。实际上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中美就双边投资条约(BIT)进行谈判时,就曾就此问题进行过协商。

《金融时报》援引了一位参与中美谈判的中国官员称,“中国本来已经打算在BIT中对美国放宽投资限制,但在美国总统换届后,这项谈判就被搁置了。”

而就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来看,中美此次会谈并未触及中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25%关税问题,这被认为是中美之间最具争议的贸易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方面正向中国施压降低汽车关税并要求放宽在华销售某些高科技产品的限制,而中国方面则寻求为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获得更多保护。

此次会谈也未触及中国钢铁出口问题,这也是导致两国贸易紧张关系的原因之一。

据Axios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制定一项行政命令,旨在对外国企业的不公平产品倾销展开调查,报道称此项命令可能对包括钢铁、铝、家用电器等一系列产品的关税产生影响。

在周五被问到“特朗普是否正在计划签署一项针对那些向美国倾销钢铁的国家的行政命令”时,罗斯表示,“他们宣布该项举措的时候,将发布行政命令和执行备忘录,而不是对谣言作出回应。”

在被问到,西屋电气破产相关问题时,罗斯表示,“这个并不是今天会谈的议题,但是我们已经正在密切关注这项议题或其他替代方案,包括从经济角度、能源生产角度以及国家安全角度。”努钦则称,“我只是认为,很显然,任何这种牵涉到外国投资的制裁措施,都会通过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进行。”

另据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称,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存在以下特征:一方面,中美之间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中国更多出口轻工消费品,而进口较多科技产品及资本品,中美之间贸易存在一定的互补性,与80年代初日美爆发贸易战时日美贸易更多是竞争性根本不同;另一方面,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较大,但主要是因为机电产品等资本品项目不平衡性导致的。

而据该团队预测,中国会在“百日计划”中要求美国放宽出口限制,特别是高科技相关领域的出口限制;而中国扩大农产品等相关领域从美国的进口,并调整部分门类的进口关税以降低进口的成本,促进进口;同时,允许中美之间相互开放投资领域,放宽投资限制,等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习特会 中美贸易 中美利益 中美关系 中美经济 中美对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