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在美叒犯难:收购流产、裁员1/3、销售目标完成低于15%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17:37

【编译/观察者网 庄怡】乐视在美国的雄心再次遭遇了重大挫折。据彭博社4月11日报道,有知情人透露,乐视2016年在美国市场销售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此外还计划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美国员工。而去年6月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制造商Vizio的计划也不得不终止,改以其他合作方式。

彭博社今日报道截图

因监管因素放弃收购

乐视在周一(4月10日)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因面临监管风险,收购Vizio的进程将不会继续。不过我们相信,两家公司之间还会有很棒的合作”。

Vizio由中国台湾移民王蔚创办于2002年,总部设于南加州。该公司以较低的电视机零售价而闻名,并以此进入电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其他电子产品领域。

据乐视去年年中提供的数据,在过去的三年,该公司累计销售了700万台智能电视。而Vizio每年电视销量为800万台,智能电视保有量超过1700万台,在北美市场拥有3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尽管收购计划失败,但根据双方新的约定协议,乐视将把乐视视频的应用程序和内容结合到Vizio的互联网电视平台上,同时,Vizio将利用乐视的EUI平台及内容和发行渠道,将其产品带入中国市场。

贾跃亭  资料图

销售目标仅完成15%、裁员三分之一、推迟发薪

据彭博知情人士透露,乐视去年原本的目标销售额为1亿美元,可是最终收入却低于1500万美元。目前,乐视在美国仅仅销售电视、智能手机和一些配件。

此外,乐视美国部分还计划削减175个工作岗位,使该国员工数降至300人左右,美国办事处主要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荷西。该知情人士表示,乐视在接下来几个月会裁员,但取决于何时凑齐员工的遣散费。

乐视拒绝就计划裁员和销售不及预期发表评论。

彭博此前的报道还提及,乐视还推迟了员工3月份薪水的发放。乐视的美国员工通常在每个月的第15天和最后一天付薪,但乐视告诉员工薪水发放日将延迟到4月4日。

报道称乐视的美国前景堪忧,包括已经离职和在职的员工都表示,贾跃亭并不了解美国市场,他做出了大部分决策,没有让美国本土员工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报道还提及,乐视刚刚进军美国市场时,乐视CEO贾跃亭曾表示,雇佣500多人,“每周还会增加”。为此,乐视还从雅虎公司(Yahoo! Inc.)在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Santa Clara)购买了49英亩的土地,建造了一个可容纳多达12000名员工的园地。可是据了解公司业务的人士透露,这些计划已经被淘汰了。

另据路透报道,乐视已经在寻求作价2.6亿美元出售这块地皮,以缓解资金紧张。

堵不住的资金缺口

乐视资金链紧张在业内已经众所周知。贾跃亭在去年底的公司内部信中也承认了融资难的事实。

乐视FF91

例如贾跃亭造了很久的法拉第FF91虽然终于在争议声中举行了发布会,但工厂停工的消息始终没有消停过。尽管在上月底终于宣布重新开工,但规模已经大幅缩减,“投资10亿美元,占地27万平方米,年产10万辆”变成了“投资1.6亿美元,占地6万平方米,年产1.2万辆”。

此外,第二工厂的计划也被中止了,法拉第称是为了将全部重心转至位于内达华的首家工厂,为此贾跃亭还连发微博鼓舞士气,但乐视官方却只字未提,缺钱终究还是不争的事实。

包括在今年2月份,乐视还因缺少资金被迫中断亚足联比赛转播,引起了众多球迷不满。

值得一提的是,据澎拜报道,乐视网曾经的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在3月回应抛售乐视股票时提及,“在几天前,鑫根资本还帮助乐视北美实现了数亿美元的现金融资,其中数千万美元已经到账。”

此外,有消息称,乐视在今年1月获得融创领投的168亿资金也已陆续到位。

不过在美国市场上,无论是否存在资金问题,贾跃亭毕竟是新手。彭博评价称,乐视在进军美国之初,就有分析师质疑乐视能否适应美国市场,乐视的品牌知名度相对较低。对比同样进军美国的BAT三巨头,他们已经放缓了在美国扩张的步伐,在硅谷开设舒适的办公室,把精力都主要集中在了美国初创公司身上。

截至今日收盘,乐视下跌1.13%,报31.44元/股。今年来累计跌幅逾11%,同期深成指涨逾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资金链 海外投资 海外 海外资金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