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市值暂时超过通用成美国第一车企 美媒:是泡沫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18:49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今天(4月11日),特斯拉(Tesla)的市值(515.4亿美元)暂时超越了通用(GM)汽车,成为了美国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但是商业内幕网(Business insider)认为,特斯拉的股价是“吹”出来的泡沫,并且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

文章认为,特斯拉在自己的核心业务汽车上表现和老牌制造商没法比,而且在基本不盈利的情况下还疯狂“砸钱”投资。同时,投机者们虽然还持有股票,打算再捞一笔。但是,这种泡沫还能持续多久能?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

目前,特斯拉的市值是510.54亿美元,比福特高了70亿美元,比通用高了将近10亿美元。而且相比起去年同期,特斯拉的股价在一年内疯狂上涨了150亿美元。

特斯拉5年股价走势,今天估值已经达到515.4亿美元

福特5年股价走势,今天估值为446.4亿美元

通用5年股价走势,今天估值为502.2亿美元

特斯拉一年买10万辆车,GM卖1000万

市场都在看,特斯拉的股价究竟能涨到什么时候?但是这不科学。2016年特斯拉全球只卖了8万辆汽车,而且特斯拉规划今年的总销量是10万辆,只比去年高2万辆。

而竞争对手通用卖了多少呢?超过1000万量。所以,特斯拉的股价是怎么升到这么高的?

商业内幕网认为,可能的一个原因是股票市场上做空特斯拉的投机者(预期未来特斯拉股价要下跌),损失惨重,被迫举手投降,继续在高位持有特斯拉的股票。

的确,这完全是有可能的。特斯拉是华尔街被沽空最严重的股票之一,据美国分析公司S3 Partner统计,市场上的做空者今年头三个月就损失了高达32亿美元的资金。

但是即使如此,这个数目也不足以弥补特斯拉如此疯狂的股价。因为特斯拉的核心业务——卖汽车的表现实在是太糟糕了。理论上来说,投资人应该能够看到风险,开始大规模撤离。

靠汽车起家,但是不擅长造汽车

但是,特斯拉好像无视了一切挑战,股价直冲云霄。从资产上来说,特斯拉已经比通用、福特更有钱。看好特斯拉的人认为未来将会是电动汽车的天下,传统动力汽车在几十年内会被淘汰。相比起通用、福特,特斯拉才是未来。

而看空者认为,特斯拉是在炒作,吸引大家投资。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几乎每个季度都在亏本,只出现了两次盈利。而且埃隆马斯克还不间断疯狂“砸钱”。比如,宣称要在今年底交付Model3型新车,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认为,实际交付日期可能在一年之后。亦或者是马斯克本人花了超过20亿美元收购看起来毫无前途的光伏公司SolarCity。

特斯拉仅有的两次盈利

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都必须承认一个事实,造汽车起家的特斯拉并不擅长生产汽车。马斯克号称要在2018年年产50万量汽车,然后在2020年达到100万。除非马斯克把自己的工厂产能翻倍,否则是绝对不可能的。

特斯拉Model3

疯狂的估值

特斯拉的“看家本领”生产汽车是如此糟糕,但是投资者还是对马斯克的公司趋之若鹜,现在的股价已经达到了每股312美元。

即使马斯克的公司在2020年能够达到年产百万,那也无法和通用、福特这样的“百年老店”相比。商业内幕网认为,大部分特斯拉的汽车都是利润较低的小型车。而高利润的大型车和大型皮卡还是会被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所控制。

那么投资者如此专注特斯拉为了什么?在过去3个月中,特斯拉的股如同过山车一样上下翻腾。商业内幕网认为,就如同特朗普当选导致股市反弹一样,特斯拉的投资者也调整了自己的期望。在2016年的第三季度,特斯拉出现了一次极为罕见的盈利,对于已经大量投资特斯拉的人来说,或许将来持有一段时间的特斯拉股票就能够带来利润。

特斯拉3个月股价走势

所以,投资者持有特斯拉的股票不是因为公司的实际表现,而是投机泡沫。每个人都希望特斯拉的股价依然维持在高位,自己能够赚上一笔。但是现在股价是如此之高,泡沫看起来已经大的惊人,一旦戳破,后果将极为可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汽车 汽车工业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