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务工人员数首现负增长 一季度同比减2.1%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是直通车”

2017-04-12 20:53

据微信公众号“国是直通车”(ID:WednesdayNews)4月12日消息,外出农民工增速已经持续多年放缓,但在外务工人员数出现负增长,实属近年来首次。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人员,偏向于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和生活。这是为什么?他们回到家乡做了些什么?

国是直通车 储倩 制图

在外务工人员数首现负增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500个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外务工的人数27.9万人,同比减少2.1%。但就地就近的就业持续增长,一季度末,本地非农就业的人数为6万人,同比增长了7.1%。

其实,市场的用工需求已经有所回暖。人社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市场招聘人数同比增长了7.8%,求职人数同比增长了2.1%,求人倍率是1.13,求人倍率同比上升了0.06。也就是说,就是市场招聘需求的增长快于求职人数的增长。

既然不是因为在城市中找不到工作,农民工们为什么要纷纷回农村呢?

返乡原因大揭秘

中国传媒大学的食堂里曾经有一位做菜很好吃的厨师。突然有一天,他说,“我要回安徽老家了,不在这儿干了。”脸上没有一丝被逼无奈,却浮现出一抹难以言喻的幸福。学生们都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他笑笑地回答,“钱赚够了,我要回老家盖房子了。”

家乡,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来说,永远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即使那里是基础设施比不上城市的农村。

有专家认为,农民工离开城市,与城市对外来人口的严格限制有关。没有本地户口的话,很难获得同本地人一样的福利待遇。

然而,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其说被“逼”回乡,很多农民工对返乡生活充满期待。

“现在生活好了。在县城、甚至农村里,大家都很愿意在装修上花钱,我回家一样能接到很多活儿。”一名在北京做了10年家装,正考虑回乡工作的工人告诉记者,“有便捷的交通、高速的网络,在老家工作赚的钱不多,但是够用了,而且还能跟家人在一起。”

外出打工的吸引力,也许真的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返乡,他们在做什么?

创业

近5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电商持续释放利好,2017年的“一号文件”中,首次将农村电商作为大条目单独陈列,在第14条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返乡创业致富的案例屡见不鲜,也成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的一大因素。

程宽胜是江津区吴滩镇的农民,今年41岁。从汽修学校毕业后,他曾在广东一家机械厂里工作了10年,后凭着在机械工作上的出色表现,被青岛某大型家电集团聘请从事设备个性化研究工作,享受高级工程师待遇。

就在他的事业处于上升期的时候,2013年初,程宽胜却做出了一个决定:辞职回老家江津吴滩镇平安村创业。“现在我们的小型农用机械已经销往了重庆、云南、等西南地方,去年销售额达到85万元,预计今年将达150万元,明年可能还会大幅度增长。”程宽胜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打工

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提到,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

所以,回到家乡,并不意味着失业。

乡镇的发展速度往往超出想象。快递员、外卖员、育婴师……这些城市里近年才出现的新型职业,在小城镇,甚至农村里也不足为奇了。

务农

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干起了祖祖辈辈的老本行——务农。但是,他们懂技术、会经验,被称作“新型职业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一个新的范畴,一个以通过市场配置资源,以需求指导农业生产,又以新产品引导市场,并以商业活动为舞台的新生产者。

今年39岁的刘准,带着在广东做生意攒下的百万资金,回到老家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当起了“新型农民”——穿着皮鞋、白袜子下田。买进耕田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还花巨资买回了烘干机,实现了从育秧、耕田、插秧、收割、粮食转运到烘干的全程机械化。

刘准深深感慨说:“我要当就要当新型农民,既能够赚得到钱 ,又可以轻松赚钱。”

(作者/宫雨霏)

责任编辑:何书睿
农村 农村建设 城市化 务工 外来务工 务工人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