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转变?特朗普称4月汇率报告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3 08:1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政府4月将公布任内首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中国是否会被特朗普列为汇率操纵国又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白宫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华尔街日报》4月12日报道称,特朗普就此解释,之所以改变竞选时的承诺,是因为中国近几个月没有操纵人民币。

特朗普同时表示,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也会伤害到中美双方在应对朝鲜问题方面的对话和协商。

当地时间2017年4月7日,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路透则报道称,一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确认了财政部本周发布的报告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发言人拒绝透露财政部相关报告的更多细节,比如报告发布的具体时间和财政部对其他国家汇率的看法。

在此次采访中,关于汇率,特朗普还表示美元“正在变得太强”,他宁可美联储保持低利率:

“我认为我们美元正变得太强,这有一部分得怪我,因为人们对我有信心。可那最终会带来伤害,”他说,“当美元强势,其他国家让本币贬值的时候,(美国)竞争就非常、非常困难。”

特朗普还提到明年任期结束的美联储主席耶伦,说“我喜欢她、尊重她”,“必须老实说,我确实喜欢低利率政策。”

竞选期间,特朗普高调攻击耶伦,说耶伦维持低利率是创造有政治倾向的虚假繁荣,粉饰奥巴马的政绩。分析认为,特朗普的评价为耶伦明年的连任提供了可能性。

特朗普表态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纽约午盘后跳涨触日内新高,创3月底以来最高涨幅并涨破6.89,截至北京时间周四7:57时,CNH兑美元报6.8837元。

周三16:30人民币官方收盘价报6.8922元,较前一交易日收涨0.16%。周三在岸人民币交易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5%报262亿美元。

此前特朗普一直威胁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就在今年2月,特朗普还在采访中表示,“我认为中国,就是操纵汇率的‘总冠军’,我没有改变看法,让我们等着看吧。”

美国确认一个经济体是否“汇率操纵”的标准有以下三条:与美国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3%;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如果一个经济体满足这全部三条标准,美国将会与该经济体进行商谈,并可能推出报复性措施。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对照美国公布的三条标准,中国并不符合。上个月底,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k Lew)在纽约参加一个活动时表示,“尽管中国去年连续第二次被列入美国财政部观察名单,但满足的三项条件已经从两条降低到一条。”

从左至右:维纳·迈克尔·布鲁门塔尔、罗伯特·鲁宾、蒂莫西·盖特纳、雅各布·卢

他还称中国没有干预人民币汇率以获得贸易优势,反而采取措施来支持人民币汇率。

上一次美国指控其他国家地区操纵汇率是在克林顿任总统的1994年,当时美国指中国为操纵汇率国。此后美国还没有将任何主要贸易伙伴明确列为汇率操纵国。

由于特朗普政府一直强调的“美国优先”、“公平贸易”,很多经济体都担心自己会被列入汇率操纵名单。

美国白宫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纳瓦罗曾宣称“德国正操纵汇率,使得欧元对美元贬值,美元相对于欧元升值”,由此还遭到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的驳斥。

“我们不是汇率操纵国”,当时德拉吉称,“我们的货币政策只是反映了在这一个经济周期中,美国和欧元区位置的对调。”相比于欧元区,美国从2008年秋的那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的速度更快。

德拉吉还补充道,在2011年之后,欧洲央行就不再干预外汇市场了;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在那次G7会议上作出承诺,将同与会各国共同努力,帮助全球经济尽快走向复苏。

责任编辑:一鸣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贬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