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美国 中国成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3 17:41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据海关总署今日(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3月份原油进口1.05亿吨,同比增长15%;石油制品进口768万吨,同比减少0.6%。

据彭博社测算,至此,一季度中国每天进口原油855万桶,超越美国的媒天818万桶,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而3月份,中国的原油进口量更是达到了每天921万桶,而美国同期进口量则约为每天800万桶。

中国自2014年6月以来的石油进口量(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原油进口量跃居全球第一的背后,是中国本土原油产量的下降。

彭博社援引山东一家大宗商品咨询机构SCI国际的说法称,由于一批老油田的关停,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原油日均产量同比下降了8%,所以不得不加大对海外原油的进口。

SCI国际分析师高健表示,“关停国内老旧油田,对国际贸易商来说是一重大利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国际原油价格不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中国将有很大的可能性持续加大原油进口。”

此前,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他11个产油国协商一致同意削减供应,国际油价才从十多年以来的冰点反弹至每桶50美元。

近5年WTI原油价格走势

近五年布伦特原油价格走势

美国媒体报道,今年4月,中国从安哥拉、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的原油进口达到每天148万桶,创2011年8月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中国石化集团交易部门Unipec预计在今年4月成为亚洲最大的西非原油采购商。

另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除了原油买买买停不下来,中国还是美国页岩油的最大买家。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4月初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美国向中国出口了808万桶轻质原油,为2015年底美国废除原油出口禁令以来的最高水平。

3月31日,路透社援引汤森路透石油研究和预测中心的数据称,美国的原油出货量于近日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出口给中国的原油份额占其总出口份额的比例提升了1.1%,逼近14%。

而中石化负责人也表示,中国等亚洲国家需要加紧从由美国、加拿大以及拉丁美洲组成的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新的区域”增加进口,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据上图,中国自身的原油产量自2015年末开始下降,而且油井老化和产量衰竭的速度呈加速态势;与此同时,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在同期开始随PMI快速反弹——额外增加需求只能由进口原油补足。

在需求端,原油进口量大增的原因是中国炼油厂炼油能力的不断提升。

路透社称,2016年至2020年,中国的炼油能力每天提升将近200万桶(bpd),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每天的产油总量将达到1250万桶。

而预计到2018年底,独立炼油厂的原油进口配额将达到每天200万桶,这比中国官方2017年3月批准的数量大约多出50万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石油进口 进口原油 进口 国际原油 原油价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