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案被指威胁美国家安全 蚂蚁金服首度回应:遇到了假的美国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3 19:29

【观察者网4月13日报道】蚂蚁金服8.8亿美元收购美企速汇金(MoneyGram)一事最近又有了新进展。该收购案中出现的竞争对手Euronet正在努力通过提高价格和游说美国政府来为自己的竞购加分,不过,Euronet这一行为是否有效果尚存疑问。MoneyGram和Euronet都是知名国际汇款服务公司。

作为被收购方,MoneyGram对Euronet表示不满。北京时间4月12日,MoneyGram首席执行官Alex Holmes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Euronet质疑和蚂蚁并购后保护军方人士个人信息能力”,这一质疑毫无根据。“实际情况是,对绝大部分客户,我们收集和传输的可精准识别用户的信息十分有限,这些信息储存在我们在美国的IT设备上,我们和蚂蚁金服的并购结束后,会继续这样(保护用户信息),” Alex Holmes表示。

此前,MoneyGram已经回应:“只收集并传输有限数量的个人身份信息,信息经过加密后储存在公司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州的设施中。即便被蚂蚁金服收购,这一信息处理措施仍不会改变,以确保“交易得到充分保障,不被任何政府滥用或访问。”此外,服务器和数据都将继续保留在美国;蚂蚁金服也计划将速汇金的总部、管理团队和员工保留在达拉斯。

与此同时,一直沉默的中国企业蚂蚁金服首度发声,对Euronet自称为一家美国公司提出质疑。

这份于北京时间4月12日发出的声明中,蚂蚁金服国际战略负责人、资深副总裁道格拉斯·费根(Douglas Feagin)指出,东欧是Euronet的发源地,也是目前业务重心所在,Euronet85%的资产都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基本上所有Euronet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都位于美国以外的地方,该公司在美国只有2处数据中心。从运营数据来看,根据Euronet的财报,只有28%的营收来自美国,在美国缴纳的税务微乎其微,还因为非法避税被美国税务机构惩罚。

声明还列举了最近Euronet的一个安全事故。近期,因为一起大规模的数据安全事件,Euronet被监管机构开了数百万美元的罚单。这一事件造成200万信用卡账号信息泄露,也暴露了Euronet的数据安全问题。

费根在声明中强调,Euronet对速汇金的收购将造成美国该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从三家公司变成两家,减少竞争;而蚂蚁金服对速汇金的收购将维持三家竞争的态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速汇金的业务与Euronet高度重合,但通过蚂蚁金服,速汇金可以接入蚂蚁金服拥有的4.5亿支付宝用户和印度第三方支付公司Paytm拥有的2亿用户,从而将其业务扩展至亚太地区,更有利于其未来发展。

据了解,目前该交易已经启动美国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审批流程,推进正常。费根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速汇金的收购很有信心。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企业在与CFIUS交手的过程中,要软硬兼施。此外,无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T)能否推动CFIUS改变角色,通过美国外资委CFIUS的审查,不过只是中国企业西行记中九九八十一难的开头而已。

相关背景:

蚂蚁金服在美被扣“重大国家安全威胁”帽子

今年1月26日,蚂蚁金服以13.25美元/股的价格与速汇金达成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5亿元)的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MoneyGram将保留其品牌和团队,作为蚂蚁金服旗下的独立单元运作。

不料,3月14日,Euronet向速汇金发出15.20美元/股的收购要约,这比蚂蚁金服的收购价溢价15%。MoneyGram表示,将继续执行与蚂蚁金服达成的协议,并进一步考虑Euronet的要约。3月底,MoneyGram同Euronet签署保密协议,以进一步考虑其收购请求。

随后,Euronet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对于蚂蚁金服的收购公开表示质疑,认为这笔交易将在美国国家安全方面带来风险。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迈克尔•布朗称,蚂蚁金服收购MoneyGram意味着“让一家中国公司掌控美国人的个人财务信息”。迈克尔·布朗并致信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蚂蚁金服的收购有可能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

3月31日,美国众议院两位共和党议员呼吁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对蚂蚁金服公司收购速汇金(MoneyGram)一案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国会议员尤德(Kevin Yoder)和约翰逊(Eddie Bernice Johnson)在给美财长史蒂文·努钦的一封信中写道:“考虑到中国资本介入美国金融领域的关键基础设施可能会导致的国家安全问题,这项收购应该谨慎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努钦也是CFIUS的主席。

遭遇监管麻烦,蚂蚁金服不是孤例

此时,令许多中国大公司“闻风丧胆”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简称 CFIUS)再次走向前台。CFIUS 是美国政府下独立的跨部门委员会,负责审查外国人或企业收购美国企业时所涉及的国家安全风险,在其认为交易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时,有权要求交易方制定规避有关风险的交易要求或条件,及提请美国总统做出暂停或终止交易的决定。

对中国公司来说,只要有关于美国公司的收购,CFIUS 的大刀就一直悬在头顶。华为的黯然退出美国通信市场,三一重工的风车项目被总统令勒令停止,似乎都和CFIUS的从中作梗有关。这一次,首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陷入 CFIUS 的监管麻烦。

根据以往公开报道:2008 年,华为与贝恩资本曾试图联合收购美国设备和网络服务商 3Com ,后接受 CFIUS 的意见,撤销对 3Com 的收购计划;2010 年,华为以 200 万美元收购美国旧金山湾区技术开发商 3Leaf 的专利技术,但该交易再次被 CFIUS 认为会“威胁美国安全”,华为最终于 2011 年撤销该交易。此后,包括三一重工在内的许多中国公司的美国收购计划都曾受到 CFIUS 乃至美国总统的直接干涉。

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大潮已经不可逆转

伴随着中国赴美拓展的屡屡受阻,CFIUS几乎被描绘成了青面獠牙的形象。但盘点发现,面对 CFIUS的刁难,中国企业也有不少成功案例。

例如,万向收购A123,华大基因收购完整基因,汉能控股收购Miasole再加上国企中海油绕道加拿大成功收购尼克森,都给未来中国企业赴美拓展提供的新的思路。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蚂蚁金服的收购案似有先例。深圳华大基因曾运用美国反垄断的心理拿下美国完整基因公司,这项2013年3月18日最终完成的收购案也曾引发CFIUS的调查。引发调查的原

因就是完整基因的竞争对手美国圣地亚哥的Illumina公司不仅派遣说客在美国国会对华大基因的中国背景进行肆意渲染,不断讲述一旦美国DNA被国外企业获得将可能导致生化武器的恐怖故事,而且提出加价5%的收购要约。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企业在与CFIUS交手的过程中,除了充分阐述并购的商业动机之外,尊重当地法律规定,在美国联邦或各州的法律框架下,拿出让CFIUS无话可说的解决方案,才是最重要的。此外,无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T)能否推动CFIUS改变角色,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大潮已经不可逆转。通过美国外资委CFIUS的审查,不过只是中国企业西行记中九九八十一难的开头而已。

责任编辑:关文平
美国 美国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