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卢斯科尼时代结束 中资7.4亿欧元正式收购AC米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4 08:0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波三折的中资收购意甲豪门AC米兰一案终于尘埃落定。13日,AC米兰俱乐部发布公告称,其官方母公司费宁韦斯特已经正式将所持有的99.93%的股份出售给了中资背景的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卢森堡公司,后者是原中欧体育总裁李勇鸿在初次收购失败后成立的新公司。这一收购也意味着“红黑军团”长达31年的贝卢斯科尼时代走向终点。

新华社报道称,罗森内里公司的前身中欧体育已于去年8月5日与费宁韦斯特达成股权转让协议,然而此后的收购过程一波三折,共两次发生延期,在第二次延期后,被曝光部分投资者退出,之后李勇鸿成立罗森内里公司,重新筹集收购米兰的资金。

虎扑体育称,美国私募基金Elliott Management Corp.在此之后加入,为收购提供了1.8亿欧元支持,此外,该公司还将额外追加5000万欧元投资,以及为米兰提供7300万欧元应对短期内的资金需求。

根据8月5日签署的AC米兰足球俱乐部股权转让协议,此次收购股权的总价为7.4亿欧元,其中包括了2.2亿欧元的俱乐部债务,投资方还承诺未来三年花费3.5亿欧元用于提升俱乐部实力。

费宁韦斯特已在意大利时间4月13日上午收到罗森内里公司支付的全部收购款项,双方完成了AC米兰足球俱乐部股权的正式交割,罗森内里公司执行董事韩力先生与费宁韦斯特CEO达尼洛在股权交割协议上签字。

签字仪式

贝卢斯科尼时代划上句号

这笔交易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欧洲足球俱乐部最大的投资。同时这也意味着贝卢斯科尼时代的结束。贝卢斯科尼于上世纪80年代买下该俱乐部,并迅速将其打造成欧洲的顶尖球队。该俱乐部在某种程度上帮助贝卢斯科尼开启了政治生涯。

AC米兰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899年12月,在118年的时间里成为欧洲乃至全世界最顶级的俱乐部之一。1986年2月,贝卢斯科尼收购米兰俱乐部,在31年的时间里,红黑军团赢得了包括8次意甲冠军、5次欧冠冠军、5次欧洲超级杯冠军、3次丰田杯冠军在内的29座顶级奖杯。在贝卢斯科尼时代,米兰达到了俱乐部史上的巅峰。

不过,近几年“红黑军团”的成绩下滑,上一次意甲夺冠还是在2011年。目前AC米兰队在积分榜上位列第六,与“领头羊”尤文图斯队之间的差距多达20分。

新华社报道称,收购完成后李勇鸿表示:“感谢贝卢斯科尼先生和费宁韦斯特公司对于我们的宝贵信任,感谢全球罗森内里的支持!AC米兰是一个满载荣耀的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所有的支持者对AC米兰再造辉煌期望已久。今天,我们完成了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步,未来我们承诺将会一步一个脚印,带领这支传奇的队伍重回世界巅峰。”

贝卢斯科尼李勇鸿

贝卢斯科尼则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永远都会是AC米兰的头号粉丝,希望俱乐部在新投资人的带领下一切顺利,离开俱乐部时的感情真的是五味杂陈”。

贝卢斯科尼不愿意花费额外的资金,以提高球队的竞争力。这是他选择出售的一大原因。他说:“在30多年后,我转让了米兰俱乐部的所有权,并退出主席一职。我很伤心也很感动。但我意识到现代足球需要投资和资源。”

AC米兰自2006年盈利250万欧元后,随后近10年时间里都处于亏损状态。根据意大利《米兰新闻网》报道,2014年,AC米兰亏损达到9128万欧元,2015年亏损达到8930万欧元。AC米兰在过去的6年共亏损了2.705亿欧元。

据悉,AC米兰俱乐部更换投资方后的股东大会将于14日召开,届时将会产生包括主席在内的新一届俱乐部管理层。此前有消息称,贝卢斯科尼已经婉拒了新投资方关于其出任俱乐部名誉主席的邀约。

央行曾批海外中资海外收购球队

AC米兰队在罗森内里公司入主后的首场比赛将是与国际米兰队的同城德比,巧合的是,国际米兰俱乐部同样拥有中国投资方苏宁集团。

过去的一年,中国资本频频在海外收购和入股足球俱乐部,比较轰动的就有苏宁收购国米,云毅国凯收购英超西布朗,星辉娱乐入股西班牙人,复兴集团收购狼队等等。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中资企业收购境外足球俱乐部就有8起。

这些收购开始的时候让很多球迷惊讶不已,国内资本突如其来的对国外俱乐部的巨大兴趣背后的意味耐人寻味。

今年3月20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曾表示,“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潘功胜直言,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

海外并购海外体育资产“流产”案例也时有发生。去年12月21日,复娱文化因筹划投资并购海外体育资产开始停牌。今年1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国家对外投资政策收紧,公司决定终止此次收购。3月15日,刚复牌的复娱文化一开盘便出现暴跌。

责任编辑:一鸣
AC米兰 球队 足球 中国足球 世界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