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对非户籍居民限购1套商品房 户籍居民限购3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4 11:02

【观察者网综合】海南也全省限购了。据《海南日报》4月14日报道,经海南省政府同意,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今天联合下发《关于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的通知》,对海南全省的房地产市场限购。这是自3月份三亚市开始限购以来,海南省把限购扩张到了全省。

海南政府网站的限购通知

该《通知》明确规定,从4月14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暂停向在海南已拥有1套及以上商品住宅(含普通住宅、高档公寓、低层住宅和酒店式公寓,下同)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出售新建商品住宅。

居民家庭在三亚市购买第2套商品住宅,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居民家庭在其他市县(包括海口市)购买第2套商品住宅,没有购房贷款记录或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暂停向购买第3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居民家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通知》还明确了,禁止商品住宅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住宅再行转让。居民家庭新购买的第2套及以上新建商品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这是自3月份三亚市开始限购以来,海南省把限购扩张到了全省。

据《南国都市报》3月12日报道,三亚市出台了《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严格禁止预售商品房转让。

三亚市上个月的限购通知

三亚要求,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预(销)售许可时需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规定》向住建部门报备商品房房源和价格,并严格按照“一房一价”进行销售。并且严格禁止炒作,严肃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联手炒作、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另外,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在预售商品房竣工交付、预购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之前,三亚住建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转让等手续;房屋所有权申请人与登记备案的预售合同载明的预购人不一致的,房屋权属登记机关不得为其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手续。

同时,在三亚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购买第2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暂停向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而在三亚进行调控的半个月内,全国10余地也同时进行了楼市调控。据中新网之前报道,可能是为了限制局部楼市“蠢蠢欲动”,各地政府部门密集出台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时坦言,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方房价又有比较明显的上涨势头,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陆续采取措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去年9月底以来,一线及部分二线楼市调控加码,虚火被抑制,但周边辐射区的楼市却因为需求外溢而加速升温,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周边,楼市升温明显。

韩文秀还强调,房地产调控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实行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例如:房价上涨较多、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切实担负起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责任,包括要增加土地供应,采取适当的金融、财税等调控措施,对中介、市场交易进行有效的监管等。

海口市

最后,总的来说,海南此次进行调控也是正常的。毕竟海南曾经经历过惨痛的房地产崩盘史。雄安新区总设计师徐匡迪院士也曾表示,不能让雄安新区重蹈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楼市崩盘的覆辙。

徐匡迪院士

据新华网报道,2010年海南被划为国际旅游岛之后,一样是天量的资金涌入,疯狂炒作当地的房子,旅游岛的房价迅速升到了13600块。但是这些年来,海南并没有取得非常亮眼的经济成就,房地产市场也就慢慢的沉寂下去了,2012年之后连续下跌。直到今天,旅游岛的房价也没有回到2011年的历史高峰。尤其是三亚的房价,五年几乎跌掉了一半,你说这叫不叫崩盘?

所以,海南此次学习雄安新区进行全面限购也是想明确“两会”的精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海南日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海南 限购 楼市 楼市调控 房地产调控 房价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