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获商务部批准 预计二季度完成交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4 11:46

【观察者网 综合】据中国化工官网4月12日消息,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用化学品巨头先正达(Syngenta)12日已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批准。这标志着这笔价值430亿美元(约合2961.5亿人民币)的并购交易已接近终点线,预计交易将于2017年二季度完成。

此前,该交易已通过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欧盟委员会、墨西哥联邦经济竞争委员会(COFECE)的反垄断审查。目前,该交易仅需等待印度监管机构批准。

中国化工官网截图

获外国监管机构批准一波三折,中国化工选择出售部分业务

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农药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中国化工成功并购先正达,将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这不仅将弥补国内农药和种子原创性开发力度不足的问题,还有助于提升中国在作物植保、种子培育的技术实力。

中国化工拟收购先正达是中瑞之间的最大交易,也是迄今为止中企海外并购规模最大的交易。中国化工早在2016年2月就宣布收购先正达,最初计划于2016年底完成,但收购要约期限一再延后,引发关注。

当地时间4月4日、4月5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分别有条件地批准了这一交易。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10月,欧盟委员会曾对这次交易表示疑虑,原因是这项交易可能会限制农药以及相关化学制剂领域的竞争,这两家企业在许多市场上的份额总和相对较高。

后来欧盟委员会没有阻止收购,当时路透报道称中国化工为此作出了让步但没有提具体内容,但近日公布的交易条件坐实了这一点。

有媒体报道称,为赢得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批准,中国化工将出售仿制版的除草剂百草枯、杀虫剂阿维菌素以及杀菌剂百菌清业务。

先正达目前拥有着这三种产品的品牌版本,而中国化工的子公司安道麦(Adama)在美国市场出售这些产品的仿制版本,Adama总部位于以色列,主营普通化学品。

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中国化工同意将这些仿制业务出售给美国农化公司AMVAC(American Vanguard Corporation)。百草枯被用于在耕种前除去多种杂草;阿维菌素是一种用于柑橘和坚果产品种植的杀虫剂;百菌清被用于防止花生和土豆遭到真菌感染。

该交易条款未披露。先正达发言人称,该公司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最重要的是,先正达将继续为美国农民提供高品质、内容广泛的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

2016年瑞士巴塞尔,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与先正达董事长Michel Demare

短期挑战与长远利益并存

去年2月,时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该项收购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共同发展,也将对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具有积极意义。支持中国化工按照国际通行商业原则开展这项收购,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希望有关国家客观、理性看待这项收购。

对于此次收购,中国化工网总编刘心田表示,短期来看并不乐观。首先,从中国化工集团近两年多项并购案例来看(此前,中国化工集团已完成对包括世界轮胎业巨头倍耐力在内的法、英、以色列、意大利等国的8家行业领先企业的并购),短期内并没有明显产生1+1>2的效应。

其次,公开资料显示,先正达是世界第三大种业巨头,仅次于孟山都和杜邦先锋,业务遍及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销售额约为134亿美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公司,并购完成后,中国化工集团仍需大量核心人才对先正达进行消化吸收,此项工程消耗的时间、精力将是巨大的。

再次,从体制上看,作为央企的中国化工集团在文化、模式、系统架构等方面跟国外公司仍存在较大差异,并购成功后,在文化、价值体系等方面仍需一定时间才能完成融合统一。最后,430亿美元对价的大手笔并购,对中国化工集团后期经营也会带来不小的压力。

但刘心田也称,中国化工集团收购先正达符合国家和企业的长远利益。国内的种业农药等企业普遍分散、体量较小,大多缺乏核心技术或专利,面对国际巨头很难具有竞争优势。中国化工集团通过此次收购也将扩大资产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此项并购对提升中国农产品产量以及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现代化有所助力。

此外,这还将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积累经验。中国化工已承诺将保留先正达的一切,包括公司名字、公司总部地址、公司管理层、公司员工,不改变先正达现有的运营系统,只添加董事会席位。这种以尊重为基础的模式得到了先正达董事会的认可和信任。

目前还有两个同行业内的大型并购正在进行中。上周,欧盟委员会有条件批准了美国化工公司陶氏化学(Dow Chemical)和杜邦(DuPont)价值1300亿美元的合并。

同时,德国制药及化工集团拜耳(Bayer)也在去年与美国农药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Monsanto)达成了660亿美元的收购协议。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称,有业内人士分析,陶氏和杜邦的交易、拜耳和孟山都的交易都是更偏向于“成本节约”,而中国化工和先正达的交易旨在“扩大增量”,即由创新和新兴市场带动来实现增长。

一位接近市场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与拜耳收购孟山都交易26.1%的溢价率相比,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溢价率为22.2%,这符合其他全球并购支付的平均水平。

受此消息影响,先正达股价昨日有明显上扬。

而自中国化工对先正达于2016年2月提出收购要约之后,先正达股价也有较为明显的上扬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农业科技 现代农业 商务部 反垄断 海外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