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为了避税 美国最大的50家企业在海外藏了1.6万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4 11:48

【观察者网综合】跨国巨头在海外避税不是什么新闻,但是近年来这些企业避税的数额已经越来越高。发旨在扶贫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周三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50家规模最大的公司为了避税,把高达1.6万亿美元的盈利存放在避税天堂。相较于前一年,此数额增加了2000亿美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下周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乐施会赶在此次会议前发表报告,揭露苹果、微软和沃尔玛等大公司避税的行为。

根据报告,苹果公司排行榜首,其离岸资金超过2000亿美元。紧随在后的是辉瑞制药公司(1936亿美元)和微软(1240亿美元)

报告指出,虽不违法,但这些大公司“利用在避税天堂多达1751家子公司构成的秘密网络隐藏收益”,以减少在美国缴交的税金。

乐施会资深顾问席佛曼(Robbie Silverman)说:“避税已成为全球标准商务作业之一。避税企业让美国每年损失约1350亿美元的税收。”

乐施会资深顾问席佛曼(Robbie Silverman)

美国企业税是工业化国家中最高的,美国法律允许企业无限期将外国业务的盈利留在海外,但是有人会借机利用虚设的公司逃税或者洗钱。

乐施会指出,美国的企业税是35%,但这50家企业所缴交的税金几乎少了近10%。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进行税制改革,将美国国内企业税率从目前的35%降至15%,并对海外回流利润一次性征税10%。

乐施会批评这两项建议,称特朗普的税改计划会损害中小企业以及扶贫措施,受益的只有大企业。

席佛曼说:“总统和国会议员应重新思考改革方案,建立一个适用于所有公司的税务制度,而不是仅仅让少数幸运者受惠。”

乐施会调查还发现,2009年至2015年,调查中涉及的大公司向国会游说工作投入25亿美元,其中3.2亿美元用于税务政策方面的游说。经计算,这些大企业每向游说工作投入1美元,就可以少缴1200美元的税。

乐施会呼吁,政府应订立法规要求企业提供更为透明的信息。“企业必须明确说明在哪些国家获得收益,缴纳了多少税。”

乐施会做这项调查使用的都是各家企业公开的信息数据。同样也存在避税行为的还有可口可乐、华特迪士尼以及一系列银行及汽车厂商。

责任编辑:一鸣
避税 美国 微软 苹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