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子公司拿下俄气25.2亿美元天然气大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4 17: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基建狂魔”又要在国外大展身手了。莫斯科时间4月11日,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工程)又拿下了俄罗斯天然气项目:与俄罗斯NIPIgas公司签署了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非专利设备标段 EPC 总承包合同,合同额达2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3.54亿)。

中国石油建设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侯浩杰与NIPIgas公司总经理Lim先生代表双方公司签约。

中油工程今年2月底刚刚从中石油集团剥离出来,作为核心业务板块单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是该公司重组上市后的第一笔大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油工程将负责完成设计、制造、设备供应、增压压缩机车间建设、干燥装置、气体净化、气体分馏的工作。

中油工程的第一阶段工作将于2021年完成临时验收。整个工程完成后,每年可生产380亿立方米商品气输往中国,对保证中国清洁能源供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俄罗斯NIPIgas公司是俄罗斯领先的石油天然气加工领域的设计院之一,阿穆尔天然气项目(简称 AGPP项目)则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开放式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保障中俄天然气供气协议(东线)的大型关键项目之一。俄气公司的最后一份备忘录中称,该加工厂计划于2021年投入运营。

跨度8年,2024年10月完成交付

根据*ST油工12日公告,该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履行期限为2017年4月到2024年10月。

公告称,为了保证中俄天然气供气协议(东线部分)商品天然气的供应,同时也为长期满足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内部需要,决定建设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该项目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工程的配套工程,位于俄罗斯远东区南部与中国交界的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距离中国黑河约200公里。

该项目原料气处理量为420亿立方米/年,乙烷产能为2600000吨/年,天然气凝液产能为160 万吨/年。预计总投资规模 150-200 亿美元,建设周期 8 年(2017—2024)。

工作范围包含6列天然气加工装置共18个工艺处理单元。项目分五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于2021年3月31日完成临时验收,第五阶段临时验收日期为2024年10月30日。

不打无准备之仗:准备两年,从8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公开资料显示,俄气是俄罗斯最大的企业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其前身是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康采恩。“俄气”为中欧、东欧和独联体各国提供所需的几乎全部天然气。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在油气工程建设方面,俄罗斯是一个相对封闭的高端市场,门槛高且项目所处地区自然条件较差。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市场中地位突出、前景广阔。为打开市场,公司先后成立了俄罗斯项目筹备组和项目投标领导小组,在两年多时间内锲而不舍、紧盯不放。

报道称,由于俄方对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项目方案、费用控制要求严格,招标文件、报价模式历经十余次修改和升级。再经过十几轮的技术、商务谈判,中油工程终于从8家来自亚洲、欧洲的知名公司中脱颖而出。

俄罗斯天然气项目 资料图

深化战略合作

12日,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再次否决了美英法提出的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因为中国投了弃权票,引发了一些媒体对于中俄关系的猜测。

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两国元首今年会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努力规划中俄双边关系发展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并表示,“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方致力于发展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决心丝毫不会改变。”

此次中俄进行的AGPP项目合作无疑是最好回应,俄罗斯作为中国进口油气大国,此次项目不仅对中国清洁能源供应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处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地位上的俄罗斯来说,此次项目也为其加大油气领域投资提供了重要机遇。

此前咨询机构GlobalData公布数据称,俄罗斯正计划加大对油气领域的投资,预计在2025年前将投入超过1130亿美元上马29个油气项目。

虽然去年所有主要原有出产国间首次达成了全球减产协议,但GlobalData的高级油气分析师安娜·贝洛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根据去年的协议,俄罗斯近期确实削减了产量,但是,俄罗斯规划中的油气项目数量仍在地区间处于领先地位。”

另据中新网报道,就在昨日(4月1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应邀访问俄罗斯期间,还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举行的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上,就中俄重点能源项目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一致强调,要继续深化能源合作,积极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等项目进程,加强油气上游项目合作,开展储气库、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发动机燃料等合作,积极推进标准互认和合格评定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能源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

根据中油工程今年1月发布的预盈公告,预计公司 2016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11 亿元至 13 亿元。

中油工程执行董事、总经理侯浩杰代表公司签约并表示,将严格按照合同各项条件执行好项目,确保按期投产,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开发的深度和广度。

责任编辑:弘毅
中石油 基建 天然气 油气 油气资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