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不过需要进一步对美开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5 10: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不出所料,在特朗普表态之后,美国财政部在4月14日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下称《报告》)中,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新华社报道称,《报告》认定包括中国在内,没有一位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通过操纵货币汇率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并未给任何一个贸易伙伴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

不过报告警告将密切监督中国的贸易和汇率举措,并明确敦促中国开放贸易,并称:“中国目前持续存在对美国极大的双边贸易顺差,这凸显了中国经济需要向美国的商品与服务进一步开放。”

报告认为,过去三年中国并未为了抵制人民币升值而进行足够干预,中国需要展示,这将是“持久的政策转变”,一旦升值压力重现,还允许人民币顺应市场力量而升值。

此前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说,之所以改变竞选时的承诺,是因为中国近几个月没有操纵人民币。

特朗普同时表示,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也会伤害到中美双方在应对朝鲜问题方面的对话和协商。

当地时间2017年4月7日,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随后,一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确认了财政部本周发布的报告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发言人拒绝透露财政部相关报告的更多细节,比如报告发布的具体时间和财政部对其他国家汇率的看法。

和去年10月奥巴马政府的最后一份财政部评定报告一样,这次美国财政部还将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瑞士、中国台湾六个经济体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并且同样认为中国只满足一个”汇率操纵国“的条件,即双边贸易顺差规模大。

美国确认一个经济体是否“汇率操纵”的标准有以下三条:与美国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3%;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如果一个经济体满足这全部三条标准,美国将会与该经济体进行商谈,并可能推出报复性措施。

上个月底,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k Lew)在纽约参加一个活动时页表示,“尽管中国去年连续第二次被列入美国财政部观察名单,但满足的三项条件已经从两条降低到一条。”

据了解,如果中国在下一次报告中仍只满足其中一个条件,还有可能从外汇操纵观察名单中剔除。此次报告中日本、韩国、德国、瑞士都被认定满足其中两项。

上一次美国指控其他国家地区操纵汇率是在克林顿任总统的1994年,当时美国指中国为操纵汇率国。此后美国还没有将任何主要贸易伙伴明确列为汇率操纵国。

责任编辑:一鸣
操纵汇率 操纵国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