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又赢三星:维持专利权有效 沾沾自喜为之尚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7 16: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本月初,福建泉州中院宣判三星公司专利侵权成立,需要向华为赔偿8000万元,并禁售22款Galaxy手机。面对即将承受的巨额损失三星自然不肯坐以待毙,就在去年6月华为起诉三星后的一个月,三星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华为的专利无效。

三星的如意算盘打得好,要是华为的专利经审查真的无效了,那么所谓的侵权也就不存在了。然而近日专利复审委员会一纸文书,彻底打消了三星的念头,这下可以说是基本翻盘无望了。不过,华为若在此时沾沾自喜还早了些。

三星被控侵权的几款产品

根据头条号李俊慧援引的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第31835号),审查认为,三星提交的所有华为专利无效理由均不成立,“维持专利权有效”。

当然了,法律还是给三星留了法律救济渠道,那就是不服泉州中院的判决可以上诉,不服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决定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但是问题又来了,即使三星上诉,赢面也不大。

一是除非一审判决满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认定事实错误或适用法律错误”或“严重违反法定程序”任一情形等,否则,三星想要通过二审实现翻盘的机会非常渺茫。

二是既然专利无效请求被驳回了,那么三星的反攻计划已经失败了一半,后续再起诉也不那么容易。

可以说,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场官司差不多已经胜利,并极大的提振了华为的底气和国产厂家的信心,特别是华为和三星还“有仇”。

三星曲面屏手机 资料图

二人结的梁子一是在中国有尚未宣判其他三起案件,二是目前大热的三星OLED屏幕的供应问题。

据通信信息报报道,此前华为在高端机型Mate9 Pro中引入了曲面屏,一下子将华为手机的品牌拉升到了空前的高度。然而,因曲面屏严重缺货,华为还背负了“饥饿营销”的骂名。

为了不让历史重演,华为上个月刚刚发布的新机P10并没有使用曲面屏。根本原因是什么?三星和苹果拿走了曲面屏近80%的产能,哪有多的给华为。

而且三星给华为提供的内存、图像传感器等元器件价格也要高于其他厂商,华为被迫在现货市场购买。

种种尴尬现象的背后,其实是国内厂商专利不足,技术不够的问题。

华为2016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将营收的14.6%投入到了研发当中,达到764亿元人民币,自2007年以来已增长了6倍之多,足以见得华为对技术创新、发展和积淀的重视程度。不过,在手机产业创新乏力的今天,华为在技术创新方面也遭遇了瓶颈。

比如新机P10只能说是一款常规性的升级,当然价格也只比上一代贵了100元。

在利润空间上,华为手机也比其他厂商要小的多。市调机构GfK的数据称,2016年国内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是1700元左右,华为的平均售价远低于这个水平,而OPPO和vivo已经超过。

华为总裁 任正非 资料图

此外,虽然华为在国内暂时赢了三星的官司,国外的官司却并不好过。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本月5日,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判决华为构成对“无线全球”(Unwired Planet International)公司两项专利侵权,如果华为不合作,对方律师不排除发布“禁售令”。

华为也不甘心啊,于是上诉。12日,英格兰和威尔斯上诉法院驳回了华为的上诉请求。短短一周,两次打击。

华为要打的仗还很多,不是赢了三星一个官司就可以沾沾自喜,8000万的罚款对三星来说算不得什么,倒是22款手机真的禁售了可以让三星肉疼一下。而且华为打输了英国的这场官司,对于其想要在欧洲大展拳脚的路上又加了一块大大的绊脚石。

不过,若是华为在继续研发技术的基础上,与三星、苹果等大牌厂商实现专利交叉许可,若是利用此次官司与三星在供应链上达成互利协议,也是美事一桩。

(综合头条号 李俊慧、通信信息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华为 华为手机 三星 三星集团 手机 智能手机 专利 专利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