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市值超5000亿元 约为贵州GDP一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8 16:01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今天上午(4月18日),贵州茅台股价超过400元,总市值超过5000亿,与贵州省2016年11734亿的GDP总量相比,茅台的市值约为贵州GDP的一半。

近1年来茅台股价走势

财报出色 助涨茅台股价

4月15日,贵州茅台发布了其2016年的年度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16年,贵州茅台实现总收入401.55亿元,同比增长20.06%;营收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归母净利润167.18亿元,同比增长7.8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9.55亿元,同比增长8.57%。单四季度实现营收122.30亿元,环比增长44.59%,同比增长28.59%。

贵州茅台2016年财务报表(部分)

对于较为优异的年报表现,券商分析称,主要原因是由于在渠道库存低位+消费升级+物价上涨等多重因素驱动下,2016年高端白酒迎来了限制三公消费以来最好的发展际遇。茅台一批价从2016年年初的880元附近涨至目前1280元附近,上涨近400元;五粮液也接连2次提高出厂价,同时取消一切返利,目前一批价成功实现顺价销售,这些都说明高端白酒已经彻底摆脱了历史包袱。
受市场需求和景气度影响,目前市场上茅台一批价在1280元左右,与出厂价相差460元左右。这意味着一批经销商每卖一瓶茅台酒有50%的毛利率,这已经脱离了正常的渠道合理利润空间,这也说明,茅台提出厂价从需求上而言不存在压力。

民生证券陈柏儒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下半年经济回暖以来,消费升级带动高端餐饮呈现恢复的态势,并带动“餐桌周边”的产业有较强的恢复。近期白酒、啤酒、黄酒等企业的销售数据大幅增长,佐证了这样的趋势。“我们认为,高端餐饮的回暖有望持续,叠加消费升级的趋势,“餐桌周边”产业将会有持续性的业绩改善。”

近日,茅台要求严控飞天茅台价格,将其压制在1300元以内。茅台在14日召开市场工作会议,明确飞天茅台及鸡年茅台酒的市场目标管控价。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表态称,将采取严厉措施抑制市场价格过快上涨,“谁制造乱象就砸谁的饭碗”。

茅台财报有隐瞒利润之诈?律师:或涉诱空型虚假陈述

在出色财报的背后,有人也在其中发现了问题。

据新浪财经18日援引贵州茅台年报称,茅台增收不增利,毛利率比去年下降了0.93%,但茅台一直在涨价,市场人士因此对其财报表示质疑。

财经大V扬韬指出,茅台2016年的利润显然不合理,是为了将来兑现,未来会有一次性大爆发。如果是为了某些管理人员的股权激励,必须举报他。

财经大V扬韬微博截图

对此,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称,扬韬质疑贵州茅台隐瞒利润之事若属实,不管隐瞒利润都是为了股权激励还是任何其他目的,都将涉嫌虚假陈述,具体来讲可能涉嫌诱空型虚假陈述,同样损害了公众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如果不该卖出的投资者不知道贵州茅台隐藏利润因此卖出,则可向茅台主张其诱空虚假陈述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为什么茅台欣欣向荣,康师傅和青岛啤酒却卖不动?

经历了近两年的煎熬期后,高端消费领域正在渐渐焕发新生,除了高端白酒茅台之外,瑞士手表也卖的很好,甚至连澳门赌业都从2016年初开始走出阴霾。

过去一年间,从2016年至今,贵州茅台股价涨幅已超过90%,如此优异的成绩,不仅使其保住了A股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如今还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烈酒公司。

但是,同样作为曾经的消费品大牛,康师傅和青岛啤酒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目前,茅台的复权股价较2013年底已经涨了3倍多,青岛啤酒和康师傅股价持续却大幅下跌,甚至较高点腰斩。

根据面包财经统计的数据,当前茅台的总市值≈11个青岛啤酒≈10个康师傅。而在2013年底,茅台的总市值仅相当于康师傅的1.36倍,青岛啤酒的2倍多。

2013年12月31日到2017年4月13日三家公司的市值变化

再加上当前茅台的市盈率仍然略低于青岛啤酒和康师傅,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同样的估值水平,差距只会更大。

据面包财经分析称,农民工等啤酒和方便面的主力消费群体数量增幅出现断崖式下跌,或称为拖累方便面和啤酒消费的重要因素。

此外,低端消费低迷,高端消费抬头,与房价与住房支出的增加正在挤压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也密切相关。

统计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居住消费占比2016年较2005年增加12个百分点至22%,十年间在消费的占比翻了一倍还多。

华融证券曾在《房价压力下的房租负担》中这样称:房价以及房租的飙升使得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居住类消费的提高挤压了食品、衣着和教育等其它支出,老百姓不得不节衣缩食去买房和供房,消费支出结构不断恶化。

国信证券在早前一份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周期对居民消费水平没有明显的正向或者负向关系,但会对居民消费结构造成显著变化:

在房地产销售上行周期,居民耐用消费品的支出增速会有明显上升,而对应的非耐用消费品支出增速则有明显下降。相反,在房地产销售下行周期中,非耐用消费品的增速则会有明显上升,而耐用消费品支出增速则有明显下降。

去年,房地产销售火爆,包括汽车、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的销量明显回升,而包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非耐用品消费需求则十分萎靡。

茅台和老干妈撑起整个贵州经济?

一说起贵州的代表企业,人们往往最先想起的就是茅台酒和老干妈辣椒酱了。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彭博社曾于去年11月发表过一篇题为《一瓶辣椒酱,如何撑起中国最快的经济增长》的文章。

文章称,贵州近年来经济发展得尤其好,经济增速自2010年起就名列中国各省前茅,其中,老干妈辣椒酱和贵州茅台酒对此有着突出贡献。

其中,老干妈对于提振贵阳的经济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因为老干妈非公开公司,所以财务数据很难查到,彭博社援引了《贵阳晚报》的说法称,2013年,老干妈公司的总营收为37.2亿元人民币。

再辅以文章开头用贵州GDP与贵州茅台总市值作比,这不由的让人怀疑,整个贵州的经济就只是靠茅台和老干妈撑起来的呢?

事实上,这两大品牌虽然全国闻名甚至蜚声海外,但绝不是贵州经济发展唯一的内生驱动力。

黔南小镇克度:全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的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于去年7月份成功吊装

目前,贵州正在集中力量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大数据,并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的投资,包括全球著名的芯片生产厂商美国高通公司、苹果手机的制造商鸿海精密集团,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

就连彭博社都称,用“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这句话来形容贵州,早已过时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茅台 贵州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