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一支行涉假理财:规模达30亿150名投资者被套,女行长被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8 18:0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3月底,银监会刚刚下发通知要规范银行自有理财及代销业务,就在此“强监管”信号之后,近日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分行)航天桥支行就被爆出30亿元假理财事件,约有150名投资人被套,涉案金额或高达30亿元。

另据财新报道,此案还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及销售“飞单”两大环节。

今日(4月18日),民生银行回应称,发现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有涉嫌违法行为,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张颖目前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并强调此事件为张颖个人行为,已成立工作组调查,力争尽快查明事实,最大限度保护资金安全,妥善解决各方诉求,并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张颖2011年加入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3年时间,将该行的金融资产带上了全国排名第一的位置,还曾被评为中国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先进个人。

偶然间发现的虚假理财大案,投资人多为VIP

据21经济报道,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向该行鲸钻高尔夫俱乐部成员出售虚构理财产品,称该产品保本保息,由于“原投资人急于回款,愿意放弃利息,一年期产品原本年化收益率4.2%,还有半年到期,相当于年化8.4%的回报”。

一位民生银行私人客户不经意间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熟人询问该产品相关情况时,才发现该行并未发行过这款理财产品。民生银行相关领导约谈张颖后,最后由总行向公安机关报案。

多名投资人表示,鲸钻俱乐部成员投资的金额大多为2000-3000万元,数额高的达到6000-8000万元,数额少的也有近1000万尚未兑付。仅鲸钻俱乐部的成员就有超过150人,其他投资者和涉及金额还在统计中,估计涉及规模约30亿元。

“鲸钻高尔夫俱乐部”,按照其新浪微博介绍,是中国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VIP客户自己的俱乐部,公司一栏写的是“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则成立于2006年10月,据了解,在民生银行内部,航天桥支行是零售标杆支行,更是被称为“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的一面旗帜”。

按照其微信公众号“民生航天桥支行财富俱乐部”说法,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达320余人,是全国私银客户最多的支行,也是民生银行北京地区第一家拥有特色贵宾增值服务的支行,从主管行长到理财经理,平均年龄不到29岁。

涉“飞单”和“萝卜章”

据财新报道,此案还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及销售“飞单”两大环节。

报道称,航天桥支行在某企业客户的商业票据上盖上了私刻的银行承兑汇票的公章,即“萝卜章”,直到兑付才被发现公章为假,为了填补这一票据窟窿,改行违规发放贷款约30亿元。

一位民生银行内部人士指出,这次主要违规在于,“商票当银票贴”、“贷款还假票”,里面很可能涉嫌客户与银行内部员工的巨额利益输送。

资料图 萝卜章

市场乱象丛生,监管成难题

“飞单”简单来说,即银行利用投资者的信任卖不属于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从中获得高额的佣金提成。

2012年,华夏银行爆出轰动业界的“飞单”违约事件,引发投资者抗议,监管部门介入,但之后“飞单”案件还是层出不穷。

去年,平安银行爆出飞单丑闻,银行员工涉嫌违规推销私募理财产品,导致逾4000万元客户资金难以兑付;2015年,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陈英顺因违规代销5亿元理财产品被免职。

为了规范此间乱象,2014年,银监会在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即要求,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由于具有唯一性,客户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2015年又出台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 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的通知》,就要求银行在销售银行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时录音录像。

今年3月30日,银监会向各银监局和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的通知》(银监办发[2017]47号),针对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问题,决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然而,一份份文件以及越来越强的监管信号并未阻止“张颖们”的挺而走险,而本案中投资者和民生银行间的“博弈”也才刚刚开始。这一次,能真正解决好理财产品的违规违法问题吗?

今日开盘,民生银行股价绵绵下跌,截止收盘,下跌2.07%,报8.06元/股。

(综合21经济报道、财新、澎湃新闻、华尔街见闻等)

责任编辑:弘毅
银行业 民生银行 银行监管 银监会 理财 理财产品 虚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