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六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唯独不看好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9 13: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全球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高于此前预测的3.4%,并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6%。这是IMF六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此外,与上一次预测相比:维持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2.3%不变,2018年经济增速2.5%不变;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上调0.1%,为6.6%;将英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估上调0.5%,为2.0%;将日本2017年经济预估增速上调0.8%,为1.2%,2018年经济增速上调0.1%,为0.6%;将欧元区2017年经济增速上调0.1%,至1.7%。如此看来,只有美国一家未被上调预期。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部分)

IMF在报告中称,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一个原因是更强劲的全球需求以及需求预期,加上全球石油减产计划,已经帮助商品价格从2016年初的低谷中回升。此外,商品价格上涨使出口商压力减少,有助于提振全球总体上的通货膨胀,并减少通缩压力。

IMF首席经济学家Maurice Obstfeld也表示,上调全球经济预期,一方面是去年年中经济数据表现积极,另一个方面也看到采购经理指数上涨,经济表现很有可能会超过预期。

对于维持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不变,Maurice Obstfeld表示,我们认为一些数据符合增速降低的情况,我们认为这是疲软期。

对于英国,IMF称,在2016年脱欧后,经济增加保持稳健;对于日本,IMF称,得益于强劲的净出口,以及德国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强劲的国内需求,日本经济增长势头令人震惊。

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表现依然不一。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强劲,反映出持续的政策支持。

印度由于废钞运动等货币政策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巴西经济则陷入了严重衰退;燃料和非燃料商品出口国活动普遍疲弱,而地缘政治因素阻碍了中东和土耳其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

IMF首席经济学家Maurice Obstfeld 资料图

不过,IMF也在报告中提及,保护主义仍然是一个突出的威胁,这可能会引发贸易战。主要在发达经济体中,若干因素(全球金融危机后自2010-2011年复苏以来增长放缓、收入中位数增长更为缓慢以及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错位)导致在政治上形成了对零和政策方法的支持,而这些政策方法可能会损害国际贸易关系以及更广泛的多边合作。

IMF认为,各国政府应当采用符合生产率最大化的贸易政策,并辅以其他政策以更好地将对外贸易的收益进行国内分配,提高劳动力队伍的技能和适应性,以及确保那些受经济再分配不利影响的群体平稳进行调整。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IMF称,各国政府通常认为改善这些国内状况不如限制贸易来得容易。然而这样一种做法暂时可能对国内部分人带来的好处,但却要以损失外国贸易伙伴乃至国内经济中其他人的利益为代价。当贸易伙伴以同样的方式实施报复时,甚至那些通过限制跨境经济一体化行为所产生的部门收益也会消失,同时损失也将恶化。

此外,IMF表示,美元加息早于预期也将是风险之一,美元升值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冲击,使新兴市场出现破坏性资本流出。

另外还有一些可能引起风险的因素。IMF在报告中称,一是金融监管放松,短时可能使经济增长,但是长期可能危机全球金融稳定,并增加金融危机风险。

二是点政治紧张局势的威胁依然存在,特别是在中东和北非地区。

三是个别经济体财务状况弹性减少,如中国面临着减少对信贷增长依赖的艰巨挑战。此外还有外部触发因素可能导致中国财政状况紧张以及资本流出压力加剧,例如发达经济体转向保护主义等。

四是低需求、低通胀、不平衡及低增长造成的恶性循环,可能出现生产过剩危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IMF 经济增速 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 新兴经济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