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7座版上海车展首发 比特斯拉还牛的比亚迪整容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9 20:49

【图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第17届上海车展已于今天(4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观察者网小编也在第一时间为广大读者朋友们前去探路。

在环保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当下,美观实用又安全的新能源汽车成为了很多家庭的选择,而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排头兵,比亚迪在不断深耕海内外电动车市场的同时,也在本届上海车展中用新车型、新产品给足了大家惊喜。

比亚迪王朝概念车

新品有惊喜

本次上海车展,比亚迪以“电动•未来 王朝创造”为主题,携旗下王朝概念车、秦100、唐100、秦EV、宋DM、宋EV300、元DM、元EV等全系全平台车型亮相。

其中,比亚迪王朝新车型——“宋”7座版全球首发。该新车基于宋平台打造,比亚迪在宣传时称它“既拥有强劲动力,又带来舒适体验;既有超高颜值,又继承五星安全;既拥有SUV的底盘,又兼具MPV的空间——是全家都能满意的‘全能’之车。

比亚迪宋7座

在看到“宋”7座之后,观网小编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参访观众,这几位一致认为这款“宋”7座很漂亮,在设计上也令大家很满意。

具体来说,“宋”7座版前脸的进气格栅尺寸非常大,再配以横向镀铬装饰条,看起来非常霸气;

大灯很有特点,矩阵型的LED整齐的排列在大灯内,并与前进气格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整体线条流畅,车尾造型简洁,尾灯与前大灯相呼应,并以一条镀铬饰条作为连接;

长宽高分别为4680/1810/1680mm,轴距为2785mm,以篆体的“宋”作为LOGO;

内部采用2+3+2座位布局,第二排座椅可一键滑动、折叠,第三排座椅可折平,8种空间组合方式,后行李箱超大;

首创可90°旋转的中控大屏,用户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横屏竖屏随心掌控;

搭载开放式Carpad安卓系统,内置无线网卡,驾乘者可在车内轻松浏览网页、网购、视听娱乐;

动力方面,宋7座版将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3马力,官方公布其综合油耗水平为7.6L/100km。

但在今天的新车发布会上,比亚迪方面并未公布新款宋7座的售价。

除了今天全球首发的宋7座以外,上海车展比亚迪展台的另一大亮点就是王朝概念车了。

前天(4月17日)晚上,比亚迪在其品牌盛典活动上正式发布了代表比亚迪未来设计发展方向的王朝概念车。

该款王朝概念车出自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 Egger)之手,他将大嘴式进气格栅从奥迪引入比亚迪产品中,并使之具有比亚迪自身独特的风格。线条锋利的银色装饰条横贯前脸,将两侧大灯组与格栅正中央的“BYD”LOGO有机结合,各种夸张的元素融合得恰到好处。

从细节来看,这张代表着比亚迪未来的新面孔彻底开辟出了一条新的设计思路,黑色矩形组成的矩阵式格栅个性而新颖,大灯组内部细节犹如心电图般跳跃。下格栅同样采用黑色几何形状处理,并加入银色底护板,以彰显这款车的越野风格。

车身侧面,从前翼子板出发的线条在车尾形成悬浮式车顶结构,从大灯眼角出发的腰线则在后排车门处与轮拱线条完成交接,塑造出挺拔有力的车身轮廓。当然,多色多辐式轮圈也是车身侧面的点睛之笔,与车身同色的红色卡钳烘托出了整车的运动感。

而在尾部,该车尾灯同样是简洁中饱含着细腻,一体式LED光带看起来更加具备未来感,与尾门起伏的线条相互映衬。此外,后保险杠两侧的通风口设计也凸显出了这款车的运动气质。整体来看,王朝概念车充满了跨界风格。

内饰部分,王朝概念车仅在挡把周围布置有少量物理按键,一切从简的风格意味着车内大部分功能控制均由中控台搭载的大尺寸多媒体显示屏和全液晶数字仪表来完成。

上午在介绍王朝概念车时,该车的设计师艾格还提出了比亚迪独创的设计名词“FLOATING”,即“悬浮感”。艾格称,“悬浮感”是王朝概念车整车的核心设计主题之一,楔形腰线、低矮而运动的窗线、悬浮式车顶诠释出速度感,使车身显得轻盈动感,抢眼的超大轮毂同样采用悬浮设计元素,以铝材和碳纤维双材质五辐设计营造科技感和速度感。

本次上海车展,比亚迪还带来了另外两款拳头产品——比亚迪宋DM(插电式混动版)和宋EV300(纯电动版)。

作为宋新能源车型,宋DM补贴后售17.99-20.99万元,比亚迪宋EV300补贴后售19.99-20.99万元。

此外,比亚迪给予首批1万名用户各1万元的电费,能充1万6千6百度电,行驶超过8万公里,相当于普通新能源车5年的行驶里程。

新设计师带领比亚迪颜值飞升

提到沃尔夫冈·艾格,汽车界可谓是众人皆知。2007年4月,他成为奥迪集团首席设计师,负责奥迪、兰博基尼以及所以带有奥迪标志相关产品的设计,奥迪标志性的“大嘴”前脸就是出自艾格之手。

沃尔夫冈·艾格(资料图)

2016年11月,艾格正式加入比亚迪,开始领导比亚迪的设计团队,王朝概念车时它献给比亚迪的第一份大礼。

说起比亚迪汽车曾经的外观设计,很多迪粉都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怅然。作为国产汽车中的佼佼者和新能源汽车的全球龙头,比亚迪汽车在性能和安全方面一直表现得十分出色。

但设计问题一直都是比亚迪心中难以抹去的痛。即使已经推出了像宋、元这样自主设计成分颇高的车型,比亚迪与那些拥有高水平设计能力的自主品牌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在拥有足以抛离同行的技术优势之下,却只能披上一个不尽完美的外壳。在中国车市中,比亚迪更像一个偏科生。

而此次展出的王朝概念车,在熟悉比亚迪的朋友们看来,像是一次洗心革面、天翻地覆的大转向,甚至抹去熟悉的“BYD”标识,都很难认出这是一款比亚迪的车型。

在今天发布会的现场,艾格将前脸的设计理念成为“DRAGON FACE”(龙脸),取材于中国最传统的龙图腾。夸张的中网以及上方的哑光金属饰条最为传神,而大灯内部的LED灯带勾勒出类似电网的图案,同时也神似龙的触角。中网的设计有很高的辨识度,方块状的格栅透露出极强的科技感。据沃尔夫冈·艾格介绍,这蕴含了比亚迪最新的冷却技术,诠析了他所奉行的“设计源于技术”的理念。

艾格还强调,这是一款属于比亚迪的全新设计,非常贴合比亚迪的定位和形象,也与比亚迪所掌握的先进技术进行了配合。

设计这个东西,本来就众口难调,但在外观这个短板上,比亚迪已经在做出改变了,并且也收到了不错的成效。

在今天的展示现场,小编也听到有参访观众讨论称,比亚迪这款王朝概念车的设计其实是相对比较保守的,很有可能就是即将推出的量产车的雏形,如果比亚迪真的会将如此富有科技感和设计感的车型很快投入量产,无论是不是铁杆迪粉,都会为此感到非常高兴吧。当然,比亚迪在升级汽车颜值方面,今天的宋7座已经收到许多赞誉了。

所向披靡的三电技术:比亚迪电动汽车究竟有多强?

虽然在此次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大部分的展品都是家用SUV,但从观察者网以往报道的比亚迪相关新闻中,大家应该已经对比亚迪电动车的实力有所了解。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称,作为“老司机”,“三电”技术是比亚迪的看家本领之一。翻看比亚迪的历史,过去的十几年间,比亚迪在钻研电池、电机、电控这些业界通常称为“三电”的核心技术方面,是不遗余力的。从9年前,新能源车起步,到现在,基于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又将触角延伸到了云轨。比亚迪不断探索,积极创新,用新能源车和云轨,打造了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新能源车和云轨,都是技术复杂且标准严苛的产品,需要多个产业的集成创新,这正好是比亚迪所擅长的。

比亚迪的这一优势,从财报中也能看出。

比亚迪2016年财报部分内容(资料图)

据比亚迪财报,2016年,比亚迪的营业收入达到10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0.5亿元,同比增长78.94%。

销量数据方面,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全球销量超过10万台,市场占比高达13%,连续两年蝉联销量总冠军,并创下了世界历史新纪录。相较2015年创造的61722辆的成绩,增幅高达62.3%,这使得比亚迪品牌全球销量和同期增幅均稳居全球首位。

比亚迪业务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其中,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整体收入约346.18亿元,同比增长约80.27%,占比亚迪总收入的比例增至33.46%。

同样都是优秀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外媒眼中,比亚迪不仅在销量和市场份额上优于天马行空的特斯拉,以三电技术为支撑的核心科技以及在中国政府推动下的量产能力,也是让人非常佩服的。

在去年8月的一篇文章中,彭博社称,模仿是最真诚的奉承。所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应该感到高兴:看起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在从竞争对手比亚迪身上汲取经验和教训。

观网读者更为熟悉的,或许是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在海外的优异表现。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比亚迪电动公交车都表现十分优异,甚至在两年前比亚迪美国副总裁欧思鼎(Micheal Austin)在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就称,比亚迪使用的磷酸铁铝电池比特斯拉的电池更加安全可靠,即使投入火中也不会发生爆炸,而且无毒无污染,成本也很低廉,“比亚迪在美国没有竞争对手。

比亚迪的挑战:没有补贴怎么活?

新能源汽车是比亚迪最为骄傲和值得称赞的优势,而事实上,比亚迪也确实是把最大的力气花在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补贴等国家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依然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葆有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可是,新能源汽车毕竟不能靠着补贴和优惠政策做一辈子的生意,况且,补贴政策似乎已经出现了些许松动。

去年4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调整,比亚迪秦可获得的地方政府补贴比去年减少了2.15万元。据当时媒体报道,原本在旺季,一位销售员单月秦的销售业绩能达到二、三十辆,但补贴调整后,秦的销量大概仅剩原来的三分之一。而面对这样的颓势,销售们也纷纷扛不住压力。“我们店的销售人员走了好多,换了一位又一位,至少走了1/3吧。”

对此,有媒体分析称,比亚迪虽然是新能源汽车的领军者,但随着竞争者越来越多,其诸如设计等短板逐渐暴露,使得其与后进者的优势逐渐缩小。

如今,对于政策不稳定性的隐忧仍在,但从今天的上海车展中,我们至少能够看到比亚迪的三点希望:

首先,在新设计总监加盟后,比亚迪的短板正在朝着国际领先水平追赶;其次,在油费和电费的比较上,五年的电费等于一年的油费,这一点对于广大家用SUV的受众和比亚迪的目标群体仍有吸引力;此外,比亚迪在车型上不断升级,在技术上不断改良,这也预示着比亚迪想要成为和他人在同一起跑线上也毫不畏惧的狠角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车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