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管部门因App涉黄约谈苹果,要求加强审核监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08:25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这两天,苹果应付中国市场真是焦头烂额。一边,苹果和微信因公众号赞赏问题还在激烈博弈,另一边,因app store内的APP涉黄,苹果还要应对相关监管部门的约谈。

此前,据北京网信办18日消息,监管机构将于近日约谈苹果,要求其加强对APP的监管;

而据新华网英文版4月19日报道,目前,相关执法人员已经就其中国区应用商店中的流媒体应用与苹果公司的代表面谈,但没有透露其中的细节。

对于此事,苹果公司尚未作出回应,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代表也拒绝予以置评。

APP涉黄,监管机构约谈苹果

据北京网信办官方微信号“网信北京”4月18日发布消息称,18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

目前,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已对火山直播、花椒直播固定证据,立案调查,并对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直播发布者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下一步,三部门还将联合约谈美国苹果公司,要求其对“苹果应用商店”(AppStore)上的直播应用加强审核。

北京网信办微信公众号截图

4月17日,央视新闻曝光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等涉黄。报道称,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今日头条”客户端会不定期地推送一些直播秀链接,点开链接,就会进入一个叫“火山直播”的直播板块。

“火山直播”平台借助“今日头条”的推送优势,每天吸引大量用户的点击和关注,其中一些低俗的直播内容也被广泛传播。

虽然火山直播平台也表明设有监管员,但平台监管员对这些低俗直播和违规行为却并没有进行制止。

报道称,除了像“火山直播”这种依靠新闻客户端推广的直播平台外,“花椒直播”、“逗趣直播”等一些直播平台则是依靠女主播低俗表演来吸引眼球,甚至一些不太知名的小型直播平台,几乎是处于放任不管的状态,大肆传播色情内容、兜售淫秽视频。

中国市场对苹果非常重要

中国市场潜力深厚,前景广阔,一直以来,苹果也十分重视中国市场。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苹果官方于上个月宣布,将在上海、苏州新设两大研发中心,加上去年宣布的北京、深圳,苹果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将增加到4个。苹果方面表示,四个研发中心今年晚些时候将正式启用,并强调总投资将超过35亿元人民币。

同时,相关数据也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苹果公司应用软件的全球最大销售市场,销售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7亿美元。

而在截止去年12月31日的财年里,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更是达到了公司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左右。

但随着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和手机等科技产品的崛起,最近一些日子以来,苹果在这片市场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据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Technology 公布的最新报告,去年 iPhone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由原来的第三名下滑至第五名,该品牌的比例只有 11%。iPhone在华销量下滑已经成为事实。

手机竞争不过,苹果开始花心思在其他领域谋求盈利:一方面,主推移动支付Apple Pay;另一方面,先后将银联和支付宝接入苹果应用商店,使中国用户更方便的进行软件付费交易,并从中分得一杯羹。

但事实上,这两项举措都没能使苹果在中国市场打一个翻身仗。一边,Apple Pay的覆盖率和使用频率还不及支付宝财付通的零头;另一边,因为APP付费问题怼上微信,受到中国用户的如潮恶评。

美媒:中国政府对苹果已经很优待了

对于此事,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文称,谷歌(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等外资公司的服务在中国遭到屏蔽,苹果作为一家外国企业,却罕有地通过自己掌控的平台在这里提供大量应用程序及其他内容。

尤其是与谷歌相比,中国政府对苹果的态度甚至可以称得上很优待了。《纽约时报》称,谷歌应用商店在很久就无法进入中国了,作为替代,有相当多的本地第三方应用商店涌现出来,为使用谷歌的安卓(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提供服务。

《纽约时报》同时也称,此次中国监管部门对苹果公司的监管,是中国规范网互联网内容的更广泛行动的一部分。一年前,苹果的iBooks商店和iTunes电影服务被关停,距离它们进入中国市场刚刚半年的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苹果 苹果产品 苹果公司 直播 涉黄 监管执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