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在发力!吉利一季度销量竟增长近100%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12:15

【文/观察者网 庄怡】上海国际汽车展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前两天观察者网小编已经带大家领略了现场的火热氛围以及诸多亮眼国内外新车,今天聊点严肃的。

4月20日,小编在参加此次车展同期活动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时,发现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资深分析师曾丽平发表的《2017乘用车市场分析和展望》研究报告,很有干货,特拿来分享,带大家看一看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发展态势。

比如,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在诸多“平平无奇”数据中,吉利汽车颇为抢眼:2017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吉利以同比增长98.3%傲视群雄!其他诸如韩系、法系车市场份额均有下跌,日系车份额则增长3%。

研究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迅猛,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请看下图:

特别是在2009年,由于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因素,当年销量同比前一年一下子增加了52.9%,这一纪录保存至今。

此外,由于经济快速增长、人均消费提高、农村道路建设成熟、汽车消费文化日益成熟等因素,也使得汽车市场快速增长。

那么,在如此大的市场潜力下,我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怎么样呢?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份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已占据半壁江山。不过,以下两位日子倒有些难过。

一位是韩系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里就不赘述了。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26%,份额减少2%。

另一位是法系车,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下跌33.7%,份额同比去年下降了1%。分析称主要因为法系车在SUV领域产品布局薄弱。

日系车还是挺滋润的,份额还增了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姚杰表示,日系品牌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其技术的提升。

接下来具体分析自主品牌发展情况。

大家都知道,自主品牌起步晚,所以一开始只能在低端市场上想办法突破。在小轿车风靡的2006年——2010年,自主品牌主要通过低价轿车抢占市场,份额也慢慢从42%,涨到了46%。然而由于后续合资品牌也开始推出价格低廉的产品,自主品牌优势被打破,份额也在4年的时间里跌到了38%,比8年前还要低。

不过,乘着SUV流行的大风,自主品牌又靠着低价SUV杀了回马枪。2015年份额同比增长3%,2016年份额又回到了43%的水平。表现尚可。

以今年一季度数据为例,中国乘用车市场表现如何呢?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了5.9%,不过各大车企表现却如天壤之别。其中,上汽大众同比跌了4.6%、上汽通用五菱跌了1.6%,跌的更狠的还有长安福特,甚至达到了18.8%,然而吉利汽车的表现令人瞩目,同比增长了98.3%!

这大概要归功于小轿车以及SUV市场同时持续的发力

吉利今年1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尽管受春节假期影响,车辆销量也突破了10万辆,同比增长71%,而这也是吉利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超过10万。

与此同时,业绩报告数据也很抢眼。吉利上月发布的2016全年业绩报告也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537.21亿元,同比增长78.3%;净利润为51.7亿元,同比增长了126%;利润率达到了9.6%,这也是吉利8年来的最佳盈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SUV和轿车销售比例相当,1月份的销售数据中,前者占40%,后者占60%。

另外根据汽车之家的统计数据,吉利帝豪SUV销量在1月份整个市场中排前10,并且连续四个月销量过万,表现不错。轿车方面,吉利新帝豪去年销量超过24万辆,并连续六年蝉联了中国轿车销量冠军。

吉利新帝豪

数据如此亮眼,在车展上的新车表现也很是惊艳。

这是吉利的首款全球战略MPV车型,动感十足。

吉利MPV车型

还有这款在车展正式发售的吉利帝豪PHEV车型,新车的外观设计与纯电动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而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搭载一套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混合的动力系统。

吉利帝豪PHEV车型

吉利旗下全资子公司沃尔沃表现也颇为不俗,黑色豪华轿车S90搭载插电混合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300kW(407Ps),百公里油耗仅为2.1升。

沃尔沃S90 (观察者网 张珩 摄)

还有这款V90 CrossCountry(简称V90 CC),取消了副驾驶座,增加一台后排专属的液晶显示器,还提供了可调节的小桌板、车载冰箱等配置,可以进行移动办公。

感谢美丽的车模姐姐热情介绍

沃尔沃 V90 CrossCountry(观察者网 张珩 摄)

综上来看,吉利增长势头相当迅猛,与沃尔沃一道近年来已经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不过喜忧参半吧,吉利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上还有待加强发力。

2016年乘用车企业前十销量排行显示,吉利尚排在末位,增速排在第一,市场潜力还是相当大的。

此外,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增速也名列前茅。而这两家也是主打自主品牌的。

长安汽车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85亿元,同比增长17.6%;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3.3%;投资收益96亿元,同比增长1.3%。

本次车展上,长安汽车也携旗下CS55、凌轩、逸动R、CS15 EV等全系列23辆高品质车型强势亮相。

长安CS55

长城汽车2016年年报数据则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86.16亿元,同比增长2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51亿元,同比增长30.92%。

本次车展,长城也带着旗下新款红蓝标哈弗H6正式宣布上市,新车的外观设计分红标跟蓝标两种设计,共提供6款车型可供挑选,其售价区间为11.88—14.68万元。

哈弗H6

总结一下,综合来看,外企的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还是占了大部分份额,2016年全年,合资品牌占据57%的份额。自主品牌想要从发展趋于成熟的轿车和SUV领域突围难度颇大,所以刚刚起步的新能源汽车就变成了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目前已经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中,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等都表现不错。数据也显示,在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中,自主品牌占了80%。期待自主品牌们新能源市场的精彩表现,也期待能够他们在保有原业务的基础上,能够另辟蹊径,旗开得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吉利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汽车 车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