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东芝后尘 日本邮政也陷海外收购亏损大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1 17:4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因旗下澳大利亚物流巨头“拓领控股”(Toll Holdings)业绩低迷,日本邮政考虑在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报表中计入巨额损失,金额或高达数千亿日元。主要原因是资源价格下跌导致业务量减少等,拓领公司收益恶化。若计入该笔损失,日本邮政股份的追加出售将受到影响。

拓领控股的主要业务为物流和仓储,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物流公司之一。

2015年12月,日本邮政子公司日本邮便以约6200亿日元(约合39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拓领控股,但此后,并没有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今年以来,拓领经历了高层人事变动等,正在加紧重整经营,日本总务省等相关部门也对其前景予以关注。

日本邮政20日宣布,因拓领的业绩未达成计划,正在研究是否需要进行损失处理等。日本邮政考虑下调收购拓领时的商誉估值。该估值为收购价格与收购企业帐面净资产的差额,反映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品牌实力。通常为阶段性减值,但若丧失价值则需要进行重估。截至2016年底剩余3860亿日元,其中数千亿日元可能做损失处理。

日本邮政预计2016财年净利润减少24.9%至3200亿日元,如果计入该笔损失则净利润势必大幅缩水。公司内部也有人认为不必计入损失,相关人士间正在进行协调。

日本政府计划保留日本邮政已发行股份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余部分到2022年度分次出售。政府打算7月起追加出售,已在3月选定主干事证券公司。出售日本邮政股票获得的收益将作为东日本大地震的重建财源。

2015年11月4日,日本邮政正式上市,创造了2015年全球最大的IPO。然而近年来,受业务量减少等因素影响,日本邮政的业绩持续低迷。

日本企业的外企收购近来频现巨亏。2015年,东芝曾斥资6000亿日元收购美国西屋电气,但其后因西屋电气业绩低迷,东芝2016年前三季度净亏损额达到5325.1亿日元(约合330亿人民币)。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5年,日本企业向海外企业出资、或进行海外收购兼并项目创历史记录。收购企业也多集中于金融、物流和商业等服务型内需企业。除日本邮政和东芝的收购案之外,还有佳能3300亿日元收购瑞典网络视频监控厂商AXIS公司、综合化学厂家旭化成公司2600亿日元收购美国过滤器生产厂商PPO公司、综合物流企业近铁快递公司1490亿日元收购新加坡海皇东方航运集团旗下的美集物流公司等一系列收购案。

然而,由于业务整合能力、收购企业自身发展前景等一系列因素,各种问题也在收购后的一段时间内逐渐显现出来,日企急于扩大业务及趁日元升值轻易收购的战略反使自身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李中康
日本 日本经济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