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燃煤24小时!这个全球首个使用煤电的国家,或将首个告别煤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3 15:3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开创煤电使用国家,或将成为第一个告别煤炭的国家。

2015年,英国最后一家深层煤矿关闭,彼时媒体多称为“一个时代的终结”。上周五(4月21日),英国国家电力供应公司(National Grid)又宣布实行停止燃煤24小时,这是英国135年来第一次一天都没有使用煤电,这也意味着英国朝着退出煤炭使用目标的又进一步。

National Grid 4月21日推特截图

自1882年爱迪生在伦敦开设Holborn Viaduct 发电站,煤电就一直是英国文化的标配,一方面这使得英国得以进行第一次工业革命,另一方面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也引起了巨大争议。

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让英国政府意识到燃煤所带来沉重的环境危害,在进行调查、研究之后,政府在1956年出台了《清洁空气法案》,法案规定了禁止黑烟排放,升高烟囱高度,建立无烟区,并在无烟区对家庭壁炉进行改造,更换煤炭燃料等措施。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北海油田的发现促使英国政府转变能源结构。

八十年代,由于国产煤炭竞争力越来越差,以撒切尔夫人为首相的保守党政府上台之后越来越想甩掉国家煤炭工业这个“烫手山芋”。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就有36 个高成本矿井被关闭。

九十年代,英国矿井仅剩下50个,英国煤炭公司还建议再关闭31座矿井,虽然遭到了社会各界反对,但最终还是只留下了20座的矿井,产量也降到了5000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仅占7%。

在过去几十年不断关闭矿井,减产的努力下,2013年,英国的深层煤矿开采总量从2009年的749.6万吨下降到2014年的368.5万吨,近乎减少了一半。

2015年,英国的最后一个深井煤矿kellingley也正式关闭了。英国政府还宣布,到2025年,将关闭所有的燃煤电厂。

关厂后,英国煤炭使用量也在稳步下降。数据显示,去年二季度燃煤能源使用量降至历史最低。去年9月份,燃煤仅占当季生产能源的5.8%,比2015年同期下降了20%。

传统煤炭能源占比下降的同时,英国对可再生能源使用不断增多。

英国国家电力供应公司负责人Duncan Burt向媒体表示,英国目前一半的电力来自天然气发电,3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和交易电量。

看来成为第一个不使用煤炭的国家,英国还是大有可为的。

此外,我国也非常重视煤电问题,其中煤炭的减产也连续两年成为经济工作的重点领域。

早些年,我国煤炭使用量还非常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截至2016年,我国煤电发电量占比世界第一,煤电发电量占比高达67%,远高于美国29%、欧美17%的比例。而我国的风电发电量占比3.3%、太阳能发电量占比0.7%,远低于欧美的数据。

不过自去年始正加紧煤炭去产能以及清洁能源开发等。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份能源生产情况显示,2016全年原煤产量34.1亿吨,比上一年下降9.0%,是自2013年原煤产量达到39.7亿吨后,连续第三年下降。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6年,除了煤炭消费量下降了4.7%,原油消费量增长5.5%,天然气消费量增长8.0%,电力消费量增长5.0%。其中,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9.7%,上升1.7个百分点。

国家能源局去年11月还发布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煤电的规划容量“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也表示,将逐年减少既有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

如同当年第一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废弃煤炭转型清洁能源也将成为主流,不过以我国目前火力发电仍占大头来看,想要改变如此大的体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综合华尔街见闻、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煤矿 煤炭 煤企 煤电 英国 环境污染 能源 清洁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