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公报删除“反对保护主义”措辞 美德针锋相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3 17:2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李东尧】继今年3月二十国集团(G20)公报未写入反对贸易保护立场后,周六(4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春季会议公报也删除了这一原有立场。

据彭博社23日报道,由包括美国、中国、德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在内的24位部长和央行官员组成IMF最高级别顾问委员会——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22日在华盛顿发表了IMF春季会议公报。

公报指出,“各国正在致力于增强贸易对各国经济的贡献”。彭博社称,这反映了美国特朗普政府呼吁重新考虑全球贸易秩序的立场,这一措辞也呼应了上个月G20公报中有关贸易的立场。

与G20公报一样,IMF这份公报同样删除了去年10月IMF声明中提到的“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的内容。

IMF公报删除“反对贸易保护”、“支持气候协定”措辞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会上与IMF总裁拉加德对话时表示,特朗普相信“相互间的贸易协议和相互间的自由贸易”是必要的,然后补充说,“这意味着,我们的市场是开放的,前提是从本质上是相互的,也就是说,对方的市场也是开放的。”

当被问及这一变化时,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主席、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表示,公报反映了更为广泛的协议,各国都想要一个公平的贸易竞争环境。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主席、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

卡斯滕斯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会议上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性的平衡。”“‘保护主义’一词的使用是非常模糊的,”他说,“我们不想执着于这个概念是什么含义,而是将其放入一个更积极、更有建设性的框架下,”“我认为各方都需要自由与公平的贸易。”

除了贸易立场外,最新的公报还删掉了去年10月IMF发表的有关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生效的措辞,特朗普此前竞选时承诺要退出该协定。

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发布会上说,声明反映了对全球政策议程的支持,其中包括呼吁各国“不要为后代留下气候变化的经济后果”。

IMF总裁拉加德(资料图)

在今年3月德国巴登-巴登举行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在贸易问题上首次出现了“倒退”,G20部长们并没有对长久以来支持的自由贸易进一步陈述,反而将去年G20会议上提出的“反对任何形式保护主义”的措辞删除。

当时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uble)就抱怨美国在关键问题上寸土不让,会议在谈论到关键问题时就陷入僵局。

3月,东道主德国在G20公报草案公布后,还罕见地在公报之外推动成员国签署强调全球自由贸易的相关文件,当时有分析指出,此举突显了德国对美国想要削弱G20成员间自由贸易承诺的断然拒绝。

G20公报之后,德美又怼上了

特朗普就职以来,一直坚持“美国优先”原则,要求重新修订“不公平”贸易协定,保护本土厂商权益,并威胁对外国货加以重税,多处抨击与美国存在巨大贸易顺差的经济体通过弱势货币获得贸易优势。

从G20和IMF的声明看,新一届美国政府正在以强硬姿态改变此前奥巴马政府与各方达成的共识。

作为今年G20首脑峰会的主办国,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此次在致IMFC的声明中承诺将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合作,抵制保护主义,有必要就贸易与全球化的好处更好的沟通。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左)与美财长努钦(右)

但美国财长努钦则认为,美国将扩大贸易规模,但仅针对遵守市场竞争规则的伙伴,对于不公平的贸易环境将努力捍卫自身权益。现行的国际货币及贸易体系并不对所有人有利。

努钦进一步指出,过大的贸易盈余,与过大的贸易赤字一样,不足以支持一个自由与公平的贸易系统。呼吁拥有大量外部盈余、公共财政健康的国家(暗指德国)通过扩财政刺激促进增长,同时缩小贸易失衡问题,为全球经济增长做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上IMF成员国还警告,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威胁到经济增长。

拉加德称,会上他们“明确认可一个事实,即我们很可能已经(把中心)从极高的金融和经济风险转向了更多的地缘政治风险。”

法国将于23日举行大选,其中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和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倾向于脱欧,对法国的“欧洲政策”构成了冲击。

另外,IMF春季会议公报对于全球经济前景较半年前更为乐观。

IMFC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正在积聚动能,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企稳,通缩风险正在消退,但仍需防范政治及政策风险。汇率过度、无序的波动会对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各国将避免竞争性贬值,不会以竞争性目的设定汇率目标。各国将寻找合适的手段减少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现状,增强贸易对各经济体的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贸易协定 贸易保护 IMF 拉加德 德国 公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