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放豪言称税改助GDP增速破8,不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3 20: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此前印媒报道了中国害怕印度的5大理由,分别是外商直接投资、制造业、人才、科技以及印度和美国的军事关系。最近印度准备进行税制改革,印度财政部长亚特力(Arun Jaitley)称此举将助力印度经济增速破8。难不成中国又要“害怕”了?

亚特力一向对印度经济颇为自信,2015时便称印度经济增速要超过8%,超过中国。4月22日,彭博社报道称,亚特力表示,由于印度准备从今年7月份开始执行商品服务税改革,因此印度经济增速中期准备超过8%。

“新的税制使得印度成为一个单一的共同市场,消除了商品和服务多重税收。”亚特力在周五(4月21日)的华盛顿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上说道。他还称,在新兴经济体中,印度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印度经济增长依然坚挺,而且通货膨胀率低,经常项目赤字低等等。并举例表示,过去三年中,即使世界经济经历了衰退,但是印度的增幅仍然达到了7%到8%。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4月份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印度2017年增速为预期为7.2%,2018年7.7%。凭借这份“里程碑式”的商品税收改革,印度真的能实现破8吗?

彭博社报道截图


印度财政部长亚特力(Arun Jaitley)

亚太地区最为复杂的印度税收体系

此前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报告称,印度税收是在亚太地区最为复杂的国家之一。此话不是空穴来风,至少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一是历史上由于印度长期割据,统一时间短,因此直到现在,印度都是强地方弱中央的结构。特别是在地理上,印度被山脉河流天然分割成了若干经济区域,每个区域又有类似“土皇帝”的存在,这就使得地方话语权过大,中央不够集权。

当然历届印度政府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想改变,但是收效甚微。为了印度经济发展,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于是有了现任印度总理莫迪刚刚通过的商品服务税改革。当然此次税改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2006年就由当时的财政部长P. Chidambaram提出,原计划在2010年4月1日推出,但由于邦政府担心GST实施将导致其税收收入下降,一直被推迟。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直到上个月29日,印度下议院才通过了这份《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Tax Bill, GST)》,将统一原本独立的中央及各邦税务体制。

这就有了第二个方面,印度独特的联邦税制结构,即中央政府对商品和提供服务的生产环节收税,邦政府在最终消费环节征税,各邦标准不同。因此很容易就被重复收税。

此外,印度境内的商品物流也在这些名目繁多、税率不一的关卡前降低了效率,推升了价格。

按道理说,如此看来统一税制是件好事,可以惠及这个拥有13亿消费者的市场,但是这一次立法通过就能突破历史带来的局限吗?

“疯狂”的莫迪

此次税改可以说是莫迪大改革的第二步,第一步是去年饱受争议的“废钞令”。


印度总理莫迪 资料图

去11月,莫迪突然宣布的“废钞令”使占货币流通总量86%的资金退出市场,由于手中缺乏现金,印度人民减少消费,对多以现金交易的零售业、货品运输业、小企业造成冲击。印度央行12月发布报告显示,由于对现实情况预计不足,此前印刷的新钞不及民众实际需求的1/10。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印度民众因为缺乏现钞,导致家人去世无法安葬,民众全国游行等。

初时,印度也称从长期看,“废钞令”将带来好处,这可以打击腐败、黑钱以及非法现金窝藏,但是时间证明,这对印度经济带来不小伤害。今年1月,莫迪政府公开承认了“废钞令”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这份《经济调查报告》中,印度终于一改往日“嘴硬”,承认“废钞令”等措施确实减缓了印度的经济增速。

第一次大改革可以说是“失败”了,第二次的把握有多少呢?还是要以观后效才行。


印度经济破8意味着什么?

此前坊间多有言论,称印度GDP增速世界第一,超过中国云云。包括此次IMF预测,印度也是以2017年经济预期增速7.2%领跑全世界,相比之下,中国只有6.6%,若印度增速破了8,中国难道要比不上印度了?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各国GDP算法不同。

印度在2015年年初修改了GDP运算方法,把计算GDP的基准年份从2005年后移至2012年,生产成本计价也改为市场计价。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华尔街日报》称,原来GDP算法还可以这么玩,不仅金银都算成了储蓄而不是消费,印度政府还苦心考虑加入了绵羊排泄率等指标。

此举令印度经济数据大幅修正:2013-14年GDP增速从4.7%修正至6.9%,而上一年度的增速从4.5%上修至5.1%。

通过改变统计方法,印度GDP一夜间几乎倍增,其今后两个财年的GDP目标更被调至约7.9%。当时“印度经济增速超中国”之声四起。

不过外界也是诸多质疑,包括印度前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此前也对新数据公开表达了疑惑。

其次,若印度经济增速真的破了8,中国也不需要担心。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陈宪此前曾作出解释,看经济,关键在于用什么方法论。比如是站在中国的角度看中国经济,还是站在世界的角度看,还是用纯粹的经济学看等等。

陈宪教授表示,“中国现在人均GDP 8000多,美国5万多,这就是我们的增长空间。”所谓印度GDP增长速度比中国快,是因为中国到了目前的经济体量,在增长速度上放缓是正常的。

以2015年世界人均GDP为例,中国为8280美元,而印度仅有1688美元。所以这么来看,印度的增长空间非常大。

退一步讲,哪怕就是现在印度的经济增速超过了中国,也不需担心,中国经济发展有自己的规划和速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今年一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长了6.9%,超过预期并迎来一年半以来的最高增速。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势头,经济增速略有回升,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民生改善扎实有效,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对于6.9%这一数据,美研究机构甚至得出了另一个结论:从中国夜间灯光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比官方数据还要好。文章称,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低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际表现。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平对观察者网表示,对这样的数据结果并不感到诧异,国外研究机构对中国夜间灯光卫星图的研究从一个侧面显示,GDP确实存在被低估的可能。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则对观察者网表示, 中国经济一季度表现非常好,有几个原因:一是大的国际环境都在变好。二是中国自己的经济小周期,也见底了开始反弹了。

姚洋指出,中长期来看,他觉得我们进入了新一轮的景气期,如果七年一个周期没错的话,此次经济复苏应该可以维持到2024年左右,将迎来下一个经济繁荣期。

至于最终印度经济增速破8不破8,结果似乎并不那么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印度 印度经济 莫迪 GDP 人均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