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营销战:摩拜过生日, ofo和摩拜轮番互怼,创始人也上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4 08:21

【观察者网 综合】ofo融资,摩拜过生日,创始人发声,轮番酸对方,共享单车领域的这对死对头又怼上了。

4月22日,是摩拜单车成立一周年的纪念日,摩拜方面举行了很多线上线下的活动来庆生,发了新款的车,和嫣然基金做了公益,开了生日趴体。然而,其竞品ofo小黄车在微博上主动为摩拜庆生,并发了一张颇具争议的海报,由此拉开了两家品牌的公关撕X战。

22日下午两点,ofo在其官方微博上发了一张海报,酸溜溜地为摩拜庆生:

“@摩拜单车mobike 生日快乐!感谢一年来的共同成长,没有你的那一年我很孤单!”

这明显是对摩拜起步晚进行了一次赤裸裸的嘲讽,还不忘强调了自己首创性。

仅过了20分钟,摩拜就转发了这条微博并怼了回来,“感谢祝福!那一年,看着你们紧跟我们的步伐,从象牙塔里走出来,并且学习我们努力去研发电子锁、高品质车辆,我们也很欣慰~”

可能摩拜认为仅文字的力量是不形象不具震撼力的,于是,当天下午四点多,摩拜又推出一张文案,“当年在城里,看不见你也蛮无聊,答应我,下次碰面时,机械锁换个密码好吗?”

这一暴击,对ofo来说可是会心一击。目前,为什么ofo被很多人私占,就是因为机械锁只有一个密码,只要打开一次后,不锁的话,可以一直用下去。虽然ofo目前已经投放了一部分电子锁小黄车,但市面上现存的机械锁小黄车,还是ofo心中一直的痛。

这一番撕完,ofo在微博上倒是没还击,但23日出席中国绿公司年会的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却在定位系统上为ofo出了口气。

近日,北京市就《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中对共享单车提出多项要求,包括控制数量,有序停放,安装卫星定位,资金由人民银行监管等。

值得关注的是,“安装卫星定位”的要求或许将对ofo造成致命一击。这意味着,若该征求意见实施,目前未安装卫星定位将无法正常上路。

对此,张巳丁表示,目前ofo已经开始投放配备有定位功能电子智能锁的共享单车。本月,ofo刚刚宣布已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将使用北斗的卫星定位和电子围栏系统。

据海外网报道,张巳丁还表示,公司要往前看,在境外市场,摩拜的gps定位没有ofo的北斗卫星定位方便。

此外,对于摩拜撕ofo机械锁一事,张巳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传统锁和电子锁各有利弊,要客观看待该问题。目前有些共享单车企业将太多精力放在锁的研究上,忽略了车体的研究,降低了骑行体验,属本末倒置的行为。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出席中国绿公司年会

事实上,ofo借着摩拜过生日这个时机做海报怼摩拜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毕竟22日也是ofo迎来蚂蚁金服战略合作的日子,怎么能让风头都被过生日的摩拜抢了去?!

4月22日上午,ofo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支付、信用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据悉该投资属D+轮,但未提及具体金额。

ofo与支付宝成功接头,另一边摩拜也拿下了微信。这样,共享单车领域的两巨头之战俨然变成了阿里和腾讯之间的较劲。

在蚂蚁金服战略投资ofo之前,腾讯并未给阿里在共享单车这块留下多少空间,早在2016年9月,ofo获得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名单中滴滴出行赫然在列,而腾讯更是隐伏滴滴背后的巨头。而2017年1月4日,由腾讯、华平领投摩拜单车2.15亿美元D轮融资,有关两家将步滴滴快的合并后尘的传言不绝于耳;许多互联网观察人士也判断,阿里只剩下一个永安行留待可选,尚可一战。

但在今年3月初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后,蚂蚁金服与ofo的合作越来越密切,频频见诸报端。3月16日,ofo宣布与芝麻信用战略合作,上海地区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可通过信用授权免押金使用小黄车的服务,支付宝客户端可直接扫码解锁骑行。4月18日,ofo宣布杭州地区信用免押金。

摩拜ofo公关互怼早已是家常便饭

3月21日,ofo宣布日订单量超过1000万,紧跟着4月13日,摩拜单车宣布当日第2000万个订单诞生创历史新高;

ofo在新闻通稿里称自己为中国第四家日订单过千万的互联网平台,摩拜干脆宣称自己是国内第二大互联网服务平台,仅次于淘宝;

ofo和摩拜还分别联手调研机构出具了共享单车行业的报告,但这两份报告,关于谁是真正的行业第一的这一问题,说法却完全不一样;

甚至连包括免费骑、充值返、派红包等优惠活动也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来了一轮又一轮。

两家在营销的各个方面争得面红耳赤,尤其是在数据上,都质疑对方造假,但事实上,无论ofo还是摩拜,他们拿出的很多数据都未经独立的第三方验证。

模仿宝马奔驰?或许大度能多赢几分尊重

有媒体认为,ofo在摩拜生日时送上“假惺惺”的祝福,是模仿去年的宝马奔驰营销战。

据媒体“万能的大叔”称,去年3月7日是宝马成立100年,包括奔驰在内的几个汽车品牌选择在当天向宝马发出“贺电”。

其中,一张奔驰的祝贺海报在公关营销圈被刷屏了。这张海报的左下方写着两行德文是:“感谢100年来的竞争,如果没有你的那三十年一定感觉很无聊。”奔驰这句话传递的意思十分明确:我资历更老,我都130岁了,你宝马才100岁。

一次没怼够,奔驰还拍了一个15秒的短片,并以《共襄百年华诞,同铸汽车长史——恭喜宝马加入“百年车企俱乐部”》为题发布在其官方微信号上。

当晚,奔驰中国也在向宝马发起“挑衅”,邀请宝马全体员工免费参观博物馆,并再次强调了130年的历史,并提供前50名BMW员工免费美食。看似平淡的文案中,却火药味十足。

当天,宝马中国也进行了回应。但宝马的回应文案并没有携带火药,而是十分大度。宝马不仅在文案中强调奔驰“值得尊敬”,还邀请奔驰全体员工及车主参加其未来拜年概念车鉴赏会(这个也是宝马纪念百年的一个大型线下重头活动),并提供前100名免费佳肴。

“万能的大叔”还称,相较于宝马和奔驰一战,尤其是宝马的大度,ofo和摩拜的这次撕逼显然更具互联网品牌的血腥味儿,双方都互不相让,毫不留情地揭对方的伤疤。

有时候,企业文化,品牌价值观和公关行为需要高度一致。对于公关而言,选择不说什么,比说什么永远都重要。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次中国版的庆生公关战似乎没有赢家。就像一位网友所说的那样,“有这个空不如赶紧去召回街上的车吧。”

(观察者网综合海外网、新浪科技、微信公众号“万能的大叔”、蓝鲸传媒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商业模式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