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回应“中国人全世界买驴”:比拿动物皮做包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4 17: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针对热议的“中国人全世界买驴”这一话题,阿胶被认为是其主要动因。对此,东阿阿胶集团董事长秦玉峰回应称,中国人买驴皮制作中药,至少比拿动物皮做包要强。

为什么中国满世界买驴”——去年CNN的这则报道,引发了各界热议。而由于驴皮又是制作阿胶的主要原料,为此有不少媒体认为,阿胶是促使中国人买驴的重要因素。

甚至在今年3月,BBC中文网还曾发布报道,称“中国阿胶大需求,南非毛驴面临杀戮命运”,再次把“中国人买驴”的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此,东阿阿胶集团董事长秦玉峰回应说,中企在海外进口驴符合市场国际化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一些地方驴数量过多的问题,且从伦理道德上说,中国人买驴皮制作中药,至少比拿动物皮做包要强。

根据中国信息产业网数据显示,从2007年-2014年,阿胶类产品市场规模增长了将近4倍。而根据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我国的毛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2014年的500多万头,并且还在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下降。

1996-2014年国内毛驴存栏量变化

在2016年年初,新华网的报道中指出:山东阿胶行业协会推算,阿胶年总产量至少在5000吨以上。目前按中国市场阿胶销售量估算,需要驴皮400万张左右,而国内供应总量不足180万张。

对阿胶的市场需求,其实并非只有中国。东阿阿胶集团董事长秦玉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的国际化,依靠单纯的中国资源很难满足全球对阿胶的市场需求,利用全球资源满足全球需求是合情合理的。他还强调说,这种全球范围内的市场需求,并非只限于华人群体。以印尼为例,当地55%的市场需求来自非华人群体。

去年CNN报道称,中国试图通过从非洲进口毛驴来增加贮存,但这一兴盛的贸易却遇到了障碍。为了应对激增的对华驴出口,2016年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两个非洲国家出台了限制驴出口的政策。报道中还引用一名研究中非问题专家的话暗示:中国的需求太大了,非洲这些国家要好好管管,不然资源会被耗光的。

4月9日,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孙玉江对此表示,非洲国家禁止出口驴不一定是长期禁止,把驴种资源减少怪罪到中国身上并不正确。

此外,在今年1月,南非《目击者新闻》报道称,南非警方对一家农场突击搜查,查获5000多张驴皮,这是南非单笔最大规模的非法驴皮案。报道称,这些驴皮来自一个中国人的集团。

今年3月,BBC中文网报道称,驴皮煎煮浓缩后可以制成中药阿胶,很多非洲国家的毛驴面临被杀戮的命运。报道声称,很多动物权益人士表示,毛驴经常被敲击致死,然后在很多住宅后院或者秘密屠杀场被剥皮。

这些种种都让阿胶遭受到指责,秦玉峰对此驳斥称,养驴业产业化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不能将个别地方养驴业的运作不规范刻意放大,甚至以此诋毁中医中药。跟牛羊一样,驴、马、骡都不是保护动物,更不是濒危物种,在国际上都有交易所,中国政府已将其列为现代畜牧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也十分注意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化规范化养驴。

东阿阿胶集团董事长秦玉峰

面对中国缺驴的困境,日前有一个国家称要为中国解围。4月7日,巴媒《论坛快板》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决定加大投入增加本省毛驴养殖,计划向中国出口。该省将这一计划命名为“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中国可持续驴开发计划”,拟投资10亿巴基斯坦卢比(约6000万人民币)。

报道称,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对养驴计划的前景十分看好,他们认为,养驴计划不仅能收回投资成本,还将产生很大的利润。

(新京报截图)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药 制药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