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秘书长侯福深:新能源车2030年占国内市场超4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5 18:52

【文 观察者网/张珩】2017上海国际车展已经开始了数天,除了“香车美女”以外,事关中国未来汽车工业走向的会议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在车展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进行了主题演讲,介绍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技术路线图》,这本书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15年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摘要性纲领,尤其是在新能源车方面,到2030年新能源车将占据中国汽车市场超过40%。

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主编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研究超过1年,涉及了行业内部超过500位专家。路线图不仅在媒体引发巨大反响,而且很多汽车企业在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和产品规划时也参考了路线图,甚至政府层面在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时,把路线图中的一些目标作为重要导向。

资料图: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秘书长侯福深

侯福深说,路线图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和整个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主要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这也是国内外的广泛共识,低碳化主要包括了传统动力汽车的节能、燃料替代,还包括新能源技术。这些技术会引导汽车产业低碳化的趋势。

中国需要在新能源、智联网汽车赶超外国同行

首先,侯福深介绍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情况,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我们国家的技术水平通过这10多年的发展,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中国在很多地方依然有差距。比如在从事研究技术研发的人才上来说,中国技术人员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水平上离世界先进还有较大的差距。包括数据库、开发流程标准,相比起国外先进企业还有待提高。

同时在技术创新,联合研发方面,中国也需要追赶。另外在基础元器件,材料等方面,中国也处于落后状态。

为了加速赶超外国的同行,中国应该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突破口,进行弯道超车。

所以,在传统领域中国目前还不能和国外先进企业相比,那么中国需要在新能源汽车上发力,同时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就变得极为重要。

新能源汽车小型化

在《路线图》中,侯福深指出,国家承诺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新能源汽车需要在这之前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而且必须是小型化和轻量化的汽车。

首先是小型化,如果车辆小型化无法完成,那么对中国2030年的减排目标有巨大危害。

目前消费者非常喜欢市场上的大型车辆,尤其是SUV,实际上,这对于节能减排是非常不利的。研究显示,过去5年中科研方面在节能技术上所做的努力,在最后生产车辆的时候只能显现出40%,剩下的60%都被车辆大型化所消耗掉了。

传祺(trumpchi)新能源SUV,在功率相同的情况下,SUV更大更重,消耗更多

所以在新能源车方面,协会认为需要推动小型化和纯电动化,即在中型和以下的家用车辆、商用车辆,公务车辆、租赁服务以及短途商用车等领域应该推行纯电动车。在如公交车等大型、日均行驶里程较长的车辆上面,推行纯电动并不合适。

同时,在紧凑型及以上车型规模化发展混合动力乘用车,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私人用车、公务用车以及其他日均行驶里程较短的领域推广运用。

在新能源汽车的油耗上,2020年油耗需要比传统汽油车下降25%。2025年,混合动力车油耗需要比在2020年的混合动力车减少10%,2030年要比2025的年的数据再多减少20%以上。

另外在电池方面行驶里程方面,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通过电池技术的进步和结构的优化来增加行驶里程,而不是简单的堆积电池。

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秦

氢燃料电池汽车试验铺开

目前市面上的主要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都是锂电池,很少有企业使用氢燃料电池。

而且在技术研发上,对比起流行的锂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相对较慢。根据《路线图》规划,202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会在特定区域的公共服务用车领域实现5000辆规模示范,2025年在较大规模区域达到5万辆。2030年在私人乘用车、大型商用车领域实现大规模商业化推广,数目达到100万辆。

同时,燃料电池的成本方面和使用寿命方面,侯福深透露现在电池平均使用寿命不足5000小时,成本超过30万。未来有希望在2020年把成本控制在30万以内,2030年进一步下降到20万之内。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目前最主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商是日本的丰田和本田,别的国家并没有什么进展。2015年,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正式推向市场,截止到目前为止,全球销量大约只有3000台,而丰田计划在今年往中国引进Mirai,预计在10月份开启测试和推广。

丰田Mirai

从使用的角度上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养护成本更高。有数据显示,一辆燃料电池汽车的维护成本是混合动力汽车的两倍,是电动汽车的4倍。同时,建设氢燃料充气站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建造成本高达 30 万美元。但建造一个氢气燃料站需要花费 100 万至 200 万美元。

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轻量化

发展新能源车的另外一个重点是轻量化,车辆越轻,能耗越少,对于碳排放的压力也会减少。

侯福深说,近期重点发展超高强度钢和先机高强度钢技术,整车减重在2020年能够达到10%。中期重点发展第三代铝合金技术主线,实施钢铝混合车身,全铝车身的大规模应用,同时部分零件使用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期望能在2025年减重20%。远期重点发展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2030年使整车减重35%。

据观察者网在车展中发现,一些中国新能源车制造企业已经提前走入了中期规划阶段。车身大部分使用全铝材质进行减重。如前途K50电动跑车,该车体本身是全铝车身框架,其中80%的框架构采用了高强度挤压成型铝合金。而车面的覆盖件则是全碳纤维。

前途K50电动跑车

另外一家公司是蔚来汽车即将在今年年底推出的ES8,蔚来号称这辆SUV不仅只是车身使用全铝材质,甚至包括电机和电池包都是铝合金制品。

蔚来ES8

另外在新能源车总体销量上,2020年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的销量需要达到总销量的7%以上,2025年要达到15%,2030年需要达到40%以上,基本实现电动化。

最后,在智能化方面,工程协会认为在2018年可以实现以自主环境感知为主,联网信息服务为辅的部分自动驾驶。2020年即可实现推动融合自车传感器和网联信息、可在复杂工况下的半自动驾驶,远期可能全面铺开高度、甚至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汽车 上海 车展 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