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暗示西屋电气做假账:不排除干预西屋并购

来源:新华网等

2017-04-26 13:42

西屋是美国的,谁也别想动!据新华网近日报道,美国最大的核电企业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严重亏损,母公司东芝在出售西屋的过程中非常不顺。

另据华尔街日报4月25日消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接受采访时说,不排除政府干预东芝旗下的全球最大核电企业之一,西屋电气的并购案,禁止任何新的外国投资实体染指这家企业。

罗斯表示,拥有核电能力显然事关国家安全,西屋电气从事的核废料处理和核设施维护也事关国家安全。

罗斯还说,现在东芝已经联合了第三方提供了8亿美元的现金,保证西屋不会立即破产。从目前来看,西屋生存是足够了。美国政府在和日本政府及东芝谈判之后决定,不打算提供资金拯救西屋,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西屋债主的利益也可以被保障。

而且,西屋的窟窿到底有多大还不知道,公司已经数次更换会计师了,我们根本不知道状况。也许最后是一个无底洞,可能只有花钱直接“填坑”才会了解,但是那将会非常艰难。

如果西屋出现会计问题导致重组不顺,那么母公司东芝有可能被直接拖下水。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在上个月29日,西屋电气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对于东芝来说,西屋的负担已经极为沉重了,因为西屋的缘故,东芝做过假账,把财报上西屋的3.96亿美元亏损改成了2.25亿美元。还在其美国核电业务资产被迫减记7125亿日元,约合63亿美元。根据东芝的报告显示,如果关闭西屋,将导致东芝损失超过1万亿日元(约625亿元人民币)。

东芝社长纲川智

同时在破产重组期间,美国人的一大目标就是确保中国企业不会介入西屋。4月6日,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特朗普政府正在努力为西屋找到一个新的买主,以确保它不受中国控制。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白宫将在阻止中国财团从东芝手中收购西屋电气的行动中发挥核心作用,但也不排除会对西屋电气进行“被动投资”(Passive investment)。

该官员表示,美国政府“敏锐地意识到”,出售西屋电气给中国企业将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并因此想要预先阻止任何此类交易的发生。

该官员还明确地提出,无论是哪个中国“狠角色”想要达成此次收购,美国政府都会对其予以坚决反击。

“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不想等到木已成舟了之后再出手挽救危局,我们想让这笔交易从一开始就步入正轨。”该官员如是说。

西屋电气表示,该公司目前已与监管机构进行了接触,但对于未来将花落谁家,西屋电气发言人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但是随后,据路透社4月7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于表示,美国干涉的说法并不属实。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

目前收购的情况究竟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美国政府的确有动机干涉西屋事件。

在被东芝收购之后,西屋的两大技术王牌是第三代AP1000型民用核反应堆和第五代A5W型军用反应堆。一般来说,一家公司不可能研究两种完全不同的反应堆,因此这两种型号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

中国在2006年引进了AP1000型核反应堆,目前中国在建的四座AP1000核反应堆都使用了西屋电气的技术。作为这些项目交易的一部分,西屋电气同意向中国转让部分知识产权。例如,在执行该协议的第一阶段,2010年,西屋电气共向其中国客户交付了7.5万多份文件。

资料图:建设中的浙江三门核电站,使用的是西屋AP1000型技术

对于美国来说,民用型核反应堆的技术交给中国人还可以忍受,但是作为核动力航母备选反应堆的A5W型是绝对不能外流的。

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先后使用过5代反应堆,其中前四个都来自于西屋的A1W-A4W系列。但是在随后最新型福特级航母上,美国海军却使用了西屋的竞争对手柏克德(BECHTEL)的A1B型反应堆。A5W反应堆虽然落选,但是其技术完全可以用于核动力航母。

福特号航母

而且,不仅仅只是西屋出售遭到了政府干涉,西屋母公司东芝试图出售旗下半导体业务也遭到了干涉,只不过不是美国政府而是日本政府。郭台铭曾经表现出强烈愿望收购东芝,但是据多家外媒报道,日本政府认为只有美国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也只有美国企业收购东芝的闪存业务,才不会对日本的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郭台铭

另外,罗斯在采访中还提到了重新签署现有贸易协定的问题。

他预计,今年将完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的修订工作,考虑到贸易谈判通常需要几年才能完成,罗斯的日程表可谓相当急迫。

同时,罗斯还提到了英国和欧洲,并表示美国政府正考虑重新谈判以修订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并恢复与中国的谈判。

最后,虽然特朗普撤出了奥巴马时代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但罗斯称美国政府对恢复奥巴马时代两个未完成的贸易协定谈判持开放态度,这两个贸易协定分别是与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以及与中国的《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

责任编辑:王力
东芝 美国 美国经济 商业并购 美国商务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