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特朗普税改的赢家和输家?反正特朗普自己和股神巴菲特都赚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7 12:13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本周三(4月26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美国1986年至今力度最大的税改方案

虽然我们暂时还无法得知这份计划方案的更多细节,也不知道这份方案经过美国国会“加工”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但在智库和税务机关用经济模型来对最终方案的实效进行评估之前,《纽约时报》还是为大家粗略地预测出了谁会因该法案获益,而谁又会因该法案受损。

《纽约时报》网站截图

赢家

高税率企业:

这份税改计划的一项重要目标是将企业所得税又原先的35%削减至15%,虽然把35%的收入全部用来缴税的企业少之又少,但毫无疑问的是,减税会使那些需要将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用于缴税的企业获得实惠。

富人:

特朗普税改计划试图降低美国高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目前,年收入超过47万美元的夫妇每年将缴纳39.6%的个人所得税,而特朗普要将这一税率调整至35%——由于高收入家庭的收入基数大,近5%的减税力度会使这些家庭每年少缴很多税。

这还只是使富人获益的一部分。此外,特朗普力主废除奥巴马医改实施的3.8%的投资税,而奥巴马推出的这一税种针对的是投资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夫妇。

投资者:

15%的商业企业税率为人们打开了一个借助有限责任公司或其他商业实体来进行投资的通道。因为企业所得税只有15%而个人所得税高达35%,这就会导致这样一种局面——人们都不愿意再拿“死工资”了,而是更愿意通过投资而获得报酬。当然了,对于那些本就靠着运作资本吃饭的人们而言,特朗普的税改更是一笔意外之财。

想要把财产给继承人的富翁:

特朗普税改计划建议取消遗产税。目前,美国遗产税的征收对象为拥有价值超过550万美元房产的个人或拥有价值超过1100万美元房产的夫妇。

手写报税单的人:

特朗普政府官员说,此次税改将对美国的税收体制进行大幅度的简化,并重点强调了该计划将废除替代性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AMT)。美国现行所得税(征收对象包括个人,公司,不动产和信托)包括两个系统,一个称作替代性最低税,另一个是一般的所得税。替代性最低税的意思是,如果你可课税的收入高于AMT的门槛,且按照AMT计算的税收高于一般所得税,你就要按照AMT规则来缴税。

替代性最低税是非常烦人的,征收这一税种成本高昂,程序繁琐。如果可以使用线上税务准备服务,则这个软件会让报税的过程方便很多。

零售商及其他害怕“边境调节税”的公司:

零售商们看到特朗普的这份税改计划应该是很开心的,因为看上去特朗普并没有接受众议院共和党的建议去征收边境调节税,如果征收边境调节税的话,零售业或将成为最大输家。

边境调节税原本是众议院共和党议长保罗·瑞安等人提出的一项税收改革提案的核心内容,其要求对进口产品征税而对出口产品免税。该税种旨在未来十年内筹集1.1万亿美元,帮助弥补个人和公司减税所带来的税收缺口。

这一税种面临着来自大型跨国企业的反对,包括沃尔玛等。零售商、汽车制造商和其他依赖国外零部件和供应的制造商都将受到打击。对边境税的暂停是特朗普上台后的又一大政策转向。

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

除了特朗普以外,一定会从税改中得利的另一个人是美国“股神”巴菲特。

虽然巴菲特总是站在另一边狂怼特朗普,但特朗普的举动总是能让巴菲特与其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大赚一笔。

因为它绝大部分的营收来产生于美国国内,所以伯克希尔哈撒韦将从较低的企业税中获益。

股神”沃伦·巴菲特

据巴克莱银行今年2月估计,根据伯克希尔2016年的财报,15%的企业税率将使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增加13%,或而言之是360亿美元;如果是20%的税率,将使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增加10%或者说是270亿美元。巴菲特2016年赚取了120亿美元,是全美赚钱最多的人,没有之一。

但是,美国企业将海外盈利返回国内的税率调整不会对伯克希尔产生太大影响,巴菲特在今年2月致股东的信件中也写到了这一点。他指出,伯克希尔目前持有约860亿美元现金,其中95%位于美国国内。

巴菲特在1986年美国税改下调企业税率时向股东指出,企业税率的下降将对伯克希尔有利而不是其客户,因为伯克希尔麾下的企业拥有强大品牌,无需因税率的下降而降低产品价格。

巴菲特当时写道:“虽然对国家来说减税可能是不明智的,但你几乎没理由来否定减税。”他还曾预言,1986年的减税“很可能导致华盛顿产生财政问题,最终可能导致税率上调或通胀上涨,或者是两者皆涨。”

特朗普本人:

细细盘算下来,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对他和他的家人都是大有好处的:特朗普本人是高收入者,根据他的报税单,特朗普的收入来自他所投资的564家企业,降低企业所得税可以使他更好地从这些公司中获利。

根据特朗普2005年的税单,仅在那一年,替代性最低税一项就使他损失了3100万美元,大概这也是他想要废除这一税种的一个重要原因吧。此外,他的继承人们也可以免税地继承他的巨额财富。

特朗普

输家

蓝州的中高收入人士:

特朗普税改计划取消联邦税抵扣州和地方的税收收入,这意味着,居住在税率很高区域的人们,例如纽约或者加州,将会丧失宝贵的税收抵扣。

对赤字持鹰派态度者:

虽然特朗普的税改方案暂未披露这一系列措施对联邦财政赤字的预估影响,但据分析机构此前对特朗普竞选中减税口号的评估,这会导致联邦政府的税收收入10年少掉6.2万亿美元。昨天刚刚公布的税改计划与特朗普竞选中的口号基本一致。

想让国会通过该法案的人:

尽管此次特朗普的税改方案解决了一些竞选口号之间相互冲突的问题,但这可能会引起更大的政治矛盾。毫无疑问,这份税改方案使向商业领域倾斜的,而这意味着它在国会很难获得民主党的支持。

以参议院预算协调程序通过的特殊法案——为防止受到民主党人的阻挠,这些法案允许以共和党的微弱优势予以通过——不允许财政赤字因此在10年后增加。这意味着,这一税改方案很可能只是一项临时措施。

但即使该税改法案是临时措施,共和党中的鹰派也有可能会对其进行百般阻挠,使其最终无法通过。

(综合《纽约时报》、新浪美股等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税改 巴菲特 减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