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资产呈几何倍数增长 董事长吴小晖接受采访称布局养老医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7 16:01

【观察者网 综合】4月26日,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安邦人寿发布了2016年信息披露报告。

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安邦人寿资产总额约为1.45万亿元人民币,负债总额约为1.37万亿元人民币;2016年全年,安邦人寿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1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0亿元,归母净利润152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分别增长104%,下降33%,下降20%。

安邦人寿2016年合并资产负债表

虽然净利润有所下滑,但保险业务收入涨势依然喜人,1372.36亿元的数字同比增长了115.36%。

在营业支出中,安邦人寿去年一年仅退保金和赔付支出就超过了500亿元。其中,退保金为299.82亿元,同比增长258.2%;赔付支出为249.71亿元,同比增长390.3%。

此外,在全行业投资收益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之下,安邦人寿投资去年的收益更是逆势增长,高达460亿元,同比增长了62.86%。

安邦人寿2016年合并利润表

资产迅猛增长,比肩中国人寿

安邦人寿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45万亿元,加上安邦财险近8000亿元的资产,这意味着安邦集团至少已有资产2.2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6.38%,而这样的一个资产规模,正在加速逼近中国人寿。

此前,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底,中国人寿合并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66万亿元,居中国第一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地位。

但从资产涨势来看,安邦的发展速度似乎无人能敌。

短短六年间,安邦人寿总资产已从5亿元增长至万亿级别。

2010-2016年,安邦人寿总资产分别为5.05亿元、39.92亿元、81.42亿元、169.7亿元、1199.6亿元、9167.6亿元、1.45万亿元。

2011-2016年,安邦财险资产总额分别为51.9亿元、897亿元、1463亿元、2088亿元、3500亿元、7954.52亿元。

全球“扫货”模式开启,收获波折都不少

2015年对于安邦来说是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国内外不断上演“扫货”模式。

安邦人寿公布的2016年度报告也显示,该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达220亿元,与2015年相比并无变化。

目前,安邦人寿的子公司包括安邦集团控股、东洋人寿、安邦养老、安邦资产管理、安德力房地产等。

在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安邦人寿2016年投资额度达到886.09亿元,同比增长22.69%。

安邦长期股权投资的联营企业具体包括安邦财险、民生银行、金地集团、新疆金风科技、金融街控股、邦银金融租赁、北京首都开发股份等。

除了收获,安邦在买买买的路途中还遇到了不少波折。

去年,安邦对喜达屋开价132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戛然而止,有市场人士分析称,这笔交易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不在于钱,而在于监管政策。很可能是安邦保险的境外投资已经碰触了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超过总资产15%”的监管红线。

无独有偶,安邦今年也有一笔收购无疾而终。

据北京商报报道,今年4月17日,美国年金与人寿保险商信保人寿公司官方通过美通社宣布,公司将终止与安邦保险的并购交易,并称其将继续评估其他战略选项。

对此,信保人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 Littlefield在声明中表示,对信保人寿及其股东来说,若是继续与安邦保险的并购交易,并不能为公司带来最优化的利益。

(资料图)

海外业务表现亮眼

在安邦人寿26日发布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安邦人寿1.45万亿元的总资产中,海外保险资产就高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这意味着,安邦或成为中国首个国际化的保险企业。

在买下海外保险资产后,安邦对海外子公司业绩的提升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例如,安邦人寿在2015年收购了荷兰VIVAT保险公司,该公司在当年实现扭亏后,2016年继续盈利。

此外,去年安邦人寿在韩国、荷兰、比利时等海外并购的子公司均取得业务规模和利润的大幅增长。

据《新京报》援引韩国保险业人士说法称,在安邦人寿收购韩国东洋人寿后,通过开发新产品和积极拓展新的渠道,同样实现了业务的大幅增长。东洋人寿2016年保费收入达到6.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逾57%,在韩国保险市场上增速排名第一。同时,实现净利润2297亿韩元,是东洋人寿自成立以来的最佳业绩。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荷兰、韩国等都是传统的金融业发达国家,竞争非常激烈,而安邦进入这些市场之后,可以迅速将其本土企业扭亏为盈,取得很好成绩,这些案例都说明一些中国企业在管理上有过人之处,是中国管理智慧的体现。

未来走向哪儿:医疗和养老

26日,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接受了《新京报》的专访。

吴小晖接受《新京报》专访

在谈到安邦作为一个国际化的险企未来将有如何打算时,吴小晖表示,安邦作为中国企业将积极追随“一带一路”伟大战略。

吴小晖还说,“安邦的海外投资没用一分钱外汇,全部用国际融资进行,而且我们能够通过在海外购买国家开发银行的债券把外汇引入国内。我们会把现有的这些保险公司做的更强,更有竞争力。”

在谈到安邦未来的发展重点时,吴小晖表示,“我们在过去十几年已经实现了‘安邦1.0版’的目标,按照去年的标准,迈入世界500强行列,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安邦是一家扎根中国的全球化的保险企业。接下来的安邦2.0版目标,我们的重点是养老和医疗,包括社区养老、重症养护、居家养老等,同时能带动更多的社会就业、体现企业社会责任。”

此前,安邦人寿董事长姚大锋也曾对媒体表示,在安邦的发展战略中,“健康医疗”与“养生养老”是两大重要部分,并且从很早时候就开始布局养老、健康产业,“随着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中国大健康行业和养老医疗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市场中服务与产品的创新化与多元化将日益显现,安邦将针对客户需求通过精准细分市场不断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

(观察者网综合北京商报、华夏时报、新京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安邦保险 海外资产 海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