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经济衰退 总统请求议会允许申请中国403亿元铁路贷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7 20:43

【文 观察者网/张珩】据新华网先前报道,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基建合作源远流长,数年来中国一直帮助尼日利亚改造国内的铁路系统。如今,尼日利亚深陷经济衰退,总统急着请中国老朋友帮忙,贷款改造基建铁路,扭转不利态势。

据路透社4月26日报道,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近日向议会请求,允许向中国申请总计约58.5亿美元(约403亿元人民币)贷款,帮助现代化改造境内的铁路系统。

穆罕默杜•布哈里

报道称,布哈里非常急切的要求议会批准他的计划,因为中国的中非基金(China-Africa Fund)提供的资金“非常有限”,而且是基于先到先得的原则。只要中国同意,布哈里希望立刻签署贷款协议。

布哈里在向议会请求批准的信件中说:“贷款是整个铁路建设资金规划的一部分。”而且也处于政府2016至2018年总体贷款计划之内。

而且他还说,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同意了改造拉各斯至卡诺铁路部分路段的资金计划,共计12.3亿美元 。拉各斯是尼日利亚的商业中心,而卡诺则是该国北部最大城市。而剩下的48.5亿美元也很快会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批准。

尼日利亚铁路网

布哈里如此焦急也是情有可原,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在上个月发文称,由于受油价下跌和战乱的影响,预期尼日利亚在2017年的GDP将会被南非超越,让出非洲最大经济体的宝座。

据报道,2014年4月尼日利亚宣布,统计数据经调整后,该国2013年的经济产出达到5090亿美元,差不多是之前预计数字的两倍。由于南非的GDP仅为3720亿美元,尼日利亚坐上了非洲最大经济体的宝座。

但是仅仅在两年后,作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自从2014年油价下降之后,尼日利亚的经济便“一日回到解放前”。虽然近期油价有所回升,但由于长期依赖石油收入,尼日利亚的经济已经弊病重重。而且在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后,尼日利亚也陷入了困境,不断受到北部“博科圣地”组织圣战分子和南部产油区好战分子的困扰。

尼日利亚GDP

路透社认为,尼日利亚经济衰退已经是第二年了,尼日利亚的财政收入、外汇都在下滑,总统布哈里急需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尽快摆脱衰退。

尼日利亚GDP增长率

中国和尼日利亚之间的基建合作由来已久,去年7月,非洲首条中国标准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正式运营。对于尼日利亚来说,这是长达1315公里的铁路现代化的良好开始。

在今年3月,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由中国铁建中土尼日利亚公司承建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拉伊铁路)正式开工。作为尼日利亚西南部的未来交通动脉,拉伊铁路全长156.08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双线标准轨距,设计最大行车时速150公里,项目合同总额15.81亿美元。这是尼日利亚第二段现代化铁路,因此该项目对尼国家建设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有望改变尼日利亚“行路难、事故多”的局面。

尼日利亚总统试乘阿卡铁路列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尼日利亚 基建外交 中国援助 对外援助 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