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中国通过墨西哥向美国倾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7 21:59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据新华社4月26日报道,特朗普25日表示,他不会终止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而是会与这两个国家就该协定重新谈判。

就在特朗普刚刚“唱了白脸”,缓和了贸易战气氛的时候,美国的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却跳出来“唱黑脸”,指责了墨西哥在NAFTA上占便宜,更搞笑的是,中国还无辜“躺枪”。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

据CNBC今日(4月27日)报道,罗斯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向墨西哥倾销货物,而墨西哥通过NAFTA把中国的产品“无障碍”卖到美国。

罗斯在采访中提出了所谓的证据,他说:“墨西哥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几乎与他们和我们之间的贸易顺差相同,这绝对不是巧合。”

他还说:“原本的NAFTA协定需要收紧。老的法规让NAFTA以外的货物可以轻松绕过关税,进入NAFTA的其他国家销售。这样让外面的货物轻松进入实在是太愚蠢了。NAFTA的目的是修一堵墙,确保在墙里面的人能够获得优势......现在则是实质性的巨大缺陷。”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特朗普不退出NAFTA截图

不知道罗斯提出的这个“缺点”,会不会在NAFTA谈判中成为重点。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白宫在之前的声明中表示:“特朗普总统同意目前不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三国领导人同意根据各自的内部程序,迅速采取行动,使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惠及所有三国。”

声明同时指出,特朗普对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墨西哥总统涅托一道合作感到荣幸,他相信重新谈判的进程将会使得三个国家更加强大。

同时,罗斯本人在25日也向CNBC指出,加拿大和墨西哥已经准备好开始对NAFTA进行谈判。

在随后的26日,加拿大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尚未开始,加拿大随时准备好参加谈判”。特朗普本周指责加拿大与美国进行不公平的贸易,下令对加拿大的木材出口产品征收新的百分之二十的关税。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另一方面,许多墨西哥官员也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表示失望,称其虽然增加了对工厂和工业的投资,但是带来的经济增长却很缓慢。

另外中国被罗斯指责可能是真的“躺枪”,在上个月,美国铝业协会再度发起对中国的“双反”调查。美国人认为中国的铝业倾销严重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罗斯在采访中向CNBC说:“我们已经只剩下两家制铝公司了,进口铝已经占据了55%的市场。很多关键性行业如太空飞船都需要特种铝,而能够制造这些产品的美国企业只剩一家了,这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Klaus Kleinfeld,美国铝业(Alcoa)CEO,NASA最后的铝制品提供商

面对美国的“双反”调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说,中方希望美方不要动辄诉诸贸易救济措施。

王贺军说,中美两国铝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两国的铝箔产品互补性较强。中国铝箔企业一方面向美国出口优质产品,满足美国内消费者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从美国进口所需要的铝箔。

他强调,合作是中美实现互利共赢的唯一正确选择,两国铝业合作空间广阔,实际上两国业界也保持着畅通的交流机制。中方希望两国业界继续通过磋商和对话,解决双方产业的关注,希望美国商务部谨慎行事,拒绝对有损双方互利共赢的指控立案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墨西哥 美国经济 北美 贸易保护 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