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贾跃亭股权质押将近100% 投资人平仓风险巨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8 12:17

【文 观察者网/张珩】4月27日,乐视出台了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相比起一周前那一份“奇葩”的2016年年报。这份一季度报告看起来正常多了,只不过仔细审查发现,乐视的报告依然有值得探究的方面。

乐视2016年年报初版:正文只有一串“666666”

拼了,贾跃亭股权质押将近100%

乐视年报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股权质押项目。目前乐视最大股东,CEO贾跃亭共持有25.67%的股份,共计约5.12亿股,贾跃亭已经把其中的97%,约4.97亿股质押。同时,贾跃亭的哥哥贾跃明也把手中4390万股(约2.20%)质押了4328万股,超过98%。

贾跃亭

这让人感叹,为了换取资金,贾跃亭拼了,这几乎是他最后的“家底”了。根据乐视2016年财报,在去年年末,贾跃亭已经把自己89.97%的股权质押了出去。为了进一步缓解的资金压力,乐视在今年年初宣布引进了“白衣骑士”融创160亿的战略投资。作为回报,贾跃亭出让公司8.56%的股份,并且在董事会给予融创一个席位。

但是即使如此,乐视资金链的情况在财报中也没有好转,根据表现乐视经营和资金状况最主要的指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该数据在2017年第一季度恶化严重,达到-7.41亿元,比去年同期大跌1247%,连续第二个季度为负数。另外,在2016年前三季度,乐视在该项目上表现出色,现金流均为正数,但是在最后一个季度却急转直下,大幅下滑至-16.11亿元,导致2016年全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0.68亿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6年,乐视的各项费用却是急剧攀升。其中,全年销售费用高达23.66亿元,较2015年的10.4亿元相比,大幅增加127.33%。

贾跃亭和他的“白衣骑士”融创老总孙宏斌

平仓线是多少?

贾跃亭现在几乎是把“家底”都拿出来了,但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贾跃亭质押的股权有一条未知的“平仓线”,如果乐视股价持续下跌,投资方有权利强行出售股票止损。

最近网上又流传消息,称贾跃亭的平仓线应该在30元附近,当然这与之前35.21元的猜测一样都不可能确切,但30元的说法是因为乐视在股价跌到30元附近时就会宣告停牌。乐视网最近一次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报价为30.68元/股。

乐视网近一年来销售现金流/营业收入变化(图:新华网)

负面新闻不断

同时,乐视资金链断裂的负面新闻也连续曝出。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4月17日,易到创始人周航突然发声,对易到近期频频被曝出司机无法提现、易到用车难打车的问题作出回应,称“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矛头直指乐视以及CEO贾跃亭。

对此,易到于17日晚与乐视发布联合声明,承认易到面临资金困难,但否认乐视挪用易到资金,称周航的诽谤是“农夫与蛇现代版”。

但是无论如何,易道内部混乱、资金链紧张的问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近期,全国各地都爆发了易道司机讨薪维权事件,一些司机甚至表示“要钱跟孙子似的”。在随后的4月20日,易到三位创始人周航、杨芸和汤鹏发布联合辞职声明,更是把易道推向了混乱的边缘。

易到三位创始人周航、杨芸和汤鹏

搞笑的是,据《证券日报》4月28日的最新消息,易道因为司机提现难,已经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司机大规模出走,用户几乎打不到车。对此乐视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易到已经在做二手准备,如果融资进展不顺利,可能会采取让易到用户账户的资金换乐视会员的措施。”

另外,贾跃亭未来的希望,同时也是乐视最吸引人眼球的乐视汽车情况也不太妙。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造车被称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终极梦想”,却也是乐视最受外界质疑的板块。造车耗资巨大,据乐视官方保守估计,“法拉第未来”至少需要100亿元才能正式投产开卖。贾跃亭的造车梦想受到国内外质疑,认为其不是在造车而是在造梦,连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也离职了。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还探访了乐视在北美的电动汽车工厂项目,据悉,拟投资10亿美元的乐视美国汽车工厂项目,如今已在一片质疑声中停摆。乐视在当地的工厂除了风的呼啸鹰的盘旋,什么都没有。

乐视北美汽车工厂(资料图)

而乐视的另外一个“烧钱大户”乐视手机也面临危机。从去年11月开始。乐视和手机供应商因为欠款问题发生激烈冲突。而再今天,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乐视现在又被渠道商“抛弃”。

面临危机,乐视控股在本月初任命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出任乐视移动CEO(代),全面负责乐视移动整体的日常经营及团队管理,向LeEco全球CEO贾跃亭汇报,阿木此前战略副总裁职位不变。

最后,贾跃亭在也承认了乐视的危机,据证券时报网去年11月7日报道,6日,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发出内部全员邮件《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 还是把海洋煮沸?》,信中表示,LeEco战略实现的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他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

现在,乐视和贾跃亭是在悬崖上走钢丝,随时都有可能因为资金断裂“坠崖”。上次贾跃亭引入了融创“救命”,但是如果资金依然不足的话,这次他打算用什么手段来起死回生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财报 审计 资金链 资金漏洞 互联网商业模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