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访白宫2小时见到特朗普?郭台铭:记忆不好忘了

来源:综合华夏经纬网等

2017-04-28 14:54

据华夏经纬网28日援引台媒消息,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于当地时间27日造访美国白宫,停留了两个多小时。

然而,在郭台铭离开白宫被媒体问及“是否见到了特朗普总统”时,郭台铭竟称“我记忆力不大好,不记得有没有见过他了。”

《华盛顿邮报》记者纳卡穆拉(David Nakamura)在推特上发布郭台铭离开白宫时的视频。

《华盛顿邮报》记者David Nakamura推特截图

另据台湾“中央社”称,在白宫公布的特朗普28日公开行程中,并未包含与郭台铭会面的内容。

此前,郭台铭曾在特朗普胜选后承诺向美国投资数十亿美元,为美国人民创造就业机会。

而对于郭台铭赴白宫是否与特朗普有不公开的会晤?是否洽谈了富士康投资美国的相关事宜?郭台铭都与白宫哪些官员见了面?白宫新闻办公室都尚未给出回复。

当记者询问郭台铭在白宫讨论了哪些问题时,郭台铭则回应“我们签约,会让你知道”。不过,目前各路消息目前都不清楚白宫是否会对富士康的投资承诺做出新宣布。

软银投资美国 郭台铭紧随其后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12月6日,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与胜选后的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楼会面,孙正义表示软银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并增设50000个工作岗位。

孙正义在与特朗普会面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展示了相关文件,然而记者发现富士康(foxconn)也在这份文件上出现。

孙正义所展示的文件中出现“富士康”(foxconn),并显示出将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的信息(图片红框内)

随后,鸿海集团发表声明称,在美国潜在投资计划还没有最终确定,但一旦与美国相关机构完成洽谈,会公布计划细节;计划将依据双方商定的条款来进行。

富士康或在美开设面板厂 规模将超70亿美元

在今年1月参加媒体交流会时,郭台铭谈到了孙正义此前曝光富士康在美投资一事。

郭台铭证实,两人本就是好朋友,孙正义去美国前几小时有跟他通电话,说软银要在美国投资,问鸿海是否要去美国投资。

郭台铭表示,当时回复孙正义称考虑在美国投资,孙正义也问他是否要到美国投资面板厂、会投资多少,他回答称可能加起来要3万到5万人。郭台铭解释,以为是私人聊天,结果孙正义与特朗普见面后就把事情曝光。

郭台铭强调,与孙正义有谈话事实,但他也只是表达意愿。如果去美国投资,要看水、电、土地等基础条件,不过他也看到,美国没有面板产业链,因此曾考虑在美国投资面板业。

他称,原先有些抱怨孙正义把谈话曝光,后来想想也不错,可以到美国投资面板业,不过还是要等待美国新政府相关政策。

谈到具体赴美投资面板厂的条件,郭台铭则表示,他应该是全世界投资液晶面板最多的个人。夏普面板技术成熟,是唯一具有10代线的大厂,他与夏普社长戴正吴研究在美国设面板厂,目前可以在美国设面板厂全产线运转的厂商,应该就是夏普。

郭台铭称,他个人投资的(土界)十代厂(SDP)在中国大陆广州规划设10.5代线,不会妨碍鸿海与夏普规划在美国设面板厂。这两个工厂可以同时进行。夏普掌握核心技术,与玻璃大厂康宁合作;若要到美国设面板厂,都已经跟大客户谈好,包括苹果(Apple)等主要客户也愿意投资,因为大客户本身也要用面板,粗估在美国设面板厂的投资规模,将会超过70亿美元。

不过他也表示,若去美国设面板厂,也要看美国土地“会不会只要1美元”,宾州动作相当积极。如果美国州政府愿意提供便宜的土地、电价、水价等诱因,为什么不去美国投资?

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应该喜欢产业垂直整合,特朗普想要的是像是面板产业这样的整合性产业,若有结果,这会是多赢的策略。

郭台铭(资料图)

郭台铭:美国制造业世界第一,大陆希望鸿海去投资

郭台铭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他会既在大陆投资,也在美国投资。

在1月的那次媒体会上,有媒体问及到是否感受到大陆政府对于鸿海在美国投资的压力,郭台铭表示,他从没有说过大陆政府有给过压力,也没有感受到大陆政府的压力;大陆关心的是鸿海集团能否在大陆多投资一点。

郭台铭表示,鸿海是全球性企业,着重全球分工。经济是看不见的手,不需要过多干涉。

对于美国,郭台铭称,特朗普倡议美国要重视制造业,但美国不要小看自己,其制造业仍是世界第一。外界认为美国制造业衰退,但美国有很多伟大的制造业公司,美国在军事、太空、材料、机密机械、半导体设备、飞机、航天、卫星等产业,大部分都是世界第一。

郭台铭还说,不仅特朗普重视制造业,日本和中国大陆也很重视。

在谈到投资细节时,郭台铭表示,鸿海若要到美国投资,会选择宾州。此外,鸿海考虑在美国投资模具产业,再远程用云端网络链接控制;还会考虑投资消费电子领域、B2B产业等。鸿海崇本务实,商人、工厂或是制造业,哪里有利益商机,一定会去,不会放弃,不过要看客户是否埋单、消费者是否掏钱付费。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郭台铭 鸿海 富士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