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月活暴增 靠的是微信建功还是补贴奏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9 16:56

【观察者网TMT报道】在接入微信一个月后,摩拜单车晒出自己的首份成绩单,其4月份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短短一个月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在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速途研究院4月28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报告中,摩拜更是成绩斐然,在用户好感度、订单量、用户活跃度和市场占有率等多个维度上,均显胜排名第二的ofo。

联系摩拜单车接入微信钱包的时间,微信似乎功不可没,但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今年年初摩拜单车面临的形势颇为严峻,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2日至8日这一周,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已达584.9万人,相当于行业第二名ofo小黄车的4.2倍;但是订单量率先突破一千万大关却是ofo。

2016年-2017年,ofo通过“充值返现”和“免费骑乘”等多种方式以及大举进军新城市和领域,增加了ofo共享单车车辆总数,提升车辆密度,ofo还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了“免押金”服务,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虽然摩拜单车也在“充值返现”和“免费骑乘”上进行还击,但始终效果不很明显。转折出现在3月24日,摩拜单车率先推出了骑行送红包的新玩法,有效骑行超过10分钟,就可以拿到不等奖励:2个小时内免费骑行以及获得1月至100元不等的现金红包。

这一做法确实有效,不仅激活了部分僵尸单车的使用度,同时提升了摩拜单车的活跃度。自上线“红包车”之后,摩拜单车的日活跃量每天都在增加。

但是火热的背后是隐忧,在摩拜单车推出骑车赢红包后,ofo小黄车也推出了红包车,玩法几乎和摩拜如出一辙。

这场双方你来我往的红包车补贴大战很难不让人联系起当年滴滴和快的、Uber之间的的红包补贴大战,双方开始依靠大规模的现金补贴来争夺用户和市场。相比打车软件,共享单车恐怕更难承受由此引发的结果。

有业内人士认为,补贴大战无疑又是互联网模式中“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又一体现,但始终需要有人为此买单,摩拜单车即使在补贴大战中抢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但共享单车的盈利难题却不会因此解决,资金链上的压力更是只会有增无减。这场依靠“烧钱”维持的补贴大战,一旦失去外部资金补给,相关企业一定会自食其果。

外部的政策环境已经起了变化,面对共享单车市场爆发出的种种乱象,多地政府都在筹划推出管理办法,比如有城市提出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一旦政策落实,这场投资者的输血大战是否还能维持?

或许正如股神巴菲特的那句话:只有在突然退潮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

责任编辑:一鸣
共享经济 公共自行车 自行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