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厉害了:开着房车,拉动中国下一个万亿产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30 18:51

正值五一小长假,旅游业迎来又一波高峰。如今,租辆房车去露营的旅游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虽然房车旅游的发展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十年后,中国的露营行业产值将达到万亿。


  来源:央视

房车旅游大众化 增速将在100%

据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报道,赵先生是深圳的白领阶层,五一,他和家人计划利用几天小长假去深圳郊外游玩,本来想订酒店,可是节假日酒店房间特别紧张,经过仔细对比,最后选择租一辆房车出游。

赵先生表示,如果有了房车,可以住在营地里面,住酒店的话很常规了,这种家里有小孩的话有不一样的体验。

一台普通的房车里除了一张2人的床,还有一张餐桌可以变成一张床,可以容下4口之家的住宿。而这样一辆房车一天的租赁价格不到1000元。赵先生告诉记者,加上油费和过路费,相比住酒店来说,房车的租赁价格还有一定的竞争力。

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中,房车有时成为住宿选择之一

深圳市某房车公司总经理肖敦懿指出,他所在的公司在深圳几个区有三十多台房车,基本上已经全部预定完成了,全部已经被预定出去了,是他公司成立三年以来的最热的一年。

房车露营作为“升级版”的自驾游,有着自由度高、个性化更强、更适合家庭的特点,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出游的首选。目前房车营地大多有房车租赁,国产车的单天租赁价格从800元到几千元不等,如果是进口房车,价格则会贵一些。

目前,自驾房车出游的需求市场已形成规模,且仍在不断增长。2016年11月多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初步构建起自驾车旅居车产业体系。

深圳市房车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林晓边接受采访

深圳市房车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林晓边表示:“我们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那个时候整个行业就是五千台房车。那到现在,我们短短这几年的时间,已经差不多五万台了。五年时间它的增长是十倍,现在在国内已经差不多有五百多个房车营地,已经基本上建设完毕。”

广州深圳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刘宏斌接受采访

广州深圳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刘宏斌表示,很多人认为房车是奢华旅游,实际上已经大众化了,持有驾驶照C牌就可以开了。房车旅游将逐渐成为主流,在整个旅游市场来讲,增速将非常大。大概的数据是,整个泛旅游大概有1.2万亿,房车旅游占1%,未来增速大概在100%,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的露营行业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十年后,1.5亿人规模的常态露营人口,保守的算,每人年均露营花费1000元,就是每年1500亿元的直接消费。这个直接消费通过上下游产业链拉动相关行业,算上乘数效应,届时,中国的露营行业产值将达到万亿。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数据显示,虽然我国房车增长速度迅猛,但与国外相比现在我国的房车保有量还很低,房车旅游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据了解,美国的房车突破了1000万辆,欧洲有600多万辆,目前中国的房车保有量才3万多台。而这种差距,蕴含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露营产业发展两大瓶颈:准驾资格和营地建设

据中国旅游报记者了解,现在仍亟待突破的一大瓶颈是“房车的准驾资格不明确”。一位房车销售商表示,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要求:长度在6米以上,根据拖挂车长度、重量,分别持A1、A2、B驾照,重量在4500千克、长度在6米以下的拖挂式房车持C1驾照。“但6米以内的房车起居用非常狭窄,如果把C照驾驶旅居车的长度扩展到7—8米,将对房车、旅居车旅游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对这一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6〕85号)中明确提出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要研究改进旅居车准驾管理制度。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对这一问题正在研究改进办法。“借鉴国际经验,C照持证人经过专业合规的培训和考试后,就能驾驶超过6米以上的旅居车。如果这一措施在我国也能适用,将推动房车旅居车旅游上一个大台阶。”刘汉奇说。

此外,露营地的发展与房车旅游发展相辅相成,但近些年我国露营地建设的速度并不快。业界人士告诉记者,露营地建设还存在用地属性有待厘清,不少地方把营地作为建设用地管理,导致营地用地成本过高,影响企业投资积极性,营地消防缺少可操作的具体规定等问题,制约了露营地的建设和发展。

利好的是,去年9月22日,国家旅游局等六部委发出了《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的通知》,提出了依法加强旅居车交通管理、优化营地用地政策、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财税金融扶持等保障措施,并发布了《2016年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项目表》,全国514家露营地大部分已经立项、开工、建设。针对以上问题,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解决方法。

美国房车营地(资料图

专家:2017年,露营地建设将迎来新“风口”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在旅游等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自驾车房车旅游政策利好不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使自驾车房车旅游的相关产业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尤其是我国露营地、露营公园的建设。

事实是,虽然自驾车房车旅游前景光明、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露营地建设处于缓慢发展的状态。很多露营地并不赚钱,还有很多露营地赔本赚吆喝。

“一是中国房车基数小,数量增长也十分有限,露营地无法单纯依靠房车盈利;二是即便自驾游近几年日渐火爆,很多露营地在产品供给方面还不能完全调动自驾车游客的消费积极性。”某露营地投资者告诉记者,露营地是一个高投入的行业。它更像是郊区的度假山庄,除了为游客提供具有供电、供水、供气系统的房车营位,还要建设一些餐饮和娱乐设施。“在国内投资建设一个露营地动辄就需要上千万元,有的甚至要上亿元。有的营地因选址错误等原因,已经难以为继。”


国内房车营地

“的确,现有的露营地、露营公园几乎运营能力都非常弱,经济效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康辉露营旅游集团总裁全文兵近日在“大住宿邂逅旅游+”论坛上表示,主要原因是业态形式单一,没有内容参与。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运营得好的露营地和露营公园是全方位的,游客能参与的户外业态、旅游产品、文化娱乐项目、休闲度假设施都十分丰富。“100亩、200亩摆两个房车、弄一个木屋,这样的形式几乎百分之百都是亏损的。以后露营地本身会作为一个5A级的旅游目的地在中国大量产生,业态形式少、简单的自驾游露营地将很难生存。”

中国国旅集团新产业投资与开发中心开发部总经理郭立新则认为,房车露营产业前景一定是光明的,现在之所以盈利比较弱,跟房车露营消费的高潮还没有到有关。未来成功的露营地,除了像大集团进行独立的大规模开发外,中小微营地还可以在设立的时候巧妙选址,考虑依托式发展。“即依托周边城市、景区,甚至依托于有一定客流的休闲农场、休闲农庄。现在很多房车露营地之所以亏钱,就是因为选址不当,客流量不够。另外,营地还要注意和周边的景区、民宿、餐厅实现互动,互联网时代,送餐、住宿资源共享,不是不可能的。”

另外,郭立新表示,在对露营地消费的需求还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不建议盲目投入过多的设施,最后形成亏损,露营地的投资“一定要从规划和前期测算的角度,稳步推进,避免一下把投资规模搞得过大。”

业界专家表示,2017年是房车露营行业发展新的机遇年,露营地的投资、建设即将迎来新的“风口”,产业和资本市场怎么尽快成功对接融合,尚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坎坷、道路多么曲折,依然挡不住向着光明前景前进的步伐。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财经、中国旅游报等

责任编辑:马雪
房车 旅游 旅游地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