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九大石油储备基地 已储原油3325万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1 09:4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新社4月28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商务部等部委28日同步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家石油储备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该消息透露,至2016年年中,中国建成舟山、舟山扩建、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及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共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325万吨,约占我国2015年石油净进口量的1/10。

9大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位置示意图

据国家统计局等公开资料显示,这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库容分别为:

舟山石油储备基地:500万立方米

舟山扩建石油储备基地:250万立方米

镇海石油储备基地:520万立方米

大连石油储备基地:300万立方米

黄岛石油储备基地:320万立方米

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规划库容540万立方米,首期工程规划建设库容300万立方米

兰州石油储备基地:300万立方米

天津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规模500万立方米,前期建设库容320万立方米

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地下库):300万立方米。

资料显示,国际上,战略石油储备诞生于战后第一次石油危机。在欧佩克(OPEC)组织通过控制产量,使原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上升至11美元,沉重打击了严重依赖石油进口的西方经济的情况下,经合组织国家联手成立了国际能源署,要求成员国至少要储备60天进口量的石油,以应对石油危机,被称为应急石油储备。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此前曾撰文表示,上世纪80年代西方国家刚建立应急石油储备时,中国也有一些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同志提出应该建立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但由于那时中国石油还供大于求,是一个石油出口国,各方对石油供应的短缺或中断的危机感并不强烈。

不过随着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一路走高,突破60%,建设石油储备基地的重要性也日趋增加。

金联创石油首席研究员钟健表示,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建成有重大意义。

其一,建立石油等大宗商品储备基地储备原油,将有助于中国在国际油价发生重大突发变异的情况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价格波动。

其二,国际油价不可能长期保持在50美元上下,未来,高油价会是一个常态,因此抓住低油价的机会窗口,尽可能多的储备原油也是一个必要的战略选择。

其三,和美元、黄金一样,石油也是一种货币形式。因此,在外汇储备、黄金储备之外,中国也应该储备向石油这样的大宗商品,此举将有助于对冲美元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钟健表示,美国的国家原油储备在7亿桶左右,商业储备在5亿桶左右,按1吨原油约7.4桶来换算,美国的国家原油储备量大约在9400万吨左右。对比来看,中国的原油储备未来还有进一步增加的空间。

他指出,除了国家正在建设的战略储备设施外,可以考虑利用民间大量的库存进行战略储备,此外还应加快原油储备的立法。

责任编辑:廖志鸿
石油 石油储备 石油依赖 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