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来了?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全面审议现有贸易协定

来源: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2017-05-01 11: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4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迎来行政百日,这一天不仅有特朗普打破百年惯例拒绝参加白宫记者晚宴,有全美爆发370场环保大游行,更重要的是,这一天特朗普还签署了两项贸易行政令,决定成立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并对美国现有全部贸易协定进行全面审议。

特朗普 资料图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白宫当天发布的行政令,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的任务是维护美国工人和国内制造商的利益,并就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贸易逆差、增强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向总统提供政策建议。

白宫表示,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将成为白宫与美国商务部之间的联络人,并根据总统要求承担与贸易相关的特别项目。这一办公室还将协助完善行政部门的国内采购和招聘政策,包括落实特朗普最近签署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行政令。

根据白宫当天发布的另一项行政令,特朗普要求美国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全面审议美国所有双边、诸边、多边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以及与美国未签自贸协定但对美存在巨大货物贸易顺差国家的贸易关系,并在180天内向总统提交相关审议报告。审议结果将为美国贸易政策和贸易谈判提供指导。

行政令强调,美国政府有权谈判达成对美国工人、农民和国内制造商有利的新贸易协定、投资协定和贸易关系,也有权重新谈判或终止任何现有的对美国经济、国内制造商和民众不利的贸易协定、投资协定及贸易关系。

此次贸易行政令与特朗普当选“宏愿”不无关系。

去年11月21日,也就是成功当选的第三日,彼时特朗普通过视频公布了其“百日新政”执政计划,重点涉及移民、贸易、国防政策和华盛顿政治生态。特朗普誓言“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提倡“美国优先”主义,试图重构美国的经济、贸易和外交政策。

一是鼓励制造业回归美国。包括“威逼利诱”汽车制造商留在美国建厂,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等等大厂商纷纷妥协。但这也引起了汽车厂商们关于成本的担忧。

二是签发了一系列贸易行政令,包括研究美国贸易逆差形成原因、调查进口外国产品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和全面审议现有贸易协定等。

不过,这一系列贸易行政令先是让投资者们不省心,同时白宫内部在政策方向上也不统一。

新华社评论称,特朗普政府最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其浓厚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会否引发全球贸易战,给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风险。特朗普并未兑现直接向其他国家进口产品全面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竞选承诺,但其限制进口的政策意图令贸易伙伴感到担忧。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日前表示,特朗普政府已将钢铁、铝业、汽车、飞机、造船和半导体行业列为贸易政策议程的六大“关键行业”,正考虑发起更多贸易执法行动。除传统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外,目前特朗普政府还对外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发起相关调查。

事实上,美国政府最近几十年已很少使用这种单边贸易制裁行动,因为其效果并不好。目前还不清楚上述调查完成后特朗普政府会否下令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白宫内部对此分歧也比较大,以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为代表的“经济民族主义派”希望采取更强硬的贸易政策立场,而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为代表的温和派则更接近共和党支持自由贸易的传统政策立场。

此外据外媒统计,截至目前,特朗普的“百天行政计划”也只完成了38项中的10项,当初意气风发的特朗普已经被这一百天消磨的焦头烂额,也难怪乎特朗普在28日接受采访时称,“我喜欢从前的生活,我现在有太多的事要做了。这比从前(经商)要忙得多,我还以为当总统会简单些。”“我真是太想念原来的日子了。是的,我是喜欢工作,但现在工作太多了。”

责任编辑:弘毅
特朗普 贸易保护 贸易顺差 贸易 自由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