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李嘉诚”101亿伦敦买楼已完成 内地大撤退比李嘉诚还干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2 13:29

【观察者网 综合】素有“重庆李嘉诚”之称的张松桥终于借旗下的中渝置地斥资101亿买下了英国伦敦的摩天大楼——利德贺大楼。

这一大手笔交易完成,又引得了坊间对于张松桥紧跟李嘉诚步伐押注英国地产物业,清仓内地项目资产的关注。

张松桥(资料图)

中渝置地收购伦敦利德贺大楼的交易已于3月1日正式完成。

5月1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中渝置地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11.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1亿)现金买下英国伦敦金融城最高楼利德贺大楼的全部股权。在该笔交易中将包括一项负债,估计金额约1270万英镑。该栋大楼在3月31日的估值约为1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2亿元)。

利德贺大楼概况

澎湃新闻援引英国媒体消息称,如果此笔交易完成,将成为中国企业在英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收购案之一。它将凸显出中国资本流入世界各地房地产的趋势。

2月底,中渝置地对利德贺大楼的出价为10.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5亿元),并称其在整个竞购过程中出价最高,超越同时竞标的韩国投资公司(KIC)和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可能成为英国自2014年以来交易额最高的单宗地产买卖。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也称,若以85亿元的价格买下,利德贺大楼的溢价高达一倍。

这样看来,101亿元的价格确实不菲。

“重庆李嘉诚”看好英国楼市

现年52岁的张松桥素有“重庆李嘉诚”之称,是中渝置地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持有公司60.47%的股份。除了中渝置地,他还是渝港国际、渝太地产、港通控股等多家公司的主席,同时担任银建国际等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

资料显示,张松桥于1965年出生,在2007年胡润百富排行榜位列第48位,身家超过125亿元,为“重庆首富”。

“中渝在重庆深耕多年,之前的市场主要立足于西南,但这两年在重庆的项目减少了,已经有所边缘化,但提起加州花园,都知道是中渝的项目。”重庆本土一家开发商高管表示。

但去年,中渝置地的投资重心似乎已经完全转向了英国。

中渝置地财报截图

中渝置地在2016年全年收购了两个投资物业,分别为英国伦敦的One Kingdom Street和利德贺大楼。

One Kingdom Street由中渝置地斥资约2.9亿英镑收购,租金收益率约为每年5%。此外,公司还投资了1.22亿港元持有澳洲一个写字楼项目34.55%的股权。

清仓内地项目和土地

中渝置地的海外项目一路高歌猛进,但张松桥却把自己手中的内地项目和土地全部卖光光。

据中渝置地2016年财报,目前中渝置地在中国内地已经没有任何土地储备。与此同时,公司也将内地几乎所有项目全部出售。中渝置地年报中写道:由于本集团约于两年前已预见中国二线城市物业市场的不明朗情况及风险,以及中国经济疲弱的趋势,便决定重整其业务策略,带领公司发展跨越中国地域,扩展到其他国家。本集团成功减持其于中国西部几乎所有的物业项目,变现了一笔可观的资金,使本集团拥有足够财力实现其目标,投资于全球主要城市。

而在中渝置地2016年的业绩会上,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林孝文称,中渝置地自2015年中开始在内地出售物业的计划已经完成,目前在内地已经没有任何土地储备。“一寸不留,全部卖完了。”从中渝置地的年报中可发现,公司自2015年6月开始出售项目,2015年全年共出售7个项目,获得144亿港元的现金。此后,中渝置地继续出售手中持有的内地项目。

2016年11月,中渝置地以总代价约6.21亿港元出售其于西安远声实业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2017年2月,中渝置地又以2.07亿港元将佳涛国际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悉数出售。

2015年与2016年中渝置地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非流动资产的对比:内地资产减幅巨大

退出内地市场后,林孝文表示,中渝置地要从一家中国西部发展商向国际化企业转型。

财报堪忧

4月11日,中渝置地发布了其2016年的财报。据该份财报显示,中渝置地大幅改变投资方针的后果是营业收入的大幅下滑。

中渝置地2016年综合损益表

截至2016年底,中渝置地的资产总值约为146.36亿港元,收入11.29亿港元,同比减少约83%。对于收入骤减的原因,中渝置地称是因为2016年仅有三个项目可以入账。负债总额约为13.68亿港元,净亏损约为3.56亿港元,同比增长约73%,流动负债总额为13.43亿港元,公司手中持有现金75.1亿港元。

对于去年表现不佳的业绩,中渝置地在财报中解释称,营收下跌因为2016年全年仅有三个物业项目可入账;亏损高企是因为物业项目贡献下降、以及过往年度战略性出售物业项目导致年内交付后确认的物业单位贡献减少。

另外,据中渝置地财报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其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额57.537亿元、50.89亿元、2.75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1.1%、11.6%、90.2%。

内地大撤退,跑得比李嘉诚还干脆

以重庆为核心发展地产业务,本是张松桥财富暴增的关键举措,也是他面上最显眼的事业。

张松桥是第一个把社区概念与业态带到重庆地产市场的人,是重庆第一个把住房卖到100万平方米的人、也是开创重庆“造城运动”的第一人。

即便他非常低调,但在重庆地产界,不知道张松桥,依然是你还很不行的象征。著名的龙湖、金科等重庆地产公司,都只能算是他的学生。

近年来,张松桥引人瞩目的却不是在资本市场的大动作,而是被不断曝光的“卖掉内地”,“买入香港”,“买入海外”的乾坤大挪移。

几乎是香港李嘉诚套现内地的同时,张松桥便在陆续出售其内地的地产项目与业务,这两年更是卖得干脆,甩得果断。

其中,最轰动的案例是2015年6月,以现金作价55亿元人民币,将中渝置地旗下一个总建筑面积约342万平方米已竣工物业及发展中项目的组合出售给了恒大集团。如今,恒大在重庆的地标项目之一“恒大中渝广场”即是此次交易的产物。

此后,对于内地的项目,张松桥不断卖卖卖,几乎卖光了在内地的房地产资产与业务,曾经在重庆乃至西部大名鼎鼎的中渝地产也渐成历史,连官网都已无法正常访问。

而香港首富李嘉诚,对于内地地产项目也是只卖不买,选择继续淡出内地房地产市场。

根据统计,长和系旗下的长地(长江实业地产)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目前持有约150万平方米的投资物业。其中,在香港持有约130万平方米,而在内地仅剩20万平方米,最近又卖掉5万平方米的上海世纪汇广场后,只剩15万平方米,大约是21个足球场大。

从2013年8月起,李嘉诚就陆续抛售内地投资性物业套现,这2年更是陆续大举抛出。对于李嘉诚的动作,有人说,这是他看空内地房地产的表现,也有人说,这仅仅是他做出的短暂性选择。

美国《福布斯》杂志曾报道称,自2013年8月以来,李嘉诚及其家族就一直在出售其内地资产。李嘉诚并非浪得虚名。一名观察人士写道,他“一直能预见内地房地产市场”。

李嘉诚曾表示,出售内地物业不过是“高卖低买”行动,“说我们撤资是个大笑话”。然而,李嘉诚正在内地只卖不买。行业内部人士说,这位超人“总是在危机发生的前两到三年出售资产”。英国《欧洲货币》杂志称:“当李嘉诚出售资产时,为何还要买入呢?”

李嘉诚(资料图)

然而,重点布局英国的李嘉诚却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因英镑大跌而损失惨重。

众所周知,李嘉诚的投资项目遍布世界各地,尤其是英国。有统计数据显示,李嘉诚56%的投资在欧洲,其中英国是“主战场”,大约占到37%,有英国媒体甚至因此形容李嘉诚“买下了大半个英国”。

英国脱欧第二天,单计在英国有很多投资的长和系,旗下四间上市公司市值一日合共蒸发逾420亿元。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电能及长建在英国有庞大业务,涉及供水、供电、电讯、码头等多方面。

据近日福布斯的财富统计,随着脱欧影响缓和,李嘉诚严重受损的财富近日又有所回升。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华商韬略、每日经济新闻等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地产 地产商 海外投资 海外资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