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海外车企留意了 中国将输出大量汽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2 15:32

【观察者网 综合】据《华尔街日报》5月1日报道,中国去年的汽车产量超过2,800万辆,高于美国的1,700万辆。不过,中国消费者可能无法完全消化这些车辆。汽车行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

对此,发改委上周发布的一项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称,中国汽车产业的一项中长期目标是“扩大向发达国家市场的出口,同时大幅提高中国品牌汽车的国际市场占有率”。

华尔街日报还称,中国一直在出口方面做得很好,但以往中国本土汽车出口的目的地都是新型市场国家。由于质量约束,中国汽车打入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市场更具挑战性。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及其他人的反全球化论调看起来也是个障碍,除非中国能够通过贸易协定将其汽车运进这些市场。

《华尔街日报》网页截图

据新华社4月25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于近日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规划旨在落实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推动汽车强国建设。

规划中明确未来将实现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中国品牌汽车全面发展、国际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等五大目标。

规划要求,未来,到2020年,我国汽车工业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在价值链中的比例达到45%以上;到2025年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在价值链中的比例达到55%以上。

以下为《华尔街日报》文章全文:

海外汽车厂商要留意了,中国准备向全球输出大量汽车。

上周,中国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包括:扩大向发达国家市场的出口,同时大幅提高中国品牌汽车的国际市场占有率。

中国政府为本国汽车厂商设定的远大目标是可以理解的。该报告称,汽车相关产业税收占全国税收比、从业人员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比均超过10%。中国汽车产业存在闲置产能。产能利用率差异很大,但基本在60%-80%之间。此外,汽车产量仍不断上升。

中国去年汽车产量超过2,800万辆,高于美国的1,700万辆。不过,中国消费者可能无法完全消化这些车辆。中国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措施已在一定时期内提振了销量,但也只是刺激消费者提前购车。中国政府去年削减了购车优惠力度,导致截至今年4月份的汽车销量增幅下降三分之二。

2003年至今的中国汽车出口量变化情况(2017年为今年前两月数据)

中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在国内现有的几十家汽车厂商身上得到进一步体现,其中许多汽车厂商都受到地方政府支持,地方政府不愿舍弃这些能够提供大量工作机会的汽车厂商。作为改善汽车行业现状的更明显方式,整合似乎不是优先考虑的选择。

如果说有件事是中国能有把握做好的,那就是出口。因此,为何不像针对太阳能电池板、钢铁和玻璃行业采取的那种做法,将国内汽车行业的过剩产能输出海外?中国已经在向其它新兴市场出口汽车,那里没人对低质量的中国产汽车频频抱怨。中国每月向伊朗等国出口的汽车占其总产量的2%至3%,一年约50万辆,但近年来在该地区的增长已陷入停滞。

由于受到质量方面的约束,中国汽车打入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市场更具挑战性。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及其他人的反全球化论调看起来也是个障碍,除非中国能够通过贸易协定将其汽车运进这些市场。

4月上海车展上的广汽传祺GS7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海外汽车厂商不应将中国视为一种威胁。根据野村证券(Nomura)的估计,从中国境外的汽车销量来看,今年全球汽车需求量只会增长0.6%。只要这一高度商品化的行业引起中国汽车厂商的重视,就有可能对价格形成压力,即便它们还没有成为发达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更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中国继续向新兴市场发力。这将给雷诺(Renault)、现代(Hyundai)等专攻新兴市场的汽车厂商以及印度的塔塔(Tata)和Maruti等本地品牌带来麻烦。

全球汽车厂商将不得不与中国惊人的汽车产量相抗衡。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力争未来三年使汽车年产量达到3,000万辆,到2025年达到3,500万辆。这足够全球消费者消化了。

责任编辑:吴娅坤
出口 汽车 汽车工业 汽车产业 汽车行业 中国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